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3-09 19:20

[達人專欄] 尋找命中註定的答案──『貧民百萬富翁』

作者:黑色情人節

貧民百萬富翁

前言


【圖解】:記憶的累積,是命運注定的答案。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繼之前的『三個傻瓜』後,情人節這次要撰寫的,是另一部知名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拜緯來電影台所賜,這部電影的重播率極高,所以相信常看電視的巴友,皆不陌生才是。故事主要是敍述一名來自孟買貧民窟的青年傑默‧馬利,參與機智問答節目《百萬富翁》,並贏得獎金的故事。故事情節峰迴路轉,是一部非常精采的電影。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那千萬不可錯過這部優良佳作。

正文


【圖解】:故事一開場,就讓觀眾一睹真實的貧民窟場景。

  和一般印度電影不同,本片『貧民百萬富翁』雖是以印度為題材,但卻非出自於寶萊塢之手。事實上,該片不論是導演還是編劇,皆是英國人。換句話說,『貧民百萬富翁』可以說是一部由英國人的眼睛,來詮釋的印度電影。也許正因如此,本片和其他寶萊塢電影,在風格上就有許多差異存在。像是寶萊塢著名的歌舞元素,在該片中僅濃縮於劇尾段落。

  除此之外,本作也再再顯露印度貧民窟的陋習,以及宗教所衍生的民族衝突。而這些議題,都是其他寶萊塢作品所鮮見的。從這也可以知道,外國人所看到的印度,和印度人所看到的印度,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國家。或者該說,國家雖是沒變,可在不同視角的切入下,所呈現的,是天差地別的風貌。


【圖解】: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答案都埋藏在傑默過去的記憶中。

  撇去風格這點外,本片的敘事手法也非常有意思。劇中的主軸雖是描述主角傑默贏得百萬富翁的過程,可在問答中,卻不停穿插他過去的回憶。其中最叫人稱奇的就是,這些問題的答案,恰好皆與傑默的過去息息相關。幾乎每個問題的解答,都落在他人生的關鍵環節上。這種交錯性的敘事手法,也讓整部電影更加引人入勝。

  在這名為《百萬富翁》的機智問答節目裡,傑默只要回答完所有問題,就能抱回2千萬盧比。但節目裡的提問五花八門,就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士、學者,也未必能全部答出。而出生貧民窟的傑默卻能答對這些問題,這不禁讓人懷疑他是否有作弊。面對諸多質疑,傑默決定的向審問他的警察,訴說出答案的背後,所隱藏的悲傷故事。


【圖解】:為了心愛偶像的簽名,這孩子就算跳入屎坑也不亦樂乎。

  第一題,一九七三年的動作電影,《囚禁》是誰主演的?答案是,阿米達‧巴查。這第一個問題,同時帶出兩個故事。一個是傑默貧民窟的出生,一個是他從小就不放棄的堅韌信念。滿滿的鐵皮屋、擁擠的街道,加上那堆積如山的垃圾,這髒亂的地方,就是傑默居住的貧民窟。儘管在觀眾的眼中,這個環境是如此惡劣,可在傑默的記憶裡,這卻是讓他充滿歡笑的地方。

  和哥哥沙林,以及媽媽三人相依為命生活的傑默,從小就是個固執的孩子。為了見偶像阿米達一面,他寧願跳進糞坑,也要衝去要他的簽名。這頑強的韌性,就連哥哥也不禁傻眼。相較於弟弟,沙林顯得勢利許多。從小就愛賺錢的他,竟連弟弟辛苦得來的簽名也拿去賣。在辛苦付出卻化為泡影的煎熬下,也難怪傑默忘不了阿米達‧巴查的名字。


【圖解】:在燈節過後,小吃攤的炸丸子是多少盧比一份呢

  第二題,印度的國徽中,有三隻獅子,獅子下面寫的是什麼?答案是,唯有真理能戰勝一切。有趣的是,在這個問題裡,傑默用掉了三次救援機會的『求助現場觀眾』。就一個印度人來說,這種問題應該是眾所皆知的。然而,傑默卻答不出來。這裡所彰顯的,是人們為了生活所需接觸的事物,同時也呈現印度貧富階層所衍生的強烈差異性。

