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動畫04 資訊補充(低限度捏他)

嘯月 | 2017-07-25 09:09:05 | 巴幣 150 | 人氣 949


 
Fate/Apo動畫04 資訊補充(低限度捏他)
 
Fate/Archer O4 完食,個人心情複雜需要沈澱。目前只能先說,我肯定作畫人員裡有對希臘組滿懷熱愛的好傢伙(灑花)。
 
動畫04子彈列車繼續加速等於一口氣演了漫畫版11~14回的內容甚至還超前,由於之前剛好寫過心得,就附上來當作參考。
 
漫畫的赤狂--斯巴達克斯非常硬漢、非常煞氣,若喜歡漢味十足的筋肉戰士,那麼強力推薦漫畫11回。黑劍黑狂黑槍赤弓赤騎的精彩戰鬥雖然動畫大幅刪減,但在漫畫裡高度重現,沒時間補小說的人強烈推薦補漫畫。這是一個順勢推坑漫畫的節奏。
 
最後面貞德見證了事件的始末是很好的改動,強化了她在原作裡與人造人那不夠深的連結。就可惜前半真的衝太快了q_q
 
漫畫版11回心得  #1Os7hn55
 
漫畫版12回心得  #1P0Nfloo
 
漫畫版13回心得  #1PALSUFt
 
漫畫版14回心得  #1PKA3Q-B
 

 
【赤弓與赤騎真名開示】
 
為了配合動畫的雲霄飛車趕進度,赤弓與赤騎的真名在這回主動開示,嗯……就在敵陣裡,好妙啊。
 
原作小說是透過旁白對讀者說明赤弓的真名—阿塔蘭黛與專長,赤騎—阿基里斯則是小說vol.2才揭露。但許多人已從vol.1給的提示猜到了真名。
 
 
【原作小說裡兩場戰鬥其實是同時發生】
 
原作裡赤弓赤騎vs黑劍黑弓黑狂的亂戰,赤狂vs千界樹部隊黑槍黑騎的亂戰,這兩場是同時發生,非常緊湊,而不是赤方兩人冷眼看待赤狂被捕獲。
 
 
【能自由說話的赤狂--斯巴達克斯】
 
一般對Berserker的印象都是無法言語只會吼叫的怪物,但Apocrypha裡黑狂--法蘭肯斯坦因為狂化等級只有D所以副作用沒那麼大,無法正常言語但仍保有思考能力。雖然不能長時間作複雜的思考但實際上她蠻聰明的,還能在戰鬥中分析局勢,可惜這部分只限小說才能透過旁白補充。
 
赤狂--斯巴達克斯是規格外的EX等級狂化,「表面上可以交談、但實際上他根本聽不進別人的半點話語」,就連行使2劃令呪都沒什麼效果。他的思考被固定成「反抗、打倒掌權者」,無畏艱難勇往直前,是台不屈不撓的戰車。
 
 
【滿身瘡痍仍舊不死的斯巴達克斯】
 
從靈雖然具有人類的外表但別忘記他們是「靈」的一種,人類會死的傷勢他們不一定會死。最理想的情況下,只要「核」完好無事,即使身軀被打的破爛也可以修復。
 
斯巴達克斯是耐久特高的那一型,加上黑方為了活捉而特意避開靈核所在的「頭」與「心臟」。如果換作耐久偏低的從靈,恐怕就會因為損傷嚴重導致魔力大量流失、靈核跟著衰弱而消滅。
 
 
【黑騎--艾斯特弗的寶具】
 
寶具槍『一觸即倒(Trapof Argalia)』雖然直接殺傷力偏低,卻有一項強力的防礙效果。
 
此槍解放真名後,不論碰到從靈的身體任何一處,長槍都會暫時性強制切斷膝蓋以下的魔力供給,讓肉體無法形成。
 
令人驚訝的是,這個效果竟然連刺在魔力形成的鎧甲上也會產生效果,如果仗著鎧甲的防護力認為給黑騎戳上一下也無所謂,可是會當場跌倒在地的。
 
原作小說與漫畫都是得手後直接讓雙腿都解除,不知為何動畫只有一隻腳……?
 
 
【赤弓敏銳的知覺能力】
 
赤弓除了超級視力外還有著敏銳的聽覺、嗅覺、與野性的直覺,能在遠處就確認敵方的存在,所以迅速察覺到黑劍與黑狂正在靠近。
 
 
【赤騎面對寶具也毫不畏懼】
 
黑劍--齊格飛能無效化B級以下的所有攻擊,赤槍--迦爾納能將所有來自外部的攻擊削減九成,而赤騎—阿基里斯也具備這類犯規的防禦能力。
 
與神話裡的刀槍不入之身相似,在Fate裡不論任何手段,只要未滿足「特定條件」就沒法傷害到他。正因為有這種防禦力,才可以氣焰凌人地作出各種大膽的攻防動作。
 
破解條件之一,攻擊者具備與赤騎同等以上的「神性」,有神性但等級不足的場合會被削減傷害。其他條件之後劇情會提到。
 
 
【齊格飛抗拒使用寶具的理由】
 
這段在動畫裡因為原作的重點全被刪減,導致動畫觀眾應該會吧看不懂吧。
 
1. 小說和漫畫裡,到這個階段齊格飛都沒有暴露真名。
 
2. 小說和漫畫裡,齊格飛和阿基里斯不斷對砍後發現彼此的攻擊都無效,
   所以齊格飛判斷應該先找出對方的罩門,而不是無腦用寶具,
   這不但會洩漏寶具性能、真名也會暴露。
 
