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8-05-10 22:04

【烏托邦】 旅行事件簿--流光『菸』

作者:夜眠

~流光~


  
  木香。

  雷特利亞站在流光頗有特色的街道中如此想到。
  滿滿的木香鑽過鼻腔,在腦海中釋放著純粹的自然,進而引出一種簡單的放鬆。

  街道上建築配色選擇了暖色系,在微微橘光下一棟一棟的房子都顯得慵懶暖和。像是整個街道都因為顏色的關係都逐漸散漫起來--當然,這裡的散漫是指稱讚意味。
  和諧。或許是雷特利亞在這裡待了數日後留下的印象,慵懶帶出的可人讓這裡多出和席燈不同的溫柔,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步調之後說話方式都變得和善許多。像是被空氣中陣陣木香以及如同黃昏的光線影響一樣,整個人都變得頗有古香。

  更遑論這裡豐富的歷史遺跡,充滿文化氣息的各式神社。
  讓人像是浸泡在溫泉一樣放鬆,享受這裡浪漫的薰陶。
 
  放慢步調,好好享受。在這裡收穫最多應當就是心靈的解放。



  雷特利亞看著手中的菸燃燒著,那煙逐漸往上飄散。
  留下淡淡的花香穿過木味灌進雷特利亞的鼻腔。




  「……?」基於禮貌,雷特利亞來到一個暗巷裡抽菸,正當火柴擦過盒子邊,火光靠近菸的時候注意到斜前方有個人影。
  一個高瘦的人影,頗有幾分憔悴。那風衣皺巴巴的貼緊了身形,看上去像是頗久沒有打理自己裝扮的一個人。
  而讓雷特利亞注意到他的是,那在他下頦前的光芒。

  那微弱的火光一閃一滅,像極了在夏夜飛舞的螢火蟲。
  一閃、一滅。時閃、時暗。如同在短暫生命中綻放出光明的螢火蟲。

  看到有人也在抽菸,算是有點同伴感覺讓雷特利亞微微點頭致意,對那個不知名的人表示善意。
  不過對面那個人突然開口了。
  「年輕人,為什麼抽菸?」沙啞,有種卡著老痰的感覺。這種聲音雷特利亞很明白。他有一個認識的老菸槍,六十好幾了,講起話就是這種彷彿在撕扯喉嚨的沙啞。

  「……?」雷特利亞露出疑惑的表情,濾嘴輕輕勾上了嘴縫,深深吸了一口氣後,那花香、尼古丁還有燃燒的味道衝擊上大腦。讓雷特利亞的精神為之一振,也總算是好好思考起那人的話語。
  說實話,他不討厭這種會搭話的人。因為他們往往很有趣。
  「我想想,我算是提振精神吧?」雷特利亞笑了笑,算是回答了他的問題。


啪。一聲菸掉落到地板的聲音。


  「我是為了思考。」那沙啞的聲音也笑了。
  雷特對這個答案感到好奇的同時,看到他腳前的菸蒂──嚴格來說根本不是菸蒂,那一根一根的菸都只抽了差不多一口就被隨意扔下,像是不在意其價值一般,賤價的扔在了地面。

  「這麼奢侈?還是有錢沒處花?」雷特利亞啞然失笑,看著那人影問出口。
  
  「我只是要一個思考動作而已,這是習慣,年輕人。」那聲音笑著回答雷特利亞,又順手點起了一根菸,「不覺得菸這東西跟人生沒什麼兩樣,經歷了這麼多,只留下滿腔廢棄跟菸屁股……這是思考的習慣。那你覺得人為什麼抽菸?」

  「哲學家?」雷特利亞笑了出聲,這傢伙真有意思,
  「抽菸的哲學家可是不少見,可是這麼浪費的可真是第一次見。哲學家不是視錢財為糞土、將權貴視做雲煙的一類人?如此奢侈只怕砸了哲學家招牌吶?」

  「去,誰跟你哲學家。我可是相當現實的,寧可世俗也不要空腹。」那聲音用受不了的聲音笑罵,「年輕人,思考!思考可是很重要的,說真的為什麼你覺得人要抽菸?」

  「……有人說,抽菸是自私的體現。」雷特利亞笑了笑,食指輕輕在菸上頭點了幾下,讓煙灰隨風散去,「或許如此?」

  「情感。」那聲音在雷特利亞說完之後開口,多了幾許疲乏倦怠,「我覺得是各種情感。同酒、同咖啡,明明苦的令人難以下嚥,卻仍然有人愛不釋手,這是為什麼?難道這些東西真的有這些魔力,能夠讓人如此流連忘返嗎?」

  「請繼續說。」雷特利亞沒有多說什麼,他很樂得了解別人的想法。

  「菸啊,燒掉的是青春的眷念、隨風而去的是年輕的執著,品味的是人生的不甘、吐出的是對世界的怨嘆。」這麼說著,那個人又點起了一根菸,
  「說真的,真是滿滿的憤世嫉俗。但偏偏便是這樣的東西,陪伴著人發洩生命的每個委屈、咒罵著世間的不是,讓人得以緩解那壓在肩上喘不過氣來的生活重擔。」

  「人生便是如此,何須憤世嫉俗?」雷特利亞慢慢開口說道,「真是如此,那菸不就淪為失敗者用來自我麻醉的安慰?若你長久下來一直覺得菸是如此的事物,那它就是如此,無法改變。」

  「這只是我的想法罷了,年輕人。」他笑道,似乎沒有在意雷特利亞的反駁,「惆悵,這就是菸給予我的陪伴。它讓我懷念起我不甘的一生,牽動著那模糊在奶海中的種種。」
  說罷,那人將菸蒂扔在了地面,緩緩離去。


  雷特利亞沉思片刻後嘆了一口氣。朝那地菸蒂走去。


「有自己的道理啦,但是菸蒂總要清理吧?就是這樣我們才被當作自私啊。」

1774字。
亂丟菸蒂才是被當作自私的主要原因吧?









7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安樂席》第七章-靈魂深處的果實-1

崑伊 城堡裡沒有王子(五)

十五、開張大吉②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