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8-09-26 21:11

[達人專欄] 【GL】腦科學事件簿 9蟄伏於昏暗的陽光下-2

作者:亞蘇

  湯英理在白板放上大頭照,並以磁鐵吸附住。

  林品毅,死亡的第三人,與第二位死者相隔大約五天,相較於前一位隔了一星期,時間明顯縮短了;如果他們現在人手充足,活動的主力不限於李月嬌一人,可以預期的是間隔時間只會越來越短。

  「老師!驗屍報告出來了。」

  接過呂汀峰拿來的驗屍報告,英理快速掃描,「其他地方也有針痕?」

  「嗯!陶法醫研判這傢伙有吸食毒品的習慣。」慣於吸食毒品者也會選擇身上較不明顯的位置下針,大腿內側、腳趾處甚至舌下都有可能。

  「死亡時間超過八小時……是用藥過量嗎?」

  「不,陶法醫沒在他身上找到他平常吸食的毒品。」呂汀峰皺眉,「而是找到另一種更致命的東西!」

  她低頭,在死因欄位裡看見了蓖麻毒蛋白(ricin)的字樣。這是一種強烈的細胞毒素,不過注射後並不會立刻死亡,而是視劑量延遲上一段長時間。
  「原來如此……這可不是能夠輕易檢驗出來的毒素。」

  「陶法醫確實花了不少……」

  他的話被走進辦公室的方子駿打斷,「局長等一下就會過來,而且會宣布成立專案小組!」

  「小組成員確定了嗎?」英理追問。

  「嗯!名單還在局長手上,不過至少確定阿謙、大頭、阿木還有老師都是篤定的人選!」

  她托腮,食指貼唇道:「周警官呢?」

  方子駿楞住了,「老師特別問靖琳的意思是?」

  「我只是想確定像她這樣的新進刑警是否具入選的資格;畢竟她在保護周淨薰的案件中表現傑出,而且……她個人有非常強烈的入選意願。」

  「嗯……這個我並不是很確定。」

  她拉長了聲調,「哦?」

  「畢、畢竟我還沒看到完整名單!」他勉強笑道,「不說這個了,我們先來討論案件吧!」

  她盯著方子駿好一會兒,直到陳火木也回到辦公室,「呃!老師……怎麼這樣盯著組長看?」

  「啊,沒事。」

  隨著眾人的推論與陳火木帶回來的資料,林品毅在外頭被注射毒素,回到家之後因泡澡而暴斃身亡的機會逐漸升高。

  「根據他遺留下來的筆記本來看,他當天下午曾跟一位作曲家見過面。」

  而翻閱他之前撰稿的內容與方向來看,他對於早期藝術創作者,特別是經歷過戒嚴時期的藝術家情有獨鍾,所寫的報導也堪稱詳實。

  單就職業操守方面,大致並無可挑剔之處。

  「房子沒人入侵過嗎?」

  「沒有!從下午採訪完畢,一直到今天早上九點他女友造訪前,他都是獨自一人在家。」

  現場有找到他與女友的毛髮與皮屑樣本,但無第三人的痕跡。

  「他女友做什麼職業?」

  「在一家連鎖美髮店做下午班。」

  英理盯著白板上兩個問號,分別是浴缸裡的吹風機,以及舌面上的針痕。「難道他是真的自己頭髮吹一吹,因毒素發作才鬆手掉進水裡的?舌頭上的針痕……總覺得太過刻意了!」

  「太過刻意?」

  「嗯!」她扠著腰說:「既然他有吸食毒品的習慣,那無論是施打在大腿內側或是手腕關節處都能輕易被當成吸食的痕跡一筆帶過,為何要刻意在舌頭上留針?這不是在掩飾罪行,反而更像是……」

  方子駿主動接話,「為了吸引警方注意嗎?」

  「沒錯!這是一場他殺案件無誤,但兇手的動機卻啟人疑竇……」

  「報告組長,」周靖琳在眾人緊盯著湯英理的情況下走入,「針對曾重浩的心理鑑定,連醫師已經做好相關檢驗報告了。」

  在經過商討,並得到周增祥的同意後,方子駿正式邀請連蕙珠作為刑事組的司法精神鑑定醫師;除了能夠更加精確的判別是否因精神疾病而該酌量減刑的判決外,也有減輕英理工作負擔的作用。

