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30 19:58

[達人專欄] 醫學生觀察日記(九):大體實驗,醫學生的究極課程。

作者:芊芊∣ㄑㄑ

  之前有向大家提過,從這學期開始,我們展開了一連串的大體實驗課。老師會將系上同學九個人分為一組,這一組人負責一具大體老師,而在這門課程中,會把大體老師的皮膚剝除,觀察全身的肌肉、神經、血管。
  我們學校的課程安排,比起其他學校又特別了一點。我們在短短的七周內,每天都是上大體實驗課,就在這七個禮拜中,要完成全身的解剖。別的學校是花一整個學期完成大體解剖,就像平常上課一樣,上大體實驗的同時還得兼顧其他科目。兩種制度各有利弊,但我們這短短七周的大體實驗戰鬥營,只需要心無旁鶩搞定解剖就行,我自己是滿喜歡也滿贊同的啦。
 
 
  經過之前所說的啟用法會,接著就是剝皮工作。皮膚有分成表皮、真皮、皮下組織這三層,剝除皮膚就是把表皮和真皮給切割下來,而皮下組織是鬆散的脂肪,兩者結構差異很大、很好辨識。我們的大體老師是年長女性,身上的脂肪層很厚,一切開皮膚就會有滿滿的油脂味,剝完皮也在工作臺上留下一桌的油。
 
  要怎麼剝除皮膚呢?我們會先在大體老師的身體上畫線標記,再沿著線把皮膚切割下來,到時候還得將老師全身的皮膚縫合回去,所以必須將皮膚像一件衣服一樣,完整的取下來。剝除皮膚是件體力活,必須要一手拿鉗子夾住皮膚,一手拿手術刀,小心的分離皮下組織,而皮下組織內又會有血管神經通過,必須要專心一意才不會失手。
  皮膚又有各種角度的曲線,所以剝皮時就得長時間維持彎腰低頭的姿勢。第一次剝上半身皮膚花了六個小時吧,這項工作不只是單純的體力活,也在考驗意志力。當大家都埋首於工作時,突然有個組員說:「我突然好想吃香雞排喔……」不等他說完,大家轉頭怒瞪著他:「吃三小雞排啦幹!」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意外的發現自己很適合這工作,因為我可以將皮下脂肪完整的留在老師身上,切下來的皮膚不帶任何油脂,就是一片乾淨完整的皮,組員還笑說我根本是「剝皮女王芊芊」。
 
 
  剝除皮膚之後,要再把皮下脂肪裡的靜脈挑出來,辨認出老師身上的肌肉,再挖出肌肉內的神經和血管分支,神經和血管的走向才是大體實驗課的精髓。聽起來很簡單對不對?一點也不。我們就像在挖礦的工人,地底下埋藏著珍貴的管線,但也看不到底下的狀況,就要在不傷到血管神經的前提下,讓他們重見光明。對我們這些新手來說,一點也不容易。

  要使神經血管維持在一定的位置,需要結締組織來固定。但是經福馬林浸泡後的結締組織,肉眼看起來和神經血管沒兩樣,通常要拉一拉、扯一扯才能確定。常常發生的狀況就是:「這個是哪條神經、哪條血管啊?……等等,天啊!它被我弄斷了啦!這個到底是什麼啦!」一開始的實驗課程很忙亂,對新手而言又充滿挫折感,完全搞不懂現在開出什麼構造,因為大體老師和教科書的圖片差異很大,就算互相對照也很難確定名稱。

  剛開始開大體時真的太厭世了,因此我才畫了這張圖。我們每天都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到學校實驗室工作,回到家又得繼續念書,生活既規律又忙碌。每天的實驗室,會看到一群一群穿實驗衣、戴口罩、手上拿著鉗子鑷子小剪刀的人,趴在工作檯上埋頭苦幹,有時候會起身翻翻圖譜、有時候和旁邊的同學討論學習,或是跟在解剖老師的屁股後面,拉著老師的衣袖要老師幫忙。
 
  解剖老師通常不會動手幫我們,主要用口頭的方式教導。有一天要找出手臂的臂神經叢,但我們的大體老師組織沾黏的情況頗為嚴重,用止血鉗挖了老半天,還是找不到該看的東西,我們只好去找解剖老師幫忙。
  只見解剖老師走到工作台邊,拿起一根鑷子,在我們目瞪口呆的注視之下,非常大力地往肌肉根部戳下去,再用力一挖一拉,完整漂亮的M字形臂神經叢就這麼出現了!「好啦,看到沒?這就是你們的臂神經叢啦,再繼續把結締組織清乾淨啊,我等一下再來看你們。」老師瀟灑離去的背影,看起來非常帥氣。如果想被妹子們大力崇拜、歌功頌德,那成為解剖教授絕對是最棒的選擇。

  這就是臂神經叢的長相,有看到左下角那個M型拱門嗎?每個人身上都有這個構造,左右邊各一,真的長得像圖上那樣喔。(圖源:Netter解剖圖譜)
 
 
  而在前幾天,因為實驗進度堪憂,我和某同學說好,在某天早上八點半要一起到實驗室加班。八點半一到,我和另外一個同學準時抵達;到了十點多,主揪的同學才姍姍來遲,詢問之下他遲到的原因竟然是「睡過頭」,還說「下雨了遲到很合理」,又說「加班的事,怎麼能算遲到呢?」一氣之下,我就把這個同學改編進課文裡了。




  
  起初進入實驗室,都搞不清楚狀況,技術也很不純熟,但為了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大家都還是早上八點進入實驗室,一路奮戰到傍晚五六點,每天都是這麼度過。過去怎麼讀也記不起來的神經血管,在自己動手解剖之後,那些神經血管的走向和名稱,就牢牢印在腦海中。比起過往的死記硬背,實際操作對學習更有幫助。
 
  每每和父母或是外系的朋友聊到現在的生活,雖然嘴上抱怨身體疲累、飽受挫折,但內心卻盈滿從未有過的充實與感動。我很感激捐出遺體的大體老師們,他們無私的遺愛非常偉大,也激勵我們更認真的學習。期許在未來,我能夠利用現在所學,拯救無數的生命,並將大體老師留下的遺愛,毫無保留的傳遞下去。
 
 
  下次的文章內容是「模組課程:你能想像整個月的每一天都上一樣的科目嗎?」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唷!我們下次見!
IG:qian01120404,不時更新醫學生日常系列梗圖!)
想看更多醫學生觀察日記文章,請點這裡!

81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貓咪大戰爭 終極心得

[閒聊][711fm]左岸咖啡館甜檸咖啡好喝

速寫喵。 08。與繪製第四隻貓貓 琇喵道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