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燃夢》 後記

| 2019-02-21 19:51:38 | 巴幣 20 | 人氣 191

***
  這個故事寫在大一的寒假。
  那時候初唸大學,唸了十分難唸的數學系,在原文應用題這種跟數學毫無關係的原因下全軍覆沒,而在這個時候朋友問我要不要手牽手去寫劇本。

  對的,大四時期一人隊伍所向無敵的林北,唸大一時就是個陣前逃脫的爛草莓哈哈哈。

  這個故事是那時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寫劇本生出來的,那是高雄市的劇本比賽,所以故事裡頭有很多安麗高雄的場景。
  而三年後的現在,裡頭寫的高雄火車站已經拆除完畢,升等變成高雄轉運站了,真是不勝唏噓。

  那那個朋友是誰呢?
  正是雷奧。

  之後落選了。
  我在大一暑假寫了十二萬字的《天堂有路,你為什麼不走?》去比賽。
  結果是寫完了,卻沒有投稿。

  更之後寫了《槍手》、《劊子手》、《車手》。
  就又回頭以小說的形式寫完《燃夢》。
  貼在網路上已經是大四上,拚一口氣讓它完結在大四寒假。

  這是一個追逐夢想的故事。
  也是一個分手收場的愛情故事。
  更是一個主角最後選擇死亡的故事。
  最後,它是個講情感與自由的故事。

  雖然潛台詞滿點,但是最初設計的原因其實並不是這樣浪漫的。
  其實最開始的設計就是一個離鄉背井來追夢,卻是逐夢失敗的主角開始自甘墮落,遇見了一個轉機,然後怎樣怎樣的這個發展。

  所以在第一個場景,最原本是想說主角一開場睡在髒兮兮的網咖之類的。


  「我以為強者如你一定一開始就讓他跳樓。」雷奧不屑。
  「有道理,那就從八五大樓跳下去吧,所以接著該怎麼發展呢。」我立刻採用。

  沒錯,就是這麼樣子展開,我們的故事設計變成怎樣判主角死刑了各位觀眾,哎呀那時候渾身上下都是污濁的凶氣呢。
  而且跳的還是八五大樓,在宣揚高雄的劇本裡用高雄的最大地標演凶殺案當開幕,幹啊真不愧是十八歲的我,實在太有膽識了。

  「你說他有女朋友是不是可以來個分手跳樓?」我提問。
  「別鬧了,一個可以離鄉背井出來闖江湖的人,是要怎麼因為分手就跳樓?」那時沒有女朋友的雷奧信誓旦旦。

  「所以這個方向怎麼樣?」我有點懷疑,但沒關係我們可以慢慢開始。
  「路線不錯,原因不夠,多疊幾層吧。」同樣大學歸藍趴火的雷奧煞氣也很重。

  「有點道理,那麼這樣吧,改成他被戴綠帽,加上夢想宣告不治,加上同一時間被家人殺到高雄轟炸,加上他只要跳樓下去就可以拯救夢想?」我一瞬間想出這麼多糟糕的點子。
  「嗯,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吧。」雷奧完全沒有阻止我。

  於是乎這個故事的雛形就是這樣決定了。
  主角是個心靈強韌的富二代,不屑於別人安插好的道路,所以離鄉背井出門追夢打野怪。
  為什麼是富二代?因為這樣子才可以打出最後的『勝負手』。

  主角的夥伴是個家裡沒什麼錢的,家人也沒什麼預先安排他人人生路癖好,很平常的死大學生,然後看見主角這麼拼所以自我反省一下,一個不留神也是很拼很拼的走下去。
  為什麼主角需要有夥伴?因為我們設計主角會跳樓,為了讓故事平安順遂的收尾所以需要有夥伴。

  主角的女朋友是主角生活的二分之一,主角在全世界就只依賴她一個人。
  為什麼主角需要有女朋友,對嘛這樣他才可以自殺啊哈哈哈。

  主角的老爸是個嘴砲無敵的硬漢,而且自己是白手起家的富一代,所以煉成了傳說中的嘴砲無雙。
  為什麼要這麼硬漢?哎呀增加主角的自殺率嘛。

  以上很遺憾的就是《燃夢》這個故事的最初設定,你看看效果多群拔。



  然後這個故事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設定上是主角因為逐夢的過程,跟女朋友見得很少而離非常多,然後被戴綠帽。
  且又我們回頭來看,假設女主角跟主角原本就聚少離多,那麼女主角出軌的機率就會很大對嗎?
  所以說如果因為這個樣子綠帽,根本就是合情合理的綠帽,估計也不是太痛的綠帽。

  那要怎樣才是太痛的綠帽?
  就是要女主角是個非常體貼的人,乖巧、調皮、堅強,可以忍受對方聚少離多,然後他們兩個互相深愛彼此,非常非常非常的那種深愛,信任對方一生一世的那個樣子。
  而綠帽要痛,就是要忽然『登愣!』這樣子綠,沒有任何徵兆那種。

  好了。
  這樣的一個好女孩,怎麼可能會去出軌別人呢?何況是以這種方式?

