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屍速列車-名為利己與博愛的天秤,你將會如何抉擇?

狠心先生 | 2016-09-11 21:46:44 | 巴幣 86 | 人氣 3242


  昨天跟朋友去看了一場電影,就是近期很紅的屍速列車!

  近年來殭屍片太氾濫了,為了追求不同的客群,殭屍片往往都走不同的路線。比方說生化危機風格的惡靈古堡、搞笑帶有愛情的殭屍哪有這麼帥、人性抉擇的陰屍路等...自從末日之戰後很少有正統的僵屍片了,而今天這部屍速列車我認為是很正統的僵屍片!

  屍速列車原名為斧山行,而在台灣翻譯成屍速列車,老實說雖然完全跟本意完全不同,但是卻翻的非常到味也很棒,我以為依照台灣的尿性會翻譯成"惡靈列車"、"神鬼列車"等鳥翻譯。

  回到電影本身,電影如同翻譯就是在列車上發生的事件。在電影的開頭中我們可以大約知道男主角與女兒的感情不好,在女兒的要求下不得以只好帶著女兒去找離婚的老婆。而在他們所坐上的列車卻在發車前意外的跑來了一個感染者。

  在這場逃難中,主角認識了許多人;很有正義感的夫婦、青澀卻正義感十足的學生等...而這部片為何會大受好評?我個人認為片中利用了簡短的兩個小時,以及密閉式的列車上營造出社會的縮影。

  當然不單單是劇情,在畫面的效果上屍速列車也非常的厲害!很多的鏡頭的構圖都非常的有意義,電影的畫面不會特定的特寫某個人,而是會從各個角度去觀察列車上所有人的表情、將屍出沒的迅速以及龐大的數量!不得不說導演運用了強大的運境,讓密閉式空間與逃離僵屍災難很完美的融洽,讓恐怖的層次更上一層樓!

  

  本片的僵屍在化妝的特效下也非常的令人吃驚!而最令人讚嘆的還是僵屍的肢體表現,那種瘋狂的表情、癲狂的肢體動作比起以前的僵屍片,在視覺上更上層樓!真的非常的恐怖!在畫面上是沒有末日之戰這麼大場面,但是透過殭屍瘋狂的肢體動作,也營造出不同的恐怖感。

  而本片最大的賣點在於如同上述所說的角色的營造,本片雖然一開始就知道主角是誰,但是畫面並不會刻意只留意在他身上,而是會平均的分配每一位角色,加上主角只是普通的白領族,在沒有主角光環下更加貼近現實中的你我;此外最大的優點在於每一位角色的定位清楚、感情細膩,讓人感受到韓國在劇情編排上的出色!

  為了不讓人搞混,以下介紹角色。


  徐秀安:主角的女兒,內心十分的單純。也因為單純的視角,因此更能看透這場事件中每個人的想法。

  徐錫宇:證券基金經濟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人相當的自私,時常想者如何自保。老婆在受不了如此利己的情況下選擇離婚。


  成景:尹相華的妻子,個性冷靜且十分聰慧。在這場事件中博愛的精神將母愛發揚光大!

  尹相華:雖然說話非常帶刺,但是正義感十足,因此多次拯救主角與其他夥伴。

  

  閔勇國:棒球男孩,個性相當有正義感且重感情,但很可惜的是這重感情的成分讓他在列車上無法對過去的朋友攻擊,差點導致其他的生存者死亡。

  金珍熙:棒球隊的啦啦隊長,喜歡閔勇國。

  以下有劇情透露,未看者請先三思暴雷!

  在列車上的每一個乘客,都有自己的職業,不管是客運的營運長、白領族還是學生,都是這個社會的不同階層,因此在這狹小的空間中,也如同社會的縮影。不同的職業在這列車上充分的發揮了各自的所長,導演利用了簡短的兩個小時來說明這些職業的特色,著實不易!

  男主角徐錫宇是證券基金經濟人,在片中開頭的他讓我們知道是個非常利己的人,但是這也是因情勢所逼!我們看到徐錫宇在開頭時,因為更上層的一通電話,而坑殺散戶(導演時不時的暗諷股票、市場的操作,手法很高明),而在別人的底下工作,儘管不願意還是得做,我想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即便是善良的人,都會對於善惡十分的麻木...