但是動畫不但在03就讓齊格飛自曝真名,就連04也沒演出攻擊無效這件事,變成一段讓人看不懂的劇情。
 
 
【戈爾德的令呪為何消失了2劃】
 
第一劃用在強迫齊格飛發動寶具。
 
第二劃是因為達尼克透過凱隆得知赤騎的特殊防禦能力,判斷根本不該浪費濫用寶具,於是一位近百歲的老人展開許久未有的全速衝刺(原作者於推特補充),衝回城裡要戈爾德下令停止寶具。
 
 
【黑狂--法蘭肯斯坦的快速移動】
 
在知道後方有黑弓支援為前提,黑狂直衝赤弓的所在位置。
 
身為人造人的她,不但能控制痛覺、還可以無視一定程度內的破損繼續作戰。所以她才能直接承受赤弓的箭、繼續勇往直前。
 
最特別的一點,戰鎚才是她真正的心臟機關,名為『少女的貞節(Bridal Chest)』。
 
不論從靈間的對戰、魔術師間的較量、甚至是襲向她的能量彈,爆發出來的魔力最後都會消散於大氣,而這個機關可以回收周遭魔力供她使用。
 
法蘭肯斯坦可以一邊吸收戰場上的魔力、一邊作為噴射的能量來加速移動,對高耗魔著稱的Berserker而言是夢寐以求的自給自足能力。但很可惜動畫完全省略,變成普通的快跑……
 
 
【黑弓與赤騎生前已熟識】
 
凱隆與阿基里斯,只要查詢這兩人的淵源就會得知他們是師徒。阿基里斯的技巧、戰術思維、習慣,這些全是凱隆一手教導出來,也因此分析能力過人的凱隆可以預測出徒弟的行動。
 
 
【赤弓的武器】
 
黑色的大型西洋弓是月(狩獵)女神阿緹蜜絲賜給她的天穹之弓Tauropolos。只要把弓弦拉到超過極限,就能讓弓箭爆發出神助般的力量。
 
具體來說,就是在不附加魔力的情況下,僅靠箭的動能就把黑劍給擊飛、讓他接連撞斷樹株巨木後陷入暫時行動不能。很可惜動畫裡遇到匹敵冬木公園地板耐久度的大樹,沒能展現那超強的破壞力。
 
另外在原作裡赤弓連這次作戰使用的箭都是全黑,這是為了排除任何讓目標查覺箭矢的可能性,但動畫為了讓畫面漂亮而沒重現。然後就連箭頭的形狀也不一樣,小說和漫畫都是螺旋型。
 
 
【黑弓的雙眼】
 
黑弓--凱隆的眼睛不但和赤弓一樣具備超級視力,還是更上一層的千里眼,能「看透」某些事物。若再配合他的心眼,甚至可以條件性的看見未來。所以能展露神乎其技的攔截。
 
 
【赤弓的疏忽】
 
赤弓的狙擊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強悍,但在戰術判斷上有著小缺點。她因為生長環境而有著重視生存的傾向,在非奇襲的情況下,比起拼一擊必殺、她較容易選退路有保障的行動。
 
第一個疏忽,瞄準黑狂的箭並不像狙擊黑劍時那樣超快超強勁,這一箭她沒拉滿弓而是追求速射,認為即使獵物作出反應她也還有觀察動向後再補第二箭、第三箭的餘裕。至於黑狂可以切斷痛覺、無視損傷則是預料外的狀況。
 
第二個疏忽是黑弓的弓技同樣也踏入神域,且精準度更在她之上......硬生生以箭矢妨礙了她那決心不足的狙擊。這些瞬間裡的攻防思維是只限小說才有的解析。
 
 
【赤騎撤退的理由】
 
本以為自己無敵於聖杯大戰的赤騎很高興有對手可以傷害到自己,終於能真正享受戰鬥。但他不打算在此分出勝負。
 
他認為在孤寂的森林裡決鬥太冷清了,要在壯闊戰場、在戰友的見證下痛快廝殺才是榮耀的戰鬥。再加上前哨戰沒必要露底牌(使用各種寶具)、也沒必要繼續深入敵陣,於是赤騎選擇撤退。
 
