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文章翻譯】關於京都動畫縱火案與精神疾病之關聯之聲明

一騎 | 2019-07-21 19:32:06 | 巴幣 84 | 人氣 1428

在推特上恰好看到這篇推文,就想說用翻成中文的方式幫忙傳播。
這篇聲明文是日本NGO(非政府組織) COMHBO,
Community Mental Health & Welfare Bonding Organization,
地區精神保健衛生福利機構,
所發布的聲明。發表對於日本當地對此次京阿尼縱火案的報導相關感觸。
後半部分有希望參照厚生勞動省報告的部分,我就沒有把整份報告翻出來,
只翻譯聲明文中提到的部分。
除非付我錢不然我是不會翻那幾份公家報告的。







關於七月十八日於京都動畫發生之縱火事件,我們對眾往生者表達深切哀悼,並祈願受害者能夠盡早恢復健康。

在該起事件被捕的男子,有一部分將之報導為「男子有精神疾病」或者「有精神障礙」。

我們對此戒慎恐懼;在不明瞭事件背景、動機的階段,會不會正好使得有可能將精神病患與該犯罪做掛勾的報導,在媒體發酵。

「有精神疾病」「有精神障礙」等部分文字,(以下,「病例報導」)會導致大眾有所印象,認為「精神疾病」就是事件的原因,事件的動機,結果最後造成助長「有精神疾病的人(精神障礙者)都很危險」這樣異口同聲的印象(= 偏見)。這般狀況從過去案例觀察,便可明顯得知

而這次對動畫製作公司的縱火事件,在全世界人的聲援中,我們非常惶恐,有人可能甚至就因為這次的病歷報導,而助長「有精神疾病的人(精神障礙者)都很危險」這般偏見,散播相關訊息。

在這次的事件,該男子的姓名已經公布。假若是沒能夠確認事件與精神疾病的關聯性,我們認為沒有必要告知精神病患之訊息。

根據平成30年(2018)的犯罪白書,在日本刑法犯受到拘捕的總人數中,精神障礙者等的比例,佔1.5%,而在報告中指出,精神障礙者犯人較多的縱火案,在受拘捕人數中則佔18.7%。

這即是說,無精神障礙者之犯罪比例,為98.5%;在縱火方面,為81.3%。如此資料,媒體完全沒有將之並列報導。

並且,犯罪與精神病患的關係在和犯罪本身之間尚不明瞭的時間點,媒體就做相關病歷報導,對我們有精神疾病的人而言,非常令我們受傷;並且這次的病歷報導也讓我們見到媒體機關的態度,是想要趕快收集情報、趕快報導,而且我們認為,媒體並沒有考據對我們精神障礙者的偏見助長。

在2001年發生的大阪教育大學池田附小事件,是一次犯人(宅間前死刑犯)佯裝精神障礙者所為之事件。該事件被大大報導為精神障礙導致之犯行,對實際有精神障礙的人造成莫大的報導受害。

根據平成29年度(2017年度)厚生勞動省的調查,(日本)全國有約419.3萬人因精神疾患而住院或定期看診。(看診患者數389.1萬人,入院患者數30.2萬人)

又,即便光是「精神障礙者保健福祉手冊」,也有99.1萬人領取。

懇請媒體顧慮到此般人們的立場與心情來撰作報導。



大阪教育大學池田附小事件。一名男子宅間守闖入大阪教育大學池田附屬小學,
持菜刀隨機攻擊校內師生,造成八名學童死亡,13名學童及2位教職員受傷。
宅間遭捕後佯稱自己有精神疾病,但在兩次精神鑑定後
都被認為有行為負責能力 = 非精神疾病。
宅間最後受定讞死刑並受刑,於2004年死亡,時年40。

該事件在中文維基有頁面,但只是節譯部分內容,並不完整,
可以的話還是閱讀原日文條目較佳。

創作回應

饕韜滔忠實粉絲
除了極少數特殊類型的精神病 其他的別人不來找麻煩就算不錯了
2019-07-21 20:26:18
娃娃國持劍儀兵
我是不會覺得精神病很危險,我只是覺得下手之後才說自己有精神病很危險
2019-07-21 21:58:31
彼方,安息永幸(祈願者)
放消息的不知道是不是和那個犯人有關的人
如果是,就別想用精神病逃刑責
可惡的傢伙(っ`O´)っ
2019-07-22 00:54:40
AKiEDa
個人覺得 精神病患犯罪會被偏見的最大原因在於""根本沒辦法預防也沒有預兆""吧。

其他犯罪者只要多少和社會有互動、反動通常都有比較有可能被周圍得知。

但精神病患因為長期被人們放在"這傢伙本來就容易暴走、全都去在意、調查沒完沒了"的標準內活著所以才會被警戒被偏見。

當然、這類不要歧視精神病患的呼籲也是必須的、但現況...個人覺得有偏見、並遠離"真的容易暴走的那類精神病患"真的比較安全。
2019-07-22 18:42:25
一騎
原推文底下也有人回類似你的留言,我覺得也是個無奈的地方
2019-07-22 18:50:15
AKiEDa
至於說有隔閡會造成精神病患的惡化、那我覺得"讓專業的人決定要接觸多少、並讓希望接觸的人去接觸"就好、事實上現況也多是這樣;;;

讓一個被認定時刻會暴走的人沒有隔閡的和任何人接觸才真的是矯枉過正
2019-07-22 18:44: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