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02-05 20:54

[達人專欄] 【GL】相思欲絕但為君 40 仇家當前怨難消

作者:亞蘇

  把最後一車汾酒全搬下車,湘君完成了那太監交代的事兒,柳蒔松把她帶到這兒來吩咐完差事,大概是早她一步折回去了,並不見他的人影。

  還以為能稍微歇一會兒,不料那太監又命她去給眾官員送酒去,湘君微微抬眼,那人揚起下巴,趾高氣昂的指著腳下的酒罈,「還楞在這兒做啥?快送進去!」

  「是。」湘君低頭,不費吹灰之力的提了兩罈,不敢再有二話。

  從皇后、公主身邊伺候著的紅人,只因為一個失神而立刻被拉來一旁做粗活兒,還真是雲泥之別。

  湘君一身青色官服在宮女與小太監之間顯得特別突兀;眼前所見,能受邀來參加春宴的官員,少說也是朱紅官服的六品官,像她品秩低下,只因跟對了主子才能踏進這兒,更甚者還隨侍在皇后、公主身邊,直道是幾世修來的福份。

  也因為著青服者在眾人面前如此稀少,有心人要找起她來,還真是不費吹灰之力了。

  司徒勒大老遠便瞧見她兩手各提著一罈酒,想也不想的就快步上前,見一旁宮女、太監甚多,是也不好表露得太過親近。「妳!拿過來!」他指著湘君,板起臉孔來低吼。

  湘君楞住,在對上司徒勒那俊朗的濃眉大眼後,陰鬱神色終是開朗幾許,她迎了上去,司徒勒將她帶開一段距離後,才終於露出關懷的笑臉。「終於找著妳啦!」

  他作勢要接過酒罈,卻給她閃開。「司徒公子乃是受邀前來,怎好讓您提酒?還是給我拿為好。」

  「換成官服品秩我也沒高妳幾等,純粹就是巴著爹娘的福分罷了。」司徒勒不由分說地抱過一罈,湘君沒法子,只能點頭稱謝。「妳怎會到這兒來?」
  見湘君低頭不語,他只得猜測道:「莫不是在娘娘、殿下跟前犯錯啦?」

  「嗯,一點小事,不好講來給司徒公子心煩。」湘君柔柔的一堵,卻是準確無誤的止了他後續的問話。

  「什麼心煩不心煩的,太見外了。」司徒勒凝望著她低頭不語的溫厚笑顏,微微伸出一手。「既是犯了錯,還未得二殿下吩咐前,妳打算怎麼辦?」

  湘君提著酒入桃林,只是為了忙活兒,是也沒想這麼許多。「那兒有活就往哪兒去……若不是遇見司徒公子,湘君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活兒橫豎都有人做……不如咱們回殿下那兒探探去?」

  湘君張了張唇,「也好。」

  司徒勒帶著她回到御座前晃了一圈,意外發現那兒幾乎人都走光了,連柳蒔松等人也不見。「欸!奇了……二殿下呢?」

  湘君沒料到會是這般光景,算來被遣開之後,也過了好些時候,眾人到處賞花遊玩,或者是在桃樹下席地而坐唱著歌,一派閒適的,縱然是皇帝、皇后亦不會待在原處乾坐著喫茶。

  「這下糟了……」御林苑大得很,要找個人談何容易?司徒勒沒法子,轉向湘君提議道:「要不妳先到燁卿那兒探探去?或許二殿下跟他在一塊兒。」

  在昇陽侯那再度撲了空,為免尷尬,湘君留下一罈汾酒,直道是替他們送酒來。

  「敢問夫人,燁卿去哪兒啦?」還好有司徒勒,由他來探問谷燁卿的下落最為合適。

  「御前敬酒時,皇后把燁卿給留在二殿下身邊。」谷夫人說起兒子去向是一臉愀然。「哎,燁卿的腰傷還未好全,就不曉得公主又要抓著他做啥去……」
  聿珏的驕縱性子人盡皆知,谷夫人愛子心切,莫不是還怕聿珏欺負谷燁卿?

