小屋創作

日誌2014-10-01 14:59

日本戰車發展史:前言,亞洲強權想跟流行?(日後補圖)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自古以來,世界各國都有將人員與兵器裝載在箱內構造作戰的紀錄,攻城車(梯、塔),日本有紀載的紀錄是戊辰戰爭(1868年,天皇派與幕府派的大政戰爭),將機關槍裝設在用鐵板圍起的板車上使用,另外更有所謂的安神車的出現。

  1846年,安神車的一號車便試作完成,必須要用牛才能拉動的安神車,可以裝載一門大砲和一名武士,從槍眼中射擊鐵炮(這是日本對火繩槍的專有名詞,詳細自己去查鐵炮傳來),並覆蓋上5公厘的厚鐵甲以用來防彈,是水戶藩的獨門作品。

  1916年九月,第一次世界大戰已經開戰兩年了,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台戰車出現的月份,英國的Mark I坦克在戰場上出現,成為突破豪溝戰的重要武器,此時的日本軍方在看見英軍新型武器在戰場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後,出現了「日本一定要擁有坦克」的聲音,但是此時日本國內的車輛生產工業(日本稱為自動車產業)還相當落後,於是便投入資金給予企業,要求共同研究。

  於是,日本人在一次世界大戰中就開始投入坦克的研究,可以說在1916年時是整個亞洲的先鋒,不過意外的是,戰車兵科最早交由輜重科(陸軍的補給部隊)負責,所屬的單位居然是東京的自動車隊;並於大正七年(1918年)十月向英國人購入Mark VI型坦克,正式成立屬於輜重部隊底下的自動車研究部隊。



  然而,一戰坦克的使用方法就是用來跨越壕溝,突破敵人的防禦系統,於是,日本軍方認為步兵才是最重要的,便暫停開發,轉而將資金挹注在輕兵器與火炮的發展上。

  大正九年(1920年)天皇下令「成立法國的雷諾FT輕戰車學校兼步兵學校與騎兵學校(騎兵學校在千葉縣)並開始研究」,原因是在大正六年(1916年)購買的13輛雷諾FT輕戰車被浪費的堆在倉庫,這輛輕戰車是當時唯一有旋轉砲塔的戰車,具有研究價值。

  在這之後的大正八年(1919年)購入了小靈犬(惠比特)坦克(Medium Mark A Whippet)三輛,用來研究輕、中、重三種坦克在各式地形上的越野效果。



  大正十四年(1925年),日本展開第三次軍備縮減,世界各國都因為一戰後的經濟不景氣而感到財政維持的困難,有三萬三千名士兵與六千頭軍馬被解役。此時宇垣一成陸軍大臣力排眾議,主張留下兩個戰車中隊,一個位於九州的久留米(第一戰車隊),另一個位於千葉的步兵教導隊(第二中隊),由於宇垣大臣的獨到眼光,使日本還能保留先進的兵器。

  同年,還在東京的世田谷陸軍自動車學校成立機械化部隊,實驗與練習伴隨戰車的步兵,這是相當先進的想法,並於隔年大正十五年(1926年)陸軍技術本部提出量產國產坦克的計畫,這個計畫的目標便是攻擊中國東北,確保後方,並取得西伯利亞。

4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市集小吃】2024/04/28拜日、土城大潤發餐車市集

【yotoo】240430

【書語】先射箭在畫靶,活在心象與理解交錯間的人們「簡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