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重金搖滾雙面人《到底要接受怎麼樣的自己》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5-17 21:22:13 | 巴幣 12 | 人氣 495

前言

之前製作關於龐克等反烏托邦風格的相關文章,在稍加研究的同時自然也就會接觸哥特以及死亡搖滾等次文化。

而講到搖滾中的重金屬就會讓我想起這部重金搖滾雙面人,Detroit Metal City(直譯:底特律金属城),簡稱D.M.C。

這是一部將重金屬這個文化以詼諧搞笑的方式呈現,裡面的黑色幽默以及主角的誇張表現總是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更成為在音樂題材作品中有著別樣風格的作品。

不過你也很難想像,本作的監督 長濱博史,指導過蟲師這樣治癒作品外,還拍出過惡之華,以及少女革命這類窒鬱類作品。



對夢想的憧憬 自現實的打臉

主角根岸崇一打算成為純樸情歌風格的歌手,但卻成為DMC的主唱 克勞薩二世,與自己想法可以說相差甚遠。

這部作品裡總是會在搞笑的同時夾夢想與現實的不對等,其實稍加研究下反烏托邦風格,音樂多樣化外,也帶有顛覆性、叛逆性以及無政府主義,傳達著不是所有人都過得很好、也不是所有人都一樣的訊息。


想對社會中遇到種種不公、煩人的事,透過音樂吶喊並發洩出來或許是作品想表達的,我們在遇到讓人不愉快的事總是會希望有個宣洩的出口。

作品透過根岸的視角藉此傳達著自己想的情況總是與現實的情況相衝突,而根岸所成為地克勞薩二世本身也帶有叛逆性的代表,這點帶有些諷刺外,卻也意外表達 並非只要你想要,這社會就一定給你。

總來來說並非所有的事情是「只要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想法打臉,對於你喜歡的事物你願意花多少努力外,還是得看你是否願意去做更多學習新知和磨練,而根岸在動畫完結篇時就被社長爆揍,原因他本身對重金屬相關文化知識缺乏外,更不知道有名重金屬王者。

他一直只停留在對純樸情歌的知識,可在那以外的知識他沒有打算是去了解,還是停留在對許多事情無知(這也跟他在社會上歷練不夠有關),就只能一直被社長壓榨控制。




雙重的生活 不敢面對的自己

根岸總是會在受到輕視和取笑的時候,變得失控,變成克勞薩二世來藉此發洩自身對事情的不滿,雖然有時因此而無心插 柳柳成蔭的讓樂團的和克勞薩二世自身名聲大噪,卻有時會好事辦壞事。

與其說根岸有雙重人格,不如說他極其在意他人對他的評價,可在面對現實給他帶來的傷害而感到不甘心以,又馬上藉由克勞薩二世身分來取回自己是有地位的這個確性。

這也導致他在身分轉換時總是會不經意間將自己帶入克勞薩二世腳色上,變得性格大變,雖然誤會總是會奇妙解開,或成為新的焦點,可是他始終沒有面對自己的情緒和自己的處境。

或許他始終想做個好人,但這樣善意的謊言的遮掩下造成問題以現實來說可以造成很大的誤會,在其中一集 慶生 中,想要幫忙相川過生日,可是自己卻還有粉絲簽名會,於是他藉各種名義兩邊跑,結果導致他自己累得不行。

心理總是有全都想要,想要去討好,卻不敢真正下定決心做選擇,想要一邊維持自己在社會是個正常人,可回頭卻還是需要克勞薩二世的身分。



舞台上的威風 舞台後的辛酸

將此作品以詼諧搞笑的方式呈現,我覺得也道出了幾分我們對於明星甚至對一些人的個人生活並不瞭解,也是另一種表達了想像與現實是相去甚遠。

雖然披著詼諧搞笑的外衣,依舊講述了許多人進入社會後,要面對現實情況可能的問題,故事篇幅來說比較短,也總是用搞笑弄得觀眾看得開心,但也道出進入地下音樂行業中所要去建立的能力並非只要歌唱得好就能解決的,其中也有利用對DMC踢館藉此快速建立的名聲的事,不過都以失敗告終。

在做這篇文章時總是會讓我想到 「X Japan團長主唱10年遭邪教洗腦奴役」之事,想起來有些惋惜,可以警示著我們對自我思考的重視,而不是軟弱地面對他人的安排。



雖然有這麼多心酸事,但這作品確實地給觀眾來來不少娛樂,不管是誇張畫面還是反差極大的故事都我自己也忍不住捧腹大笑。確實做到如變態假面這類反差搞笑作品的話題性

我自己也覺得透過搞笑的方式讓觀眾去得到對於一個文化而感到興趣,並去了解也是件美事。

在觀眾被弄得哈哈大笑的獲得愉快心情的同時,也讓觀眾對一部作品的內容產生好奇,進而獲得更多更多之前沒想過的資訊。



根岸 其實你只要認真起來是很帥滴~


最後這裡介紹一部同樣也有重金屬題材的職場搞笑影集 相信也同樣可以給你對職場有新的解壓和看法 衝吧!烈子!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