  在同一個國家裡,我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他人的眼中卻不是如此。因為對中下階層的人來說,國旗是什麼顏色、上面寫著什麼東西,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正所謂民以食為天,他們所在意的,只有附近攤販小吃的價錢是否調漲罷了。故也可說,越貧窮的人,文化素養就越是薄弱。畢竟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了,誰還在管你國徽上是什麼動物,寫些啥咪鬼東西。


【圖解】:雖不知是想像還是真實,但在傑默與沙林眼前的羅摩神,竟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第三題,教義中的羅摩神,他右手裡握著的是什麼東西?答案是,弓與箭。這個題目呈現的,是傑默過去的傷痛,也是印度長年沉痾的宗教問題。「我每天早上醒來都祈禱,忘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如果不是羅摩神和阿拉不合,我不會失去我的母親……」在劇中,傑默的母親死於一場宗教衝突。不過,與其說是『衝突』,倒不如說是單方面的屠殺。

  情人節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人們可以因教義理念的不同,而將仇恨心無限上綱。就算所祀奉的神明不同,大家不都一樣留著紅色的血嗎?可悲的是,直到今日,這類宗教衝突依然一再上演。看著信徒們因教義互相攻擊,難道是神明所樂見的?電影用一樁悲劇,淺顯易懂的述說宗教為百姓所帶來的苦難。以一個宗教國家來說,這個問題確實值得印度政府深思。


【圖解】:比禽獸還不如的馬曼,以及可憐的受害者拜勒文。

  第四題,這首歌「Darshan Do Ghanshyam」,是下列哪位印度詩人的作品?答案是,蘇達斯。如果說上一個問題是傑默心中的苦痛,那這個問題就是社會黑暗的縮影。在失去母親後,傑默與哥哥以及新加入的小夥伴拉蒂卡,三人一同在垃圾山生活著。不是情人節愛說,但看到小朋友在那種地方生活,心裡就隱隱作痛。

  就在這時候,一個叫馬曼的男子出現在他們眼前。他不僅收留傑默等人,給予他們吃住,還收留其他孤苦伶仃的孩子們,儼然是個孤兒院的院長。但誰也沒想到,這個看似良善的男人,竟是個利用小孩來賺錢的渾蛋。這廝除了訓練孩子們成為乞丐,上街乞討生活費外,更令人髮指的是,他竟然惡意將孩子們弄瞎弄殘,好讓他們博取同情,賺更多的錢。


【圖解】:為了不讓弟弟步上拜勒文的後塵,站在後方的沙林毅然發起反抗。

  為什麼傑默會對「Darshan Do Ghanshyam」這首歌印象深刻,這是因為馬曼這渾蛋最愛的就是這首歌。他最喜歡叫孩子們唱這首歌曲,然後來判別哪個孩子最能博取目光。唱的越好的孩子,就越容易受到非人的待遇。而一度以這首歌自豪的傑默,自然也成為馬曼下手的目標。若非哥哥的及時出手,恐怕傑默此時也不會上節目了。

  傑默的這段往事,赤裸裸的道出印度底層的黑暗面貌。雖然在落後國家裡,這種案件時有所聞,可當傳聞隨著影像浮現時,那震撼感依舊讓人作噁。最教人無法接受的是,並非是為了生存的殘忍行徑,而是那種為了滿足自己慾望的壓榨行為。比爛泥更腐爛、比畜生更醜陋、比禿鷹更無恥,人類的慾望,就是這麼噁心的東西。


【圖解】:在失去雙眼後,拜勒文光用聞的就知道手上是美鈔。

  第五題,在一百美元的鈔票上,是哪一位美國總統的肖像?答案是,班傑明‧富蘭克林。為了找尋失散的拉蒂卡,傑默不故沙林的反對,回到了孟買。在多方探查之下,他遇到當年一起被馬曼收養的孩子拜勒文。如今拜勒文,在地下道獻唱乞討著。看著他雙目失明的落魄模樣,傑默百感交集的滋味,不言而喻。就在那時候,傑默打聽到了拉蒂卡的下落。

  同時他也知道百元美鈔上的人物肖像,是班傑明‧富蘭克林。本來毫無意義的小知識,在這關鍵的一刻,隨著拉蒂卡的情報一同烙印在傑默腦海裡。說坦白話,情人節對這個橋段感到相當悲哀。尤其是當拜勒文認命的說『我只是運氣比較不好』時,那種哀戚感更是深沉慟人。情人節真該慶幸自己出生在富裕家庭,才不用小小年紀,就體會這現實的道理。


