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6-12 21:17

【電影介紹】【蝙蝠俠】拍了幾部電影? | 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




本篇專題以真人飾演過的【蝙蝠俠】為主,不包括動畫與虛擬角色的影片作品。
「蝙蝠俠」這個角色由鮑勃·凱恩和比爾·芬格創作,設計的造型操考了蝙蝠與蒙面俠蘇洛,第一次登場是在1939年5月《偵探漫畫》27期,一推出便讓《偵探漫畫》的銷售量急速攀升,因此在1940年開始出現以蝙蝠俠為名的專屬漫畫,描述億萬富翁布魯斯韋恩扮演蝙蝠俠打擊犯罪的故事。



1939年《偵探漫畫》的蝙蝠俠。


這個題材推出之後大受歡迎,因此立刻就出現在影視媒體上;1943年,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發行了十五段的蝙蝠俠短片集,由路易斯威爾森與道格拉斯克羅夫特扮演蝙蝠俠與羅賓,由於當時還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故事的反派變成大日本帝國的探員,蝙蝠俠的身份也是聯邦政府的探員。1949年 同樣模式的短片集【蝙蝠俠與羅賓】推出,由勞勃洛弗瑞與強尼鄧肯扮演蝙蝠俠與羅賓。二戰結束後,【蝙蝠俠】系列漫畫就開始由寫實黑暗轉變成歡樂童趣的風格,1966到1968年的電視影集【蝙蝠俠】就是在這種輕鬆氣氛出現的作品。這個系列影集在當年極受歡迎,由亞當威斯特所扮演的蝙蝠俠成了一個時代的象徵。



這個影集曾經在台灣的中視在每週六的下午播映,還是晚上?至少我記得是在下午兩點的時段
用來取代【霹靂遊俠】的。


1989年電影【蝙蝠俠】


到了1989年 華納兄弟推出由提姆波頓執導,麥可基頓所飾演的【蝙蝠俠】 由傑柯尼克遜飾演反派小丑,電影當中呈現了一個充滿哥德風氣息的高譚市,蝙蝠俠的形象則變得較為黑暗魔幻,電影使用極大的篇幅描寫小丑的誕生、心理狀態的改變,與煽動群眾的瘋狂心態。這部電影推出之後獲得了4.1億的票房收入,不但麥克基頓改變了原有的喜劇演員形象一舉成為全球巨星,傑柯尼克遜的小丑形象也成了經典的銀幕反派。



【蝙蝠俠大顯神威】


1992年 原班製作團隊所製作的【蝙蝠俠大顯神威】上映,蜜雪兒菲佛在片中演出貓女,由丹尼迪維托演出企鵝人,克里斯多福華肯演出反派史勒克,片中描述了史勒克聯合企鵝人操縱輿論,讓蝙蝠俠成為全民公敵,並且計畫讓企鵝成為市長;比起前作,這集當中的蝙蝠俠變得更加魔幻,提姆波頓將反派企鵝塑造得更像動物,原本漫畫當中的企鵝只是一個穿著禮服的矮胖男子而已,但是電影當中他卻會吐出黑色的血液,而且從小因為長得太過畸形遭到父母的拋棄,而貓女的誕生則是在摔死之後在貓群圍繞之下復活,而且完全沒有講貓女為什麼會復活喔,這些脫離寫實面的描寫都增長了電影的魔幻元素。【蝙蝠俠大顯神威】在當年的評價很不錯,但是票房卻不算理想,因為電影當中的一些畫面過於暴力,還讓一些商業搭配案因此退出合作。提姆波頓在這部電影之後就不再導蝙蝠俠了。



1995年【永遠的蝙蝠俠】


1995年上映的【永遠的蝙蝠俠】改由喬舒馬赫執導,提姆波頓改任製片,方基墨出演蝙蝠俠 克里斯歐唐納飾演羅賓,這一次的反派請了湯米李瓊斯扮演雙面人 金凱瑞飾演謎天大聖,跟前作相比 氣氛顯得輕鬆胡鬧,影片當中的打鬥暴力性降得很低,反派也顯得相當喜感,這部電影在當年獲得成功,獲得了3.3億美金的票房收入,在當年的世界電影票房排行榜名列第六,喬舒馬赫也因此取代提姆波頓成為蝙蝠俠系列的欽定導演,並且很快就投入續集的製作。



1997年【蝙蝠俠與羅賓之急凍人】


1997年【蝙蝠俠與羅賓之急凍人】推出,這一次找來了阿諾史瓦辛格飾演反派急凍人,鄔瑪舒曼飾演毒藤女,艾莉西雅席維史東飾演蝙蝠女,而蝙蝠俠則改由喬治克隆尼演出,由提姆波頓建立起來的黑暗魔幻色彩在本片完全消失,成了一部色彩繽紛的真人特攝卡通 人物的形象單調,劇情也極度簡化,以確保低年齡層的觀眾看得懂。這部電影在上映之後惡評不斷,雖然仍舊獲得2億美金的票房,但是造就了極差的名聲,不但喬治克隆尼聲明他再也不會演蝙蝠俠,也讓原本打算製作的續集無限期停止。
 


