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0-28 23:07

【心得】人類衰退之後 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

  《人類衰退之後》這部動畫呢,我欠了它一篇心得文很久了,畢竟都用人家當小屋佈景主題了,不為它寫篇文說不過去吧XD 人衰這部動畫呢,是我當成祕密珍藏般看待的動畫(其實沒有真的收藏......),也是少數會讓我會想重新全部在看一遍的動畫(我喜歡的動畫很多,但通常就算重看也是只回顧特別喜歡的片段)。整部動畫從頭到尾瀰漫著一股欲辯已望言的氣氛(都被女主說完了?),大概這也是為何這篇心得拖了這麼久XD(藉口) 無論如何,就讓我懷著介紹珍藏的心情來介紹一下這部作品吧!








                   防雷線
 





 
  《人類衰退之後》是田中羅蜜歐原著改編而成的動畫。在我心目中,《人類衰退之後》是有著非常獨特魅力的一部動畫。這魅力呢,不僅來自從頭到尾可以一直聆聽中原麻衣的碎碎念(我承認這實在很幸福),也來自整部動畫的氣氛鋪陳——無論劇情當下是處於熱鬧喧嘩還是光怪陸離的情節,整個場景卻總是透露著一股揮之不去的孤寂感。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孤寂感,在觀賞完一集的劇情後總是很容易靜下來慢慢的在心中鑄成回憶。
 
  而為何孤寂感會一直悄悄的瀰漫在整部作品呢?一個原因應是故事背景:顧名思義人類衰退之後,除了僅存的人類聚落外四處都渺無人煙,因此雖然劇情總是以輕鬆為基調,其實它也是一部末世劇。就算在少許熱鬧情節當中,觀眾也會輕易的想像在牆的另一端是什麼都沒有、一望無際的荒原。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貫穿了整部劇情的靈魂人物:妖精們,是極不安定的存在。他們因開心的事物出現,但也隨時會因為消沉而消失。妖精們隨時會消失(至少是消失在人類眼前)的特質,讓觀眾就算觀看著一眾妖精上演的華麗戲碼,也很容易預期著它的轉瞬結束,這樣的特質讓觀眾觀賞著劇情同時浮華若幻的感受不免時時縈繞。最後一個原因大概就是整個畫面的用色了,隨時隨地的低彩度淡色系作畫,豈不也象徵著這些場景會隨時褪去的漂浮感?以上這些要素,為《人衰》這部作品營造了獨特的孤寂氛圍。
 
  提到整部作品的靈魂:「妖精」,就不得不再詳加介紹一番了。這部故事的背景是「人類衰退之後」,在人類已經退場的廣大土地上卻有了新的主宰——名為妖精的種族,人們稱他們為「新人類」。雖然妖精絲毫沒有類似自覺,僅存的人類將妖精視為取代了自己的新主流生物看待,還設有專門的「調停官」(其實沒多專門)負責與之溝通。妖精的思維電波和所謂的人類其實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甚至妖精自己更傾向以神話生物自居?不過被稱為新人類的他們演出的,卻是田中老師對「人類」各種要素去蕪存菁(?)後貨真價實的「人類」故事。的確,本作中的妖精彷彿人類的極縮影,他們可以兩天發展出人類花數千年發展的文明,然後在第三天因為愚蠢(但合情合理)的原因毀滅。也因此,妖精們上演的可愛(?)戲碼中,總是能找到暗諷人類社會影子。《人衰》被不少讀者觀眾視為諷刺作品或黑色幽默作品的道理亦在此。
 
  看《人衰》另一個處處充滿驚喜(?)的地方是,劇情中滿滿的跳躍電波式而強詞奪理的設定。作品設定獨特本身其實不能算一種特色,但這部動畫信手拈來、強迫推銷般的讓人接受、連自圓其說都不需要的的設定們,卻反而莫名的令人愛不釋手。「當有人進行了時空旅行,為了修正其造成時空的扭曲,這股扭曲會化為一隻狗」這類讓人連飯都噴不出來的設定充斥在作品中。而觀眾能做的呢?或許便像主角人類小姐一般,用麻衣小姐配音的軟綿綿聲線無奈吐槽然後心胸開闊地微笑著帶過。或許,我們生活的社會也已存在太多被植入為設定、而我們對其也只能軟綿綿的吐槽的存在呢?
 
  介紹到這裡,彷彿《人衰》是部飄忽而玩世不恭的作品呢?其實並非如此!這部動畫在漂浮不定的劇情中,偶然忽而流露出來的人的真切情感,其動人未必輸給專以情感為描寫主題的作品呢。以我自己而言,現在想起還會想掉眼淚的莫過於妖精的返鄉篇中,作為宇宙探測器的P子以冷冰冰的語氣說著要繼續回宇宙執行任務時,卻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明明留戀地球的溫暖,卻生來的使命就是被發射到無盡空寂的宇宙中獨自航行,當時便因感受到前方無盡的冰冷而在太陽系邊緣徘徊不前,好不容易找到藉口「墜落」回地球又怎麼真的願意離開呢?當時看到這幕時真的跟著P子哭了……人果然還是留戀溫暖的,是否卻在必須將自己磨練得越來越冷酷的同時不斷在失去呢?無論如何,能在看似胡鬧的劇情中將機器的情感模擬如此真切,作者功力果真十分強悍。
 
  《人類衰退之後》的動畫改編並非順著小說時序進行,而是倒敘著走的(其實小說也不完全依著時序寫)。因此在經過各種多采多姿的單元劇之後,動畫的最後一篇回到了人類小姐的過去:在瀕臨荒廢的學校中求學的學生時代。在那裡觀眾們可以理解,表面上各種淡定、世故、吐槽役、再帶了點腹黑的人類小姐,心中潛藏著的那股曖曖涵光的溫暖是從何而來呢?人類小姐又為何成為人類中能和妖精維持密切關係的調停官?學生時代的人類小姐的故事,讓我們在前面見識了這麼多「她的作法、她的做人」之後回過頭來重新認識這位作品的女主人公,同時也作為一部動畫的結束。這樣的安排我想是十分高明的,也難怪會讓人看完整部動畫後還想重新回顧一次呢XD
 
  輕小說改編的動畫,個人而言通常是不敢太期待的(其他不說,光兩者敘事方式便已隔閡很深),但是《人類衰退之後》卻是我看過格外出色的輕小說改編動畫之一。這可能和小說性質本身有關,動畫組各種聰明的安排也功不可沒。《人類衰退之後》也是一部未來系作品。未來系作品類型和意涵豐富,但大致囊括為人類將過份發展、和人類將發展遲滯而衰退兩種焦慮,而這兩種焦慮也是習習相關密不可分的,因果次序上的異同而已。無論如何,一部從未來視角看回來的作品,在省思之餘確實也提供了另一種跳脫的觀點,這樣的觀點或許讓我們思索時事時更豁達了一些。
 

  
註:以上心得刪節後亦發表於專版
註2:寫完才翻到小說已經完結(結局也出乎意料!),動畫能不能有第二部呢...




  怎麼樣的動畫會讓我產生非常喜歡的又不希望它太熱門這種奇妙的私心,在寫完這這篇後似乎也讓我對自己又更瞭解了一點點XD 前面也提到人衰是我如秘密珍藏般看待的動畫之一,另一部則是今年的新番之前也寫過心得TheRolling Girls,此外還有一部再稍早一點我還沒介紹過的!之後有機會再試著寫寫最後一部秘藏的心得文吧。

36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1~3 (唯捏)

[達人專欄] 【像素】人類小姐的甜點世界 動圖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ユメのなかノわたしのユメ【翻譯練習】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