  「哦!太好了,我看一下。」

  她不自覺地與英理對望,並探向白板上所記錄的案件細節。「林品毅……是今天中午新聞報導的那名被害人?」

  「嗯!呃,小周!之前我拜託妳整理的檔案,弄好了嗎?」

  「還沒耶!學長你早上不是說可以慢一點……」

  「反正現在沒事嘛!走走,一起去弄!」

  「哦……哦!」她還來不及回應,便給陳火木拉離組長辦公室。

  英理瞇起眼來,回頭聽方子駿說:「局長下班之前就會開會宣布專案小組的成立事宜,時間也不早了……先休息一下吧老師!大頭也是。」

  「嗯!老師,辛苦了!」

  「啊,不會。」她臨走前又看了方子駿一眼;他已經從原本忙著推敲案情的狀態轉而專心審視資料了,態度轉變之迅速簡直令人措手不及。

  回到座位的英理持續思索案情;蓖麻毒蛋白……她想起了之前曾在某個案件裡見過這類致命毒素,經過搜尋後,她確定了該類毒素經由注射或吸入,生效的過程大約需要兩到四小時,但若是食用,則可能需要一天以上,兩者相差的時間極大。

  毒素會是從舌面上的針孔進入的嗎?這表示他勢必遭到了某種程度上的脅迫,可是一個受到生命威脅的人,有可能若無其事地進行採訪工作嗎?她邊塗抹著黑色指甲油邊看資料——這是她思考時偶爾會採行的舉動。

  還是,他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身染致命毒素?兇手知道他有使用毒品的習慣,進而讓蓖麻毒蛋白混在他平常慣用的藥物當中,讓他因誤用而死……

  「老師……老師!」

  英理驚醒,回過頭發現靖琳手捧著資料夾站在她身後。「怎麼了?」一副鬼鬼祟祟的樣子!

  「妳們早上去調查的案件,跟那個什麼風的組織有關對吧?」

  「山風。嗯,存在著某種程度上的關聯。」她挑眉,躺入椅背,「怎麼?對這案子有興趣?」

  「嗯!可是阿木學長突然跟我要……總覺得他是故意的。」

  她也這麼認為。

  望著靖琳心有不甘的神情,英理頗有種預感;周增祥絕不會讓她加入專案小組,還會利用各種方法讓她遠離這個案件,包括分派各種雜項迫使她轉移注意力,或是丟一些其他的案子讓她忙。

  英理甚至覺得,要不是她平時表現出色,周增祥或許真的考慮過將她調離刑事組!

  「別想這麼多;或許他只是臨時想到需要這份資料。」英理微別開臉。

  「嗯……對了,我聽阿偉說專案小組似乎已經確定成立了,老師知道成員名單了嗎?」

  玫瑰色的嘴唇微張,「啊……知道一部分。」

  「妳一定有!那我呢?有我嗎?」

  面對靖琳的熱切逼問,英理咬著唇,「嗯……還不清楚!大概要等到局長親自公布名單後才會知道。」

  「哎?我以為妳已經得到消息了!」

  「還沒……可能再一下就會公布了?」英理掃向另一頭,「陳警官來了!」

  靖琳拿起資料夾遮臉,悻悻然的退回自己的座位。

  不到半小時,刑事組內部響起了少見的廣播公告,且不是來自於方子駿,而是周增祥!

  所有刑警即刻到大會議室,有重要的事項布達!

  這通簡短廣播引起眾多議論,「難道是要宣布專案小組成立了?」

  「專案小組?」有些人還在狀況外,但多數人早已猜到召集的目的。

  靖琳興沖沖的跑來搭上英理的肩膀,「還真的給妳說中了!走,去大會議室!」

  大會議室位於刑事警察局,也就是之前連蕙珠演講的地方。

  英理一路被靖琳拉著走,兩人在靠近前排的位置坐下。

  「妳還真性急!」英理苦笑著抽回手。

  「再怎麼說這都是牽連廣泛的大事;如果可以進入專案小組,那就表示處在最最接近真相的位置,我說什麼都不想缺席!」

  即使有些惴惴不安,靖琳仍是維持著自信笑容,並相信自己能因之前的表現入選。

  「說到牽連廣泛……周警官,假設……我是說『假設』,」英理推著眼鏡,謹慎強調道:「如果沒進入小組,妳又會做何感想?」

  她微楞,隨即笑開。「老師好壞!問這種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可是很認真的,畢竟不是由方組長選人……妳得做好心理準備。」