回頭來看蝙蝠俠系列電影,喬舒馬赫版本的蝙蝠俠最大的特色,應該就是 他是歷代蝙蝠俠系列當中,唯一在蝙蝠裝上放上奶頭的,我想方基墨跟喬治克隆尼穿上蝙蝠衣的時候應該都很想死吧。


在【急凍人】的失敗之後,華納考慮了許多蝙蝠俠的劇本,【黑天鵝】的導演戴倫亞倫諾夫斯基與【空軍一號】的導演沃夫岡彼得森,都曾經一度參與過蝙蝠俠電影的製作,電影的劇本也一再更動,劇情包括描述蝙蝠俠誕生的【蝙蝠俠:元年】,【蝙蝠俠對超人】等等。



2007年上映的電影【我是傳奇】的場景當中,曾經出現過【蝙蝠俠對超人】的標誌,其實就是因為電影的編劇同時正在寫【蝙蝠俠對超人】,所以故意開的玩笑,當然,這個版本的故事當年沒有拍成。


【蝙蝠俠:開戰時刻】


2005年,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克里斯丁貝爾主演的【蝙蝠俠:開戰時刻】,重新將故事拉回到蝙蝠俠的誕生,電影大篇幅的描述了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的過程以及他的心理變化,影像風格也走向寫實化,蝙蝠俠的武器多了許多「科學」向的輔助說明,變得更具有人性,這部電影在上映之後,無論在票房收益或是口碑評論都獲得相當大的好評。



2008年【黑暗騎士】


2008年,諾蘭版的蝙蝠俠續集【黑暗騎士】推出,由希斯萊傑扮演反派小丑,亞倫艾哈特演出哈維丹特,和以往的蝙蝠俠系列作品相比,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相當的簡短,大量且複雜的劇情與對話成為電影的重心,克里斯多福諾蘭使用了多線敘事的交叉剪接敘事,正反派的互鬥從以往純粹的肉體格鬥,轉變成陰謀與謀略的比拼與價值觀的辯論,蝙蝠俠成為了一位悲劇英雄,甚至在片尾成為了一位人人喊打的罪犯,本片在推出獲得了十億美金的收益,也因為希斯萊傑在電影上映之前就在2008年一月意外過世,電影在當年突破了動漫改編電影的的格局,成為當年最熱門的社會話題,希斯萊傑所飾演的小丑在金球獎 英國電影學院獎 美國演員工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都獲得了當年的最佳男配角,這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以超級英雄電影獲得演技獎項提名且獲獎的電影作品。




2012年 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完結篇【黑暗騎士:黎明升起】上映,湯姆哈迪飾演反派班恩,安海瑟薇扮演貓女,這部電影雖然仍舊企圖維持寫實的影像風格,然而整體格局算是全系列最奇幻風格的一部,像是蝙蝠俠被囚禁的監獄 蝙蝠俠受傷與復原的方式,都很難用寫實的方式來描繪,對於價值觀辯證的表現也不如前作【黑暗騎士】,但是這部電影仍舊獲得了十億美金的票房收益。



2014年 電視影集【萬惡高譚市】


電視影集方面雖然從1960年代之後,一直都沒有新的蝙蝠俠,但是在2014年,華納電視推出了蝙蝠俠的前傳影集 高譚市,描述蝙蝠俠的警察好友高登局長年輕時的故事,少年時期的布魯斯韋恩以及各大反派還未易容以及裝扮前都會出現,想多了解蝙蝠俠的背景故事 如果不想看漫畫的話,這部影集也是個不錯的入門管道。



2016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到了2016年 由查克史奈德導演,班艾佛列克演出蝙蝠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上映,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寫實城市風格被取代,電影更加強調動作特效場面,影像風格偏向魔幻唯美,而班艾佛列克版的蝙蝠俠也是歷代蝙蝠俠中最高大壯碩的一位,雖然仍舊是一部劇情面偏重的電影作品,但是不特別注重邏輯 而是更偏向感性面的描繪,使電影更接近漫畫原著的精神。這個版本的蝙蝠俠預定要在多部的DC共同宇宙電影當中出現,他已經在【自殺突擊隊】當中短暫亮相,也預定會在【正義聯盟】當中出場。


【自殺突擊隊】當中的蝙蝠俠片段


【正義聯盟】電影預告













13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電影《反叛之月Rebel Moon—第2部:烙印之人》觀影簡短心得

電影《催眠狙擊》觀影簡短心得

【AIR】傳奇品牌的誕生 奠基於一場豪賭【影視雜談|半瓶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