【圖解】:曾經保護弟弟的沙林,如今竟拿著柯爾特發明的左輪手槍指著傑默。

  第六題,左輪手槍是誰發明的?答案是,賽穆爾‧柯爾特。背叛,總是讓人心碎。尤其當越信賴之人背叛自己時,那種苦澀的滋味就越是鮮明。第六題帶給傑默的,就是一個背叛的回憶。當得知拉蒂卡的下落後,傑默急忙拉著沙林前往妓女窟尋找拉蒂卡。幸運的是,他們總算在拉蒂卡被賣掉前與她相遇;不幸的是,此時馬曼也領著手下到來。

  就在危機之時,沙林掏出一把左輪手槍,迅速控制局勢。凶狠的他,毫不猶豫的斃了馬曼,為他們開了一條生路。雖說沙林的狠絕,拯救了拉蒂卡。但他暴戾的氣息,也讓人為之膽寒。但最叫傑默痛心的,還是沙林為佔有拉蒂卡的身體,拿槍威嚇他的舉止。那句「發明左輪手槍的柯爾特說閉嘴!」,至今仍讓傑默難忘。而他與哥哥的情誼,也在此時鑄下難以抹滅的傷痕。


【圖解】:再次聽到哥哥的聲音,傑默的心五味雜陳。

  第七題,劍橋商圈不在劍橋,請問在哪裡?答案是,倫敦。第七題這個答案,可以算是傑默過渡期的象徵。離開沙林後,傑默到電話服務中心當倒茶小弟。可是誰也沒想到這個打雜的倒茶小弟,竟能將公司脈絡摸的一清二楚。由此可知,傑默是個聰明的少年。他不只有顆執著的心,更具備敏銳的觀察力。也是因為這點,才能夠讓他答對第七題。

  除此之外,在第七題的過往中,傑默也與沙林重新搭上線。對於背叛自己的哥哥,傑默抱持的,是滿腔怒火。他甚至有與沙林同歸於盡的念頭。而對於這唯一的小弟,沙林則是懷著愧疚,想與傑默重歸於好。然而傑默心中遲遲放不下的拉蒂卡身影,卻讓兩兄弟走向分歧的道路。所謂的命運,也許早在選擇的瞬間就已決定也說不定。


【圖解】:再次重逢的喜悅,讓傑默與拉蒂卡緊緊相擁著。但殘酷的現實依舊只能讓他們分開。

  第八題,哪一位板球運動員,寫下本世紀最高的得分紀錄?答案是,傑克‧豪爾斯。第八題的問題,是傑默人生的挫敗,也是人心險惡的機心。在跟蹤沙林後,傑默終於再次和拉蒂卡相遇。可這時的拉蒂卡,已跟了流氓老大賈偉德。在重逢的喜悅過後,傑默隨即感受到現實的殘酷。一個貧窮、無權無勢的窮小子,要如何挽回心愛的女人?

  光靠一句愛,就能填飽肚子,過個幸福的生活嗎?在現實的摧殘下,傑默記憶中徒留的,是拉蒂卡的拒絕,以及賈偉德職棒賭輸後,那暴怒的斥喝身影。有趣的是,正如傑默所說,他並不知這題的答案,而主持人皮耶也故作好心的提供假答案給他。但傑默最後竟捨棄皮耶的答案,這也讓人納悶,傑默當下究竟抱持著甚麼心態。究竟是大智若愚,還是機緣湊巧呢?


【圖解】:傑默的得勝,是命運、是機緣,也是命中註定。

  第九題,亞歷克斯‧大仲馬的名著中『三劍客』的其中兩位,是阿托斯和普托斯,第三名劍客叫什麼名字?答案是,阿拉米斯。第九題,或者該說是命中註定的一題。當傑默聽到這一題時,他忍不住笑了。他的笑,是因為這個問題是他從小就不知道的答案。有趣的是,傑默雖不執著這第三名劍客的名字,可這名劍客的身影,卻縈繞在他腦海裡。沒錯,那就是拉蒂卡。

