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玩cosplay得跟風嗎?該出什麼角色?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2-01 23:42:03 | 巴幣 12 | 人氣 422

我在網上看到這樣的一句話,cosplay並不是出名的管道,cosplay是個人興趣是夢想。

這是確實的,但一旦一個領域出名,就自然會產生其他競爭者想進來分杯羹的情況。

回到玩cosplay真得跟風出角這問題上,有些問題我也問過我自己。

「難道不跟哪個腳色出名風就真的無法打開市場嗎?」

「我這跟風,不就等同一個複製人,複製著別人的穿搭嗎?」


                 真的得跟風嗎?
------------------------------------------------------------------------

跟風變成大家都在做同樣的事,打扮打得一樣,玩得也一樣。

可有時在我看來,有的人即便跟了這個風得到許多的讚數,可是卡死在人物設定上,我說不光二次元的人物上,而是自身給的設定。

通常我會看到如下的個人簡介,例如坑甚麼作品,或是自己是個性,佛系暖男 傻白甜,甚至還有自黑的 邊緣人。

這似乎是打開市場的方式,但到最後好像我們變成同樣的人。

而在我一直以來看,這會進入為了讚數留言的死循環,一種情況就只能不斷的出不同熱門角拍照,而另一種情況是出自己出名的角而不斷拍照,好像一直在問「我這樣好看嗎?」

我自己也有意識到自身,這如同吸毒般的死循環,讚數人氣真的變多了,可大家真的是喜歡我這人嗎?還是我出的這個角色?

到底是不是興趣和三觀跟我一致的人呢?

                       你是什麼樣的人?
------------------------------------------------------------------------

我最近看了Wear Are You - 風格,決定你的人格 | Yu Lee Yutopia | TEDxNTHU 這支影片,裡面的內容開啟了我對風格的新認知,說是新的認知,應該說是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將我之前所學的,能讓我在次做新的封包。

故事裡面的系主任教授給李瑜的班級出了這樣的作業,那就是你是什麼樣的人?

你可以是信手捻來寫一樣詩,或是你看到一本書的內容很喜歡,你可以撕下來給我看,或者你可以畫個自畫像 任何一樣都可以。

而李瑜將許多時尚雜誌的精美照片貼在畫布上,可以說整體相當精緻,如果我是李瑜我也會選擇這樣將許多美好都囊括在內。

教授將她的作業丟出去,李瑜也很不解,並說這就是我作業這就我呀!

而教授給了回應
「所以你是一本時尚雜誌嗎?」

李瑜接著說:「我以為進入這系會有本教科書,告訴我們該如何如何?」可這三年從來沒拿過任何一本教科書。

「所謂的風格並不是今天我知道搭配甚麼顏色,衣服色彩就表示我知道該怎麼去使用它,而是應該去了解我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一個人。」

聽到這裡時,我也想起之前很多人會在不同的論壇或FB社群上會問這樣的問題

「我該出什麼樣的角色?」

「我該畫什麼妝?」

「出這個角色真的好嗎?」

我個人這時候比較喜歡拿出我的蒸氣龐克穿搭術的文章,主要是因為對於還不會化妝還不會做搭配的人做個引導,可事情還遠以此。

我真的只是個教你穿搭術的人嗎?可這不是我要的目的,我是希望你了解,你可以打造屬於你的風格,而前提是你要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都覺得只要我們發問「如何出角?」就會有人告訴我們一個十分精確且周全的答案,像家庭作業似的,回答你這個角色好,這個角色最適合你。

可這只是回到,如何建立你的形象。
倒影日誌REFLECTIVE JOURNAL
------------------------------------------------
它剛開始像個日誌日記,我每天寫下我所發生的事情,我所看到的影像,別人給我的一些訊息。

然後我看到一張畫,我把它貼進去,貼進去以後,我要講這幅畫給我甚麼樣的一個感動,把你自己記下來。

把喜歡的東西留下來,把自己想法留下來,而這些東西留下來,你就許多想法可以表達。


            時尚>時髦>流行
-----------------------------------------------

玩時尚不就是好好弄打扮就好了?可怎麼會這樣子呢?時尚是個文化

可透過時尚這件事情,我才發現我們人類的歷史,我們生活周遭發生這麼多的革命,這麼多社會事件及戰爭,它改變我們每個人的面貌,改變了我們穿衣服的方式,就是我們的歷史呀!

我因為對時尚感到興趣,所以我認真的去了解這些故事,而我知道這些故事後!哇!它離我好進喔!我想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故事,我在不斷不斷重複這些故事中找到我要的風格。

因為我找到了一個願意讓我思考的方式,不是物理化學,而是時尚。

聽到這裡,我想著之前做的那些關於蒸氣龐克的文章,正是因為我對過去那些懷舊風格感到興趣我才願意去思考和調查,提到帽子,像小圓帽我就能提起卓別林,送報帽能讓我想起送報童,透過這些也讓我想起許多這些人物發生的故事。

時尚不是你的衣服,而是發現了一個故事,在不斷講這些故事,你會發現他今天這樣穿,也是和我這樣穿,因為我們兩個人的身形可能是一樣的。



                  做衣如做人
----------------------------------------------------------------------
你的穿衣打扮,跟我們在人類在社會上,是要經過不斷的挑戰嘗試,失敗再站起來。

你才會知道你是什麼樣子的一個人,你會發現你身邊的一些朋友,很堅定地知道他要什麼

可能不是最流行的樣子,可卻是最適合他的樣子,為甚麼呢?因為他在他想要探索的世界裡面,他知道一個最適合自己最棒的樣子。

所以我想讓大家想想看,在課本 社會規範以外的世界,什麼地方會讓你一往情深,你會希望在那追隨,去找到你的故事,去發揚光大告訴別人。

風格,決定你的人格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我是不會跟風,如果要Cosplay,當然要打扮成自己喜歡的角色啊!
曾經我看過麵包超人後,有一時期真的想穿的像麵包超人一樣,
做自己喜歡的打扮就可以,如果跟風自己不喜歡的角色,自己玩起來也不會高興的[e19]
2019-02-10 22:38:57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思考培養並獲得自己的style也會是個不錯的體驗,重要是玩得開心[e24][e24]
2019-02-12 21:52: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