  司徒勒陪笑道:「夫人放心!二殿下與燁卿感情好得像手足般,在一塊兒沒什麼好擔心!」

  「若是真手足那倒好辦!就怕娘娘一時興起,把燁卿跟二殿下給兜在一起……」那兜在一起說得簡單,卻不是害怕著皇后亂點鴛鴦譜來著?

  「既然知道他們一道那好辦,我倆找找去!」司徒勒又是一笑,想也不想拉起湘君的手來,「走,我陪妳找他們去,正巧我也有話要對燁卿說。」

  藏在袖裡的手給他勾住了,湘君像是給火燙著般的縮了回來,司徒勒吃驚地望著她;兩人一時尷尬,她訥訥的喊了聲,「司徒公子……」

  「抱歉,是我唐突了!」司徒勒歉然道,「走這邊。」

  儘管覺得司徒勒這回是熱心過了頭,到底是個熟人,湘君還是很認份的同他一塊兒走。

  「妳方才都在外頭搬酒?」

  「嗯,柳公公怕咱又衝撞了哪個貴人,於是遣我去那兒做點粗活,權充是冷靜冷靜。」

  「衝撞了哪個貴人?」

  湘君對上他探問的眼,唇角掀了掀,「噯……說白一點兒,是梅相他們。」

  「妳一個在二殿下身邊當差的,又怎……」司徒勒忽地收了口,梅孟晁一家在朝中勢力極大,再加上長公主刻意拉攏,春宴裡頭有泰半都是他的門生或是與他交好者,談論此話題極易惹出事端。
  更何況,他對湘君之所以為何能進宮當差的細節,也並非一無所知。

  「妳,知道了?」

  「嗯,殿下告訴我的。」

  司徒勒終於明白她起初為何吞吞吐吐,又,平時一向性子沉穩的她,何以會在這緊要關頭在御前服侍出了岔子。

  他忽地收了步子,湘君見狀,也隨之停步。「司徒公子?」

  司徒勒望著她,一臉複雜,好半晌才特意壓低了聲響,「那梅穆,可是長公主挑選的未婚夫;梅相在朝中黨羽眾多,勢力龐大,別說二殿下,就連長公主,都得處心積慮地拉攏他們。」

  湘君唇畔不由勾起一抹無可奈何又苦澀的笑來。「若公子是要來勸我別想著替家父討回公道,還請放心,這番話,殿下已是在湘君耳邊提過一回。」

  「湘君……」司徒勒定定地望著她,湘君一雙細眸望向別處,偶然一片花瓣沾至髮鬢,她沒拂去,平添幾許嬌媚。

  「只是,到底心底還是生了這麼個疙瘩!」她微咬牙,竟是激動的紅了眼眶,「我那遍尋不著的仇家,就離湘君不足二呎,若真要痛下殺手,對湘君言又有何難?」

  又有何難?如上青天一般的難。是身在宮闈,夾在聿珏與聿琤之間,動彈不得的難。

  不忍見她這般氣苦,司徒勒輕嘆一聲,「別想了。」他情不自禁,伸手替她拂去髮鬢上的桃花瓣。「我知道這對妳來說不容易,卻是最好的辦法。」

  湘君掩唇笑了一聲,對上司徒勒那憂心的眼,「是呀!我明白。」

  「湘君。」他心頭一顫,著迷於她不經意流露的艷色,語調於是放得更輕。「若妳不急著尋二殿下,不如到咱們那兒歇歇;有、有我在!那些個太監不會真拉著妳再瞎忙去!」

  湘君瞥了手上的酒罈一眼,只稍稍考慮一會兒便點頭,「也好!」

  就這麼兩個字,便足夠教他笑顏逐開。


  那廂,身為當朝宰相的梅孟晁,正與一干門生高談闊論,先是對那來去匆匆的聶琰議論了一番,說見著了聖上卻長揖不跪,直是失了禮節,又提到那西南王室先是對大煌稱臣,暗地裡卻動作頻頻,讓那鴻臚寺卿呂尚謹說得是義憤填膺。