  「下藥嗎?」十八歲的處男,但小說看很多的雷奧說。
  「下藥吧。」十八歲的處男,但A片看很多的我說。


  好了不正經的故事發想大概在這邊告一段落,之後就正經了。
  事實上我的小說,在非常多的地方發展成比較組跟對照組的設計,比如說在燃夢裡頭主要就是比較與對照羊羽、知揚、日延、維竹四個人物。

  羊羽是個台灣超強的導演,老家也是世家名門,每個人的成就最差也是律師的那種,而他也是一意孤行的想要學拍攝電影,並且是很高成本的電影。
  然後他最後還是妥協了,選擇在『可能做出來』的電影盡全力發揮,然後跟他深愛的人在一起,一步一步變成台灣最厲害的導演。

  日延則是一個連退稿信都沒有收過的死外行人,富二代一個,也是一意孤行想要拍電影,成本不計的在寫劇本。
  設計上日延的劇本都是很有潛力的劇本,只是說因為成本光是用想的都膨脹得太過天文,所以每間公司連退稿信都沒有寄件這樣,嗯嗯至少姑且假設日延都遇到這種公司吧。
  而他原本也要妥協,好好的跟愛著的人結婚、過日子,一步一步地在喜歡的圈子裡妥協著的生存並強大。

  但是因為他發生了太多作者蓄意而為的巧合,所以很遺憾的他通時失去好好過日子,回家過生活,以及活著的意義這些選擇。
  然後他的夢想只缺錢。
  他是富二代,但命還是自己的。
  他肯定會這麼想,所以他是個開創未來的死外行人。

  羊羽跟日延的差異,就只在有沒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而已。

  知揚跟日延是兩個有夢想的人。
  差異是在一個是有夢卻沒追的人,一個是燒盡一切去追夢的人。
  一個沒有硬要他怎麼怎麼走人生的家人,所以也就沒有跟家人爆破有回去的地方,一個則是全無退路。

  維竹跟日延是兩個不回家的人。
  差異則是一個是為了什麼而離開,一個則是只為了不待著而離開。
  他們倆個人都不願被安排人生,只是一個只是純粹不願被安排,另一個則是不僅不願被安排,更有想獲得的東西。

  另外則是書寫兩個怪獸家長。
  在這裡,靖竹是一個會把效益最大化的人,日延的老爸(對不起,寫完了才想起他沒有名字)則是會讓他的子女最順遂。
  這裡的兩個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兩位把自己的兒女當成某種產品,可能是為了子女好,為了整體更好,都好;可能採納自己的意見,學者專家的意見,親朋好友的意見,就是不會聆聽自己兒女的意見。

  在這裡有了點小小的設計,就是日延的老爸是個創業家,最頂級的那一群。
  他明白一無所有的感覺,也明白創造事務的艱辛,也理解世界的危險及風險。

  他明白日延想做的那幾乎也是創業的一切,他當然明白。
  所以他才會不讓他去做,因為一切的得來不易他懂。
  但他們卻沒有過溝通,雙方都沒有。

  這算是一個小小的細節設計,總而言之這個故事就是在怪獸家長、環境迫害、現實侷限等等因素,逆向的探討情感與自由。

  最後。



  「主角要叫什麼?」三年前的雷奧問了最後一個問題。
  「MG吧?」三年前的我不假思索。


  MG也是我的同學,一言以蔽之就是現充,而且還不是不是那種白目智障的蝦趴充,就是那種各種意義上都參發光芒的男人。
  是好人、暖男、活動咖、帥哥,生平幾乎沒有採到腳趾過,光呼吸就領先我們一光年。

  幹,去死吧。


  「好啊哇哈哈哈!」邊疆遊俠的雷奧拍手。
  「哇哈哈哈哈那女主角就是他的誹聞班對啦!」主修全當的我呵呵呵的敲下鍵盤。

    「哇哈哈哈哈女主角他爸就用校長的名字啦!」
      「哇哈哈哈哈夥伴就用我隔壁同學的名字啦!」

   「哇哈哈哈這個前輩名字只能是咱們班導啦!」


  而三年後。
  我長大了。

  「靠,我要把角色名字改掉。」Ctrl+G【MG】→【謝日延】,Enter!



  下個故事,讓我們再回到彌賽亞詩章吧。
  最開始寫腦袋不好的殺人魔。
  之後寫暢秋至極的土流氓。
  再來就寫黑吃黑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軒宇
去你的效果拔群 我當時就應該把閻王鈴插在你頭上
2019-02-22 21:30:53
啊哈哈哈哈,我大一下真是夠雞巴的吧哈哈
2019-02-24 18:29:45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所以說還有下一本嗎?
如果有,我可能要先準備好刀具清單,方便寄送。
2019-02-24 19:12:46
有下一本啊哈哈,別的系列的
2019-02-28 20:20:00
霜凋夜落
我第一次構思就弄死了一堆人(x
話說 詭異的分數
2019-02-25 12:52:53
正常的正常的,怎樣不高不低嘛哈哈
2019-02-28 20:20:19
霜凋夜落
對吧 不高不低qq
2019-03-01 09:34:51
哎呀沒事的,轉學考五大四中以外都很容易的嗯嗯嗯
2019-03-01 22:32:49
霜凋夜落
三均兩前 前的是社會自然 社會還比自然高一分qwqqq
2019-03-01 23:29: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