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2-23 21:10

【塔客協會】二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亞蘇

  這次的稿件在我的想法來看,其實是有不少令人驚豔的作品,尤其是其中兩篇會讓我頭一次冒出想給兩個都是第一的想法XD

  接下來,讓我們一個一個來看吧。

1.反枕-木偶人

  該怎麼說呢!這一篇作品完全能符合反枕作品給我的印象,而且故事敘述的方式也很到位;我會把它當成是一篇類似寓言式的小說來看,並且試著針對作者在作品裡所告訴讀者的線索來理解他所想表達的重點。作者雖然想要透過這樣的故事來造成一種諷刺感,但是處理手法並不複雜。我會把變成木偶的這個過程視為一種僵化的體制或是無形的社會壓力與規範,緩緩變成木偶的這個現象就是社會化的過程。醫生也無法治療這樣的人,頂多只能給予一些精神上的寬慰,後面出現的女人像是教師一樣的地位,或許那樣的人仍有治癒漸漸僵化的學生的心意,但是就算是熟知教育方法的他們也不見得能夠觸及學生的內心;最後求助於木匠的過程與結尾我認為是辛辣的諷刺。這是我對於這部作品的理解。

  這種制式,一味盲目追尋的風氣,什麼時候才能有停止的一天呢?或者是說恢復年輕人、學生們應有的想像跟創造力;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講述德國人的教育方法,在學童還沒達到學齡之前,他們要做的不是盡早告訴孩子們一切的規範與常態,或是教導他們即將面臨的課業先修,相反的,他們「反對」讓孩子們接觸這些課程,反對提早學習!因為這會導致孩子們的思想僵化,提早進入凡事以常態推演的制式想法中;相反的,大陸人很喜歡讓孩子在上小學之前,就先學會往後一兩年應該學到的課程。

  這是一點針對此文章的回饋與反思就是XD


2.Miru-里蘇葵

  Miru you的作品真的就讓我看到覺得very感動,剛好又在飛機失事的那個時間點,妳說這不是故意Make me cry的嗎= =?

  雖然在故事裡,如果以河的角度來看待的話,應該不會特別去管住在它旁邊的是那些人,應該會直接說那些人怎麼樣怎麼樣,而不會強調是原住民、台灣人等等的;這是希爾德的觀點。但我想妳也有妳的考量,這樣表達至少會讓看故事的人覺得更清楚;這也是成功的。

  總而言之,這一篇作品很容易動人,感染力特強!


3.句點—情人節就是要看愛情one piece

  這一篇雖然是以情人節當作題材去寫,不過感覺上又似乎沒有這麼切身相關?除了葉子所提到的視點跳動的問題之外,我認真覺得稿子應該要好好的校正一下再送出來會比較好一點;就我對作者的印象是,這種錯字應該是家常便飯了。
  再來就是背景的設計很奇怪,對啊,為什麼非用日本名字不可呢?而且日本人在稱呼上非常強調親疏遠近,後面難道都不加「同學」兩個字的嗎?他們感覺不是很熟。
  我會建議選材的部分可以再稍微做一些思考,包括環境的部分,如果真的這麼想用其他地方的背景,那就要多下一點功夫,這應該不會很難才對。


4.悲劇魅影-貓叫

  那個……我只是想提醒你這個篇名會讓我想到這首歌XD

  我覺得這次有進步。

  至少在劇情讓不會讓人不知道你在幹什麼;講得更簡單一點就是我看得懂。

  但是很多細節我的感覺是……你可以做得更好,你的選擇不應該是像當年我在寫三國無雙背景的小說一句「無關史實」來脫罪——你不覺得你最後面那一堆聲明就只表達出「我不想做功課」這個重點而已嗎?

  我告訴你幾個這篇文章所出現的一些常識性的問題:

  1.專職作家不是說做就做;直接的說,這樣的職業跟一般插畫家或是翻譯工作者沒什麼兩樣,就是有工作就做,但是作家更特別的一點是自己寫完把東西丟出去,當然如果說什麼雜誌報紙連載的話,那就是有一個比較固定的時間,如果沒有連載,那就是自己把作品寫出去、交稿、審稿,等過稿之後排檔期出版(或也有可能先排檔期然後約定時間完成),沒過就是修稿,這麼簡單而已。「專職」是因為那個人只做這一件工作。那你想也知道沒有一點基礎的人想過稿= =?有這麼簡單嗎?

  2.貓會咬人,但是因為體型跟身體的限制,再巨大的貓所產生的咬合力或是抓力都不足裡瞬間置人於死!正常人,而且是普通的貓,不要拿獅子老虎來偽裝。你要說狗的話還有可能,尤其是具攻擊性的超大型犬,那真的會有危險。
  你可以去找找很多貓村貓島,那邊的貓多到噁心的地步,但是居民可以來去自如不會有生命危險;相反的,你可以找一下有沒有犬村犬島,跟貓村貓島的貓咪一樣多的狗聚在一起,那絕對要撲殺殲滅,因為有危險性。

  3.就算你沒有養過貓,如果你要寫這種題材的話,網路上也多的是資料吧?再說能問的人比比皆是。

  所以你到底要不要做功課= =?


5.塔庫秋-敵友

  這一篇營造出來的氛圍跟畫面感也是我很喜歡的,塔庫秋終於成功跳脫了原本讓我們覺得制式化的寫法;跳脫制式化的寫法不但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反而很有新奇感;我必須說的是,就這個月的作品一字排開,這篇作品的人物是描摹最立體最成功的。有一些人寫作只單純寫主角,他們可能會把主角寫得很出色,但卻對該人物的背景與過去一字不提,這是滿可惜的做法;你的做法不會這樣,反而拉出了應該有的深度跟厚度,這一點非常好,而且我甚至覺得只有這麼一點篇幅太可惜XD如果可以寫成長篇的話,或許會有更有趣的發展,就以這樣的段落當作開頭也無不可。


6.歿-寵物

  嗯……除了文字結構比以往更加刻意之外,老實說其餘的基本文字跟敘述沒有太多值得挑剔的點;但唯一的問題就在於:這一篇故事太容易被看透了。在無論怎麼叫,該人物都不會有所回應的時候我就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造成這篇作品給我的震撼度不足;另外一個比較讓我在意的點是,那個後來闖進門的同事為了挖出事情的真相,使用的理由跟態度都太過刻意跟粗糙了,一般人如果在主人明確拒絕的情況下,是不會強硬的要見主人的親人或是伴侶一面的,不管再熟都一樣。這一點單純只是為了讓劇情順利進行吧?不過就是太過太過刻意了。

===================我是分隔線=================

  很高興又可以來稍微做個小小的排序了;比較起miru的作品,反枕的作品也讓我覺得很不錯,我就很希望可以讓兩個人同時得到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塔庫秋這次的作品讓我看到了有別以往的創造力與新意,在人物的刻劃上相當不俗,所以我會把它擺第二;這三篇作品我同時也都投了一票。

  以上是這次的每月心得,我們下次再會= =b

16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04/26 考完OSCE

魔女茶會✡魔女悠莉「OBS直播調整建議、佔CPU導致延遲的東西」

貓咪大戰爭 終極心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