  這宛如奇蹟般的巧合,讓傑默不禁莞爾一笑。叫人吃驚的是,儘管不知道答案,傑默仍繼續挑戰。而更叫人吃驚的是,他此時撥出的求救電話,竟聯繫上了拉蒂卡。當聽到拉蒂卡的聲音時,傑默的心願便達成了。說到底,當上百萬富翁並非傑默的目的。不過,成為百萬富翁卻是他必然的命運。因為這世上沒有偶然,只有必然。而傑默追求的愛情,便成為百萬富翁的答案。


【圖解】:不分青紅皂白的拷問,只因傑默出身貧民窟的質疑,再再顯示印度腐敗的司法。

  故事最後以傑默與拉蒂卡的擁吻拉下終幕。在影片結束之時,情人節不只因劇情深受感動,同時也在思考電影所傳達的訊息。坦白說,在觀賞這部作品時,情人節所感受到的,一直是負大於正。不管是貧民窟的髒亂景象,還是宗教衝突引發的血腥場面,甚至是把孩子弄瞎弄殘來博取同情的邪惡之舉,這些畫面都讓人感到不快。

  其中,又以傑默遭到不合理對待這點,最讓情人節生氣。就因為主持人皮耶的懷疑,再加上傑默出生貧民窟,警察就可以擅自抓人來刑求嗎?無憑無據的,只因擅自猜測,就對一般民眾採取刑罰。這將人權、司法擺在哪裡?情人節是不知,電影的真實性到底有多高,但若真如電影所述,那印度司法可說是腐敗至極了。


【圖解】:傑默鍥而不捨的追尋,才造就這注定相擁的答案。

  不過,儘管電影再三裸露現實的黑暗。可故事依舊用夢幻的方式,述說夢想與希望。而這關鍵點,就是《百萬富翁》。由劇中我們可以發現,《百萬富翁》這節目可說是風靡全國,幾乎家家戶戶都熱愛這節目。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百萬富翁》具有讓人一夜致富的力量。換句話說,只要參加《百萬富翁》,就有機會從貧困的泥沼脫身,躍入夢想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從傑默參加《百萬富翁》起,題庫為他安排的問題,就均是他過往的經歷。這種如奇蹟般的奇妙巧合,是不是就像神所賜予人們的試煉呢?感覺上就好像神明,為傑默指引一條光明的道路。讓他明白即便這一路荊棘滿布,但只要不退縮,依舊能抵達夢想的彼端。


【圖解】:雖然沙林最後洗白了,但結果仍是不勝唏噓阿。

  當然,這只是電影。而奇蹟,更是虛無飄渺的存在。可在人的一生中,總是有巧合會出現。神給予的機會,雖說是不可遇、不可求。但只要碰上了,就是讓人驚嘆連連的奇蹟。不過,機運雖是難得,態度也很重要。若傑默今天不以見到拉蒂卡為目標,純粹只為成為百萬富翁,那他不會成功。正因傑默堅定的執著,才能讓沙林感動,進而幫助拉蒂卡,造就一連串的機緣。

  順道一提,一心為錢的沙林,最後竟是沐浴在金錢中而亡;而對錢財不感興趣的傑默,則是在掌聲下成功。兩者極端的反差,可說是對拜金者的諷刺。總而言之,本片是一部反證佳片。電影一邊描寫現實的殘酷不堪,一邊又用愛情擊破現實的禁錮。故事最後的結果,說明著,只要鍥而不捨的去追求,只要永不放棄的去相信,那答案必是──『命中注定』。

結語


【圖解】:最後的歌舞劇挺好看的,尤其是男主角傑默好帥啊

  本來只想隨便寫寫,差不多三千多字就收工的。哪知道興致一來,敲敲敲都快超過五千大關了。不知怎麼的,這幾天喉嚨好痛,就連吞口水都會痛。加上天氣悶悶的,空氣品質糟,搞的情人節火氣都要上來了。下一篇沒意外的話就是動畫心得,是一篇讓人揪心的洋蔥作品,每次看都會讓人非常胃痛,喜歡的巴友可以期待一下。那麼,下次專欄見嚕。

附錄

『貧民百萬富翁-維基百科』


主題曲『Jai Ho Slumdog Millionaire』

或許您還想看?

[達人專欄] 用英語突破自我──『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達人專欄] 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

【心得】阿甘正傳

45

1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緝的是人、是鬼、還是那真相幕後的魂──《緝魂》

[達人專欄] 殘酷又絕望的復仇之旅──『最後生還者II』

[達人專欄] 相愛相惜相守卻給不起承諾──《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