  「妳就不用!」一句簡單的話,堵得英理無話可說。

  沉默一會兒後,她才道:「就算沒入選也不代表沒事做啊……妳們總需要後續支援吧?」

  靖琳的回答讓她稍稍放心了些,「說得也是!」

  周增祥的現身讓眾人的議論迅速消失。

  「非常抱歉,在百忙之中召集各位同仁。」沒有多餘廢話,周增祥直接了當的切入正題。「相信各位多少都有底了……今日召集是為了宣布一件事——查緝不明犯罪組織的專案小組正式成立!」

  隨著台下一片低喊,螢幕上清楚的打出了組織代號。

  「取這樣的名字,意味著他們打算『搧風(山風)點火』,為了維持社會秩序,甚至牽扯到國家安全,我們絕不能讓他們為所欲為。」

  藉由簡短投影片,周增祥將近日來牽涉到山風的案件一一羅列,包括勸誘喬姆斯基與周淨薰遭襲,還有蘇慧泉遭受綁架的案件,甚至交代了如何取得「名單」的前因後果,卻唯獨對主謀李月嬌的詐死逃脫技巧性帶過。

  「至於主謀,在此向同仁們宣布一個震撼的消息——她曾現身在蘇醫師的整形診所裡,我們循線搜查到了她用以掛號的假資料,以及部分監視器畫面。」

  「主謀竟然是的嗎!」有人看了監視器畫面奇道。

  「居然……第一次聽到!」靖琳低喊,而英理也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

  畫面只隱約掃過一名身穿白色西裝的女子,以及身後跟隨的矮壯中年男子;由於全程戴著墨鏡與帽子,所以完全無法確認其長相。

  「大概是這樣!關於主謀整形後的詳細長相,我會交給方組長作公布;嚴正提醒各位,山風已經開始行動了!」周增祥斬釘截鐵地說:「正因為如此,我們必須聚集警界的各路菁英,不光是北部,中南部等地我也已經做了聯繫,但我們是首當其衝的一群,需要格外小心戒備。
  「在此我宣布專案小組成員名單,首先是方子駿組長,專案小組的整體調度與偵查行動,在此我委交給他全權負責!另外還有陳火木副組長……」

  在周增祥低沉嗓音的宣布下,被唱名的成員一一起身接受眾多警員的掌聲鼓勵。

  靖琳心跳的飛快,在預期之內的人選被一一唱名,甚至連不在預料當中的人也被叫到名字——簡銘貴與蔡譽偉——之後,她的情緒越發不安。

  英理逐漸感受到周圍給予的無形壓力,她卻泰然自若,翹著長腿彷彿事不關己。

  「……最後一位,也是我們近來辦案相當倚重的學者,腦科學家,湯英理。」

  「最、最後一位?」

  靖琳失聲低喊,但被周圍熱烈的歡迎掌聲狠狠蓋過。

  英理緩緩起身,「湯博士是唯一不屬刑事警察局正式職員的人選,但她的犯罪剖繪與心理分析帶給我們近來的調查多大幫助,相信偵查隊裡的同仁皆有目共睹。」

  周增祥望向一身黑色洋裝的她,「以上就是這次專案小組的人選;就算沒被選入的同仁也不必灰心,並不表示各位的表現不如這幾位,而是多方考量之後決定……」

  「局長,我有話要說!」

  周增祥的慰勉話語被狠狠中斷。

  所有人的目光全都聚焦在前排,也就是聲音的來源。

  只見一名蓄著長馬尾的女警來到中央走道,她脹紅著臉,直視著周增祥。

  「周警官……」

  「我想知道我為何不能夠入選!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

==================我是分隔線==================

  果然靖琳就是靖琳,不當場問個水落石出是絕不會罷休的!我個人認為這種場合提問需要很大的勇氣啊wwww

  另外,鏡文學今天暫時不會更新最新篇章!但我有「更新」,從9-2一直到9-10都做了文字跟細節上的調動,尤其9-10更是整個劇情都更動了,幅度變化很大,之後的案情發展會採用現在這個新版本的劇情,請大家記得更新;沒意外的話,我明天會釋出9-11,星期五繼續正常更新,感謝大家的支持!

25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龍詩的瑪特蕾雅 《第一樂章:七邱城的聖騎士》 第二十九章/第三十章

崩鐵前傳:朝露蛛華 第三十七章

[達人專欄] 龍詩的瑪特蕾雅 《第一樂章:七邱城的聖騎士》 第二十八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