  「欸!卻說,那西荻王日前遣來使節,又是為何而來?」

  「難道還打算減少納貢不成?」

  「聽說西荻去年歉收,不少百姓帶著牛羊靠近邊關……」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把好好的春宴弄得活像是上朝議事一般,梅穆是也聽得百無聊賴,藉口走脫了;幾名之前與他交好的公子哥兒看見他遠離梅相,忙不迭捧著酒要來與他小酌。

  梅穆皺著眉,「不喝、不喝!我還戒著酒哪。」

  「都什麼時候了?方才不是在聖上跟前飲了一杯,別以為其他人沒瞧見!」勸酒的那人望向左右,立刻得來不少應和。

  「那是不得已,我若不喝,可讓爹爹的面往哪擱?」他無心與這群酒肉朋友周旋,擺了擺手。

  其中一人不禁揶揄道:「莫非你是要找你那未來的美嬌娘,怕飲酒失態?」

  梅穆頓時冷下臉來,腳步是越發急促了,好容易才甩脫了他們。「懶得跟你們鬧!」桃林裡遊人如織,又夾雜著一旁服侍、送酒點茶的宮人,許多人見梅相之子駕到,欲上前巴結,卻都因他那張冷臉而不敢靠近。

  只想找個清靜之處好好賞景的他,繞過人聲鼎沸之處,方緩下步子,眼角卻給一抹朱紅官服給吸引了注意;他定睛一瞧,在看見那裴少懿形單影隻,不由心頭一動,連忙趕了上去。

  裴少懿未料到會遭人半途攔截,回過頭時倒抽了一口氣。「大膽……梅大人?」

  他嘴角勾起一抹輕佻的笑,假意張望一番,「這兒確實是『沒大人』!」

  見他好意思拿自個兒姓氏笑話,裴少懿撇了撇嘴,並不隨之起舞。「您怎麼會在這兒?」

  他一掌微扣在她臂膀上,是未弄疼她也不打算放她走脫。「偷了空與家父分別,想尋個清靜之處獨自賞春,卻是在半路上撞見了一朵兒嬌豔鮮花兒。」

  知道梅穆就是在說她,裴少懿刻意板著臉,執意往目的地去了,那梅穆也不避諱,扣著她走了十來步。
  給人撞見了可不妥,裴少懿只得耐著性子應付。「梅公子,您行行好,哪裡都能賞花,為何非要來招惹我不可?」

  「少懿啊少懿,妳明知道我對妳的意思,難得殿下不在身邊……」

  「勸你別得意忘形,桃林裡到處都是人……別動手動腳的!」裴少懿終是甩開他的箝握,一雙清麗眸子彷彿要噴出火來。「別以為我不明白你打什麼主意,你便是算準了長公主在朝中還未能站穩腳步才敢如此放肆。萬一真給哪個人撞見了……你可是還未在殿下跟前嘗著甜頭,便是要栽了跟斗!」

  梅穆雙手微攤,面露得色。「聽說此回來春宴的,多半是咱們這一派的人,相信他們就算看見了,也不敢胡亂嚼舌根去……我梅某何懼之有?」

  裴少懿微挑起眉頭,「梅公子還是別如此誇口才好;若真是不怕,何必又要等到四下無人才來調戲與我?」

  「別說什麼調戲……少懿,妳要去哪兒?我陪妳去,再跟妳一道去面見長公主可好?」

  「殿下同四公主在瑤亭等著喫茶,我得再多拿幾枚來;你若要找人便去,少懿還有差事在身,恕不奉陪!」

  到底是聿琤親手挑揀,隨侍在側的女官,饒是氣惱了也這般俊!梅穆還不肯罷休,堪堪握住了玉掌,那聲呼喚卻宛如平地一聲響雷,直打入了他耳裡——

  「湘君!原來妳在這兒,教本宮好找!

===================我是分隔線=================

  如果谷燁卿要搶當這個「男配工具人之王」,那「渣男之王」可就要換人當了wwww(從呂翰駿手上把寶座搶過來,肯定要夠渣才行XD)

10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崩鐵前傳:朝露蛛華 第三十七章

[達人專欄] 《安樂席》第七章-靈魂深處的果實-1

[達人專欄] 龍詩的瑪特蕾雅 《第一樂章:七邱城的聖騎士》 第二十八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