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1-29 17:49

「閒聊」替用肉類的選擇,兔子肉鴕鳥肉等。

作者:任孤行















很久之前就有個疑問,為什麼非得從豬牛雞羊肉上選擇,魚則是選擇多到不行,從野生到養殖,溪河到海洋,明明這麼多,為什麼一定只能吃這幾種,包括駝鳥兔子鼠肉蛇肉,其中有些動物養殖不用耗費過多的資源。不像現在的養殖動物製造一堆的髒亂,還不能質疑牠們,因為質疑就會被嗆,不爽就不要吃啊,你要吃的話就給我閉嘴啊,囉唆什麼,總之就是為什麼要質疑,乖乖閉上嘴吃就好啦。

但有沒有想過,為了製造養殖這些動物,變成食用肉量,我們需要耗費多少資源去讓牠們養育長大,這個問題也經常有人在思考,甚至製作成了很多相關訊息,讓我們知道為了吃一盤肉,結果多消耗部分的資源。牛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牠需要大量的飼料,然後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甚至有科學家研究,比所有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還多,到底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就不太清楚了,總是就是不太健康。

羊也有相同的問題,甚至牠們的糞便還會污染水源,有些人想說這些糞便應該有回收處理好,畢竟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再利用資源,很抱歉的,有些業者根本沒有處理,就把養殖動物的排泄物,就直接排入水源處,造成惡臭跟優化等問題。而且有的時候,沒有處理過的話,加上特定環境,糞便根本不能被分解,會讓問題變得更多,就算是現在,還是不能解決,有經過一些河溪的人,都會聞到惡臭。

惡臭的來源不只是工業與家庭廢水,畜牧業也佔大宗。

至於兔肉的好處在哪裡,牠很營養,各類營養比例很高,膽固醇很低,就吃草就能活,幾乎不用多餘的資源,因為我們很多養殖動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穀物,穀物也是人的糧食,而且很好養(吃草,隨便都有),生殖的能力很強,全身包括皮都能製造成商品。吃起來還有點像是雞肉跟牛肉的綜合體,真的蠻好吃,尤其是油脂很驚訝,竟然不會膩,這個口感就不好描述了,因為很少能夠吃到,大家都把兔子當成寵物養。

上次吃到兔肉,至少五六年前了。

老鼠肉則是吃起來根本就是清淡版的雞肉,當然是田鼠才能吃啦,城市裡的老鼠就算煮熟了也一身病原體,這應該是心理障礙比較多,畢竟老鼠有點噁心,跟蟲蟲很營養,口感其實不差,不消耗過多資源一樣,你也不太敢吃。天竺鼠則是有吃過油炸的,感覺好像是炸雞,鴕鳥肉則是驚訝的好吃,除了口感韌一點,至於如何養殖就不太清楚,這根本是清淡版的牛肉啊,黑胡椒炒下去根本口水流不完。

以下這是個人的想法,吃素並不是為了宗教或是殺生問題,應該是為了實際的環保問題,為了供應源源不斷的大魚大肉,所以需要消息大量的各種資源,還會排放各類氣體,讓地球的平衡造成破壞,少吃一點肉,真的是對地球好,只要攝取適量就好。因為自己也是肉類愛好者,所以並不會說,要別人強制吃素什麼的,偶爾吃一下素也不錯啊,不用每天吃,然後肉量也可以減少一點,比較健康。

這個話題好像之前吵過,有人反兔肉成為主流肉品,至於原因是什麼就不多談啦,就是感情的問題比較多吧,包括其他的肉類,只要是有人養成寵物的話,就會受到反彈,不用說什麼理性的事情,你很難去說服他們。就像有人吃狗肉與貓肉,這一定有人會罵,但自己是覺得啊,狗貓不是什麼很經濟的肉品,他們需要一定的資源,生長速度也很慢,簡單來說不是太值得特地養殖來吃的動物,比起鼠兔是真的。

為了環境永續,還是多多選擇好了。




54

5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閒聊」對小黃計程車的不愉快經驗。

「閒聊」元首希特勒真的生錯年代了。

「閒聊」腳踝韌帶斷掉到底有多痛。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