  雖然片中的女兒秀安用一句話:「爸爸就是因為只想著自己,媽媽才會離開你。」讓主角頓時醒悟,看似唐突卻也十分合理;在高鐵上徐錫宇就曾經對著秀安說過:「在這種時期,顧著自己最重要。」

  因職業的關係,我想錫宇雖然對於善惡十分麻木,但是他也知道適度的善意也是必要的,這樣才能夠得以生存;而尹相華在關鍵時刻替自己拯救了女兒,更讓他知道在這種時刻必須上下一心對抗殭屍,而非利己。

  尹相華與成景這對夫妻,其實就是片中的老好人代表,在無時無刻都選擇幫助他人,而非想到自己。尹相華在列車上選擇犧牲自己,也要拯救老婆犧牲自己的片段雖然很刻意,但是卻也凸顯這個角色的特色,犧牲小我也要拯救大家的正義性格。

  閔勇國與金珍熙,學生中存活至最後的代表。相較於其他出社會的大人來比,可以發現閔勇國與金珍熙的感情表達十分的直觀,沒有隱晦的內心糾結或是踐踏他人的想法,而是最單純、最直接的為朋友著想。相較於其他的大人,兩位高中生的表現完全的讓我想到剛出社會被騙的菜鳥新鮮人...單純、毫無戒心。

  而兩人的死亡的編排讓我非常的感動,金珍熙最後死在愛人的懷裡;閔勇國原本不接受金珍熙的心意(我個人看來是害羞而不敢接受),但在金珍熙要死的那刻,才把內心所有的情感透過眼淚流出,但是這不代表兩人不會死...而這對情侶最終一起變成殭屍。或許...一起變成殭屍也是一種永恆的詩意。


  而劇中的讓人最恨的牙癢癢的配角客運營運長,真的是典型的無惡不做!犧牲他人、利用恐懼來操縱群眾等...讓人完全看到這個角色的欠打定位,必須說當營運長被主角一拳尻下去時我真的心中大喊爽!

  雖然在現實中,真正的惡人並非像這樣表露無疑他的目的,而是躲在角落,施行無形的暴力,但是確實片中也需要營運長這樣的角色來擔當壞人,在情急之下誰給你那麼多的時間算計,急中生智想辦法賣掉隊友就夠了。

  個人覺得,營運長某方面也非常的像政治人物,看當下的風氣來煽動民眾的情緒,並且操縱民眾達到自己的目的。是個十足讓人憤恨的角色!

  不得不說整部片雖然有許多邏輯上的漏洞(例如孕婦跑的比殭屍還快、男主角穿著皮鞋能夠在碎石上快跑等...)但總體而言是個瑕不掩瑜的好作品。無論是運鏡、角色的刻劃與節奏的拿捏都十分的棒!

  我們常說電影裡頭分武打戲跟內心戲,很多電影很難拿捏這兩者的比例;惡靈古堡幾乎都是武打戲,內心戲?有跟沒有一樣,爽片一部。但是屍速列車這部片在內心戲與武打戲的節奏拿捏得十分恰當!可說是能文能武的代表。

  此外最讓人覺得可怕的是導演的運鏡功力,原本一個普通的鏡頭卻能夠表達出殭屍在列車上的迅速掠奪、僵屍數量龐大等...某個方面來說是在炫耀自己的技巧,但是必須說就是要有這種技巧,電影的畫面才會好看!

  無論是狹窄的火車內還是室外的大場面,都處理的十分恰當!

  我個人是十分推薦這部電影,這部真的非常的好看!

  不過看完後,最感愾的還是國片本身...我想跟台灣的市場喜好也有關聯。當隔壁國家的題材越來越多元、技巧越來越提升時,我看到台灣的電影除了樓下的房客在技巧的編排上、運鏡等還算是上的了台面,其他的都是請豬哥亮來幹幹叫...台灣,加油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heng
這年頭高跟鞋都可以跑贏暴龍了...所以皮鞋無視地形,孕婦跑贏殭屍是很合理的...
2016-09-13 14:21:12
狠心先生
原來這年頭女人無視地形的技能以點滿了!
2016-09-16 03:40:20
歐洲人♂黃金右手
一群人在自己做死越看越火大,感覺到大家除了智商低外反應也遲鈍....例如在安全的環境下有人居然開了門進入後不關門的,還有顧前門後門沒人顧,我看了也是醉了。
2016-09-13 16:13:49
狠心先生
人在緊急時刻都會這樣...
2016-09-16 03:40:33
粉色浴巾香
後面真的有點刻意讓人領便當 話說這些殭屍是不是打不死阿
2016-09-14 00:29:57
狠心先生
電影比較特別的是沒有強調打死將屍,而是逃避他門
2016-09-16 03:40:53
剛全破最後的生還者(好東西呀)中文版就看到這部電影
歐美與南韓能在永遠爛梗的僵屍題材裡不斷炒出新創意
真的有它們的一套...話說又快要過年了~台灣又要推出賀歲片了(低級+老梗)
2016-09-14 19:18:54
狠心先生
台灣今年的電影有紅衣小女孩跟樓下的房客是驚喜,但還是...
2016-09-16 03:42:07
⅞當機小筆電~砸主機
之前看國片【紅衣小女孩】還可以
【屍速列車】個人覺得成功的關鍵在於角色特色分明~
許多西洋僵屍片也不見得好看的原因,通常就是角色不突顯,
嚴重點的還誰是誰都搞不清不楚...
2016-09-15 19:41:18
狠心先生
沒辦法阿,歐美的殭屍片都是英雄主義,主角開無雙。其他人找個機會就發便當了
2016-09-16 03:42: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