【赤弓撤退的理由】
 
在山林裡被聖熊養大的赤弓,其思考也近似於獸類。對她來說不需要多餘的尊嚴和名譽、沒必要的話不執著於決鬥,生存與完成任務才是重點。
 
她本次任務是支援擅自行動的赤狂,既然赤狂已經被補、狙殺對手又失敗,那就沒有繼續逗留的理由、也沒必要再給對手收集情報的機會。
 
動畫可惜沒有演出她的迅速撤退,小說在這裡有描述赤弓的腳程快到驚人。
 
強勁且精準的遠距離射擊,與極快的移動能力,雖然赤弓整體能力在本次聖杯大戰約為中間程度,但若進行hit&away的游擊戰會相當纏人,和黑弓並列古典型弓箭手的代表。
 
 
【人造人對逃亡的猶豫】
 
他是眾多人造人裡頭,偶然萌生自我意志的一個奇蹟。然而他除了被賦予的魔術知識之外什麼也不懂,僅興起過生命最基本的欲望「想活下去」。他不想死,所以對黑騎發出了求救,可是在知道自己有多麼脆弱之後,他開始懷疑這樣的自己值得活下去嗎、值得接受英雄們勞心勞力的幫助嗎?
 
人不是生來就立即成為人,是不斷學習、煩惱、思考、學會肯定自我後才終於成為一個人,這個初生的嬰兒還有好多事要學習,他來的及嗎?
 
然而很遺憾,就在他好不容易確認自己想活下去的時候,追兵已經站在他面前。
 
 
【人造人使用的魔術】
 
人造人使用的魔術其實是一種分解的鍊金術式,讓理解其構造的物體發生崩毀(嗯……鋼鍊的斯卡),並將魔力傳導至對方的心臟。可是戈爾德瞬間看穿人造人的攻擊,把自己的雙臂變換成金屬免於分解之災。
 
 
【脆弱的人造人】
 
如前面幾回所說,這個人造人是脆弱的生命。還無法好好行走,即使吃好住好也僅能活三年,所以戈爾德一記強化後的鐵拳就傷到了他的心臟,造成致命傷。
 
原作小說這段比動畫狠心許多,憤怒的戈爾德是不停出拳將人造人活活打死,令完全無法抵抗齊格飛的艾斯特弗悲痛到極點,他對身為英雄卻坐看弱者被欺凌致死的齊格飛憤怒至極。

 
【移植從靈的心臟】
 
單純在理論上,透過靈媒手術將從靈的器官移植給人類是成立的,之後器官會與人體融合,即使該從靈消滅後也不會跟著消失。案例:F/SN的腕士郎。
 
但那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實際上絕大部分的情況只會是「人類」承受不了從靈的力量、被侵蝕至死。
 
人造人之所以能接受齊格飛的心臟,是因為艾因茲貝倫的人造人技術有著收容從靈靈魂的機能(即冬木的小聖杯),加上那是特異的龍心,才成就了另一個奇蹟。不過這當然不是沒有副作用,日後劇情會提到。
 
 

創作回應

あおそら(青空)
然後互報真名對武人來說才是常識

Zero中刷哥對上亞瑟王也有提到這點
2017-07-25 16:18:29
Butter fly會游蝶式了!
我一直很認真的覺得弗蘭肯斯坦的怪物其技能……應該改成魔力放出(超載)的(?)。
2017-07-25 17:43:07
嘯月
(按下節電鈕
2017-07-31 10:34:57
雪蜘蛛
這集最不爽的是斯巴達克斯完全智障雜魚化 變成一個根本不知道來幹嘛的角色
還有飛哥莫名其妙被阿基里斯屌打 根本在亂搞

飛哥:明明前一集才和最強英靈打得平分秋色 這集卻被希臘第二屌打 強度設定混亂真是司馬奈
明明小說漫畫都和希臘第二打得有來有往 動畫裡卻被屌打 強度不一真是司馬奈

A1P:就算是知名遊戲系列的外傳小說、就算延伸作品還是現在最當紅的手遊之一,我們依然不屑認真做,這...就是我們的87(霸氣)!
2017-07-25 19:39:52
嘯月
幸好斯巴達克斯的活躍有漫畫版,可以推身邊的人去重新認識這位鐵漢子。

動畫目前武打演出我一直在想....畫分鏡的人是不是沒好好讀原作,或是不清楚各角色戰法的基本設定。
2017-07-31 10:38:58
時間支配者
非常感謝! 經由您這樣的補充真的對於整個故事了解完整了!
2017-07-25 22:06:52
嘯月
不客氣! 05會比較慢,最近事情多比較忙
2017-07-31 10:39:20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すまない和阿基里斯都是弱點比強大還要更加出名且致命的英雄
在武人之前他們都是從者(使魔) 排除回應聖杯就是來打架的....好幾個
すまない是為了完成別人願望 也就是打贏聖杯戰爭材上戰場的 自報真名就是不想幹的意思
動畫中的齊格菲對戈爾德的叛逆程度絕對可以從小莫嘴裡拿到五個o以上的cool
2017-07-29 08:32:56
嘯月
那段我要等著看BD到底會不會改掉,還是繼續放著劇情BUG不管~
2017-07-31 10:42: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