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Super 漫畫版 第50話 觀後感補充:對各方批判的有感而發…

化學超男子 | 2019-07-24 01:06:08 | 巴幣 22 | 人氣 1194

這篇算是雜談,這種雜談還是不要常見比較好,因為看到我講這個就知道我又要忍不住發牢騷了XD。這篇牢騷除了是對本集的有感而發,多少也有動畫結束後很多人開始集火批判漫畫累積來的…



旁觀讀者很清楚是怎麼回事,當局役者卻不見得如此

別看魔羅發難前悟空和達爾有多少時間可以應對,要知道魔羅剛被大界王神拉回地面後幾乎沒過多久魔軍就殺到了,也就是說這集的編排是用開頭來交待魔羅許願完~魔軍來到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悟空他們幾乎沒多少時間來反應接下來的一連串狀況…

當然也許又有人會說那魔軍剛到的時候,悟空他們就馬上把他們打下來就好了嘛,還給他們發砲的機會幹嘛,會這麼說的又開上帝視角了,我們讀者能知道那些人是誰,但身在劇情裡的悟空他們哪能知道,之後魔軍宇宙船發砲、悟空等人被嚇退(別真的以為那砲能傷人,其實就是那種意想不到急襲的牽制攻擊而已)、反應過來後被提升力量後的魔軍群起圍攻、魔羅開始吸能量……,一連串下來悟空他們早已失去了壓制敵人的先機…

當然又可能又有人會說那狀況一發生的時候,悟空他們就變超藍馬上秒天秒地一番就好了嘛,會這麼說的大概都認為身為主角就一定要是能掌握一切劇本的人,很多事不是我們所想得那麼簡單,還要考量到劇情當下的狀況或人物性格。這方面可以參考當年悟空打弗王那段,悟空明明一擊就能解決,怎麼還會給弗王搞出那麼多狀況玩了好幾集(差點被當場星爆死、差點被撞死)…

另外這集魔羅的願望可能有人會覺得格局太小,當然那個願望除了是魔羅越獄前對煞剛波的承諾,還有後來用魔軍牽制+吸收能量來阻擋超藍的策略,但我總覺得魔羅真正的目的還不僅僅是如此(什麼長生不老、不死身對他來說沒啥必要吧),特別是魔羅完全不為所動的讓悟空他們逃走後,那一副若有似無的樣子,而這集他回答空貝的問題也只是講了一個他心裡至少的想法而已…

強度崩壞?還是有沒有看懂?

很多人看到超3居然能被一個雜魚一拳打飛很扯,但要知道那隻可不是雜魚那麼簡單啊,除了是被魔羅提升了一波力量,他本身還是囚犯的首領,本來實力應該就不俗了,而煞剛波那一拳能起到作用還有悟空當下驚慌的原因。其實這一段真正的問題是悟空超神被吸收後為什麼會變超3吧,感覺上是Toyo失誤了,畢竟達爾超神被吸收後是直接變回常態,悟空卻退回超3?兩相比較下就讓人覺得有點詭異,明明超賽和超神是兩種不同的變身系統…

再來就是梅爾斯和加克趕到現場救援用槍放倒好幾隻魔軍,看起來是使用電擊的功能,要知道人類不管力量提升多少肉體還是並非金剛不壞,除非是被製造或改造的怪物(人造人那類的),所以遭受到某些攻擊還是會有作用(老樣子請參考當年超2悟飯是怎麼被一根杵插入的),更何況那把也有麻醉功能的槍也不簡單(真的別小看龍珠裡面的黑科技,想想地球都能從無中生有出超賽以上的人造人了)。然後就是就算拿了黑科技還是得看操作者的能力,看看加克的槍一不小心就被打掉了…

關於魔羅的實力問題,照空貝兩人所說魔羅在第一次吸收超藍後,得用上超藍才能解決,所以在第一次吸收超藍的魔羅差不多超神左右,在第二次吸收超藍後只會變得更強,所以不要再認為魔羅的實力並沒有很高。普烏則是因為大界王神蘇醒的關係,實力提升到了超神之上,所以魔羅在第一次吸收超藍後才還會被普烏壓制,直到魔羅再度開始吸收星球能量…

自從動畫結束後,某些人開始逐漸向漫畫集火攻擊

動畫原創的問題跟不謹慎或許有可以批判的部份(以前Z動畫也有許多問題也不見有多少人拿出來說嘴),而漫畫就算風格再變,也有一些鐵打的失誤(就像本集悟空的變身問題),但漫畫是真的有在用自己的方式說明劇情…

就拿力之大會龜仙人那段來說,就講明了他用的是技巧而不是力量,吉連也因為不能殺人的關係,壓抑力量在對應龜仙人的技巧(這裡可以參考當年大伙在天下第一武道會打拳擊機那段,壓仰力量打的感覺反而比較辛苦),看看吉連給龜仙人最後一擊就能明瞭的問題,卻還是有人看了就直言是戰力崩壞…

還有就是有時候明明在談論漫畫,卻還是有人會三不五時拿動畫原創的部份來扯淡(常見的塔格瑪陪練和克林健身器材)…

其實我不討厭某些人反而還很同情,只覺得他們愛看又愛罵(真的只會說壞不說好,每個討論區都會有固定那幾位XD),表面上說看不下去,實際上卻在追,感覺他們看戲看成這樣也太痛苦了,不如就真的遠離了吧。就像我如果覺得一部劇讓我完全看不下去我就不會再去碰,如果會從頭看到尾而且還會想說點什麼的話就絕對不會那麼負面,也不會只是用"失敗"或"失望"來做結論…



創作回應

搖滾狂人
當初悟空對大特也是從超3直接變超神 在跟托波對戰要變所有變身給全王看時也是從超3變成超神 我覺得如果真的要講究的話往上變是否也應該先變回常態? 如果往上變沒問題 那變回來應該也沒問題 詭異的地方我覺得其實不是從超神變回超3 單純只是貝吉塔跟悟空不一樣... 要嘛兩個一起變回常態 要嘛悟空變回超3 貝吉塔變回異變超2 不知道為什麼會畫成兩個不一樣? 雖然不太可能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是什麼伏筆
2019-07-25 13:43:06
化學超男子
之前從超賽變超神是用跳系統的方式,這個本身沒啥問題…
但同一套系統的非己意退化(被吸收或能量維持不了)就不同了,這個必然會在同一條進化路線往回倒…
除非是在自我意識下往另一套系統比較弱的型態變身,是這種情形的話超神退化為超3就能成立,而這次悟空的退化明顯不是這種情形…
2019-07-25 14:29:53
速度一百馬赫的貓
我覺得魔羅篇滿好看的,不知為何攻擊成這樣。不過達爾力量被否定的一句話,其實也反映出酸酸的心情吧XD
但這集我比較意外的是,加克其實沒那麼差嘛XDD
2019-07-26 18:55:58
化學超男子
魔羅篇緊張跟狀況多變的節奏都有出來,我也不曉得某些人是在砲甚麼,也許是心態問題吧…
畢竟出現了一個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敵人,達爾的心境也終於有變化了,與之相比悟空一直都是很能適應…
加克還是有靠武器跟梅爾斯吧,看他武器一不小心就被打掉了XD,另外我覺得梅爾斯和加克的救援魔羅似乎有在放水…
2019-07-27 02:48:02
NPSze
這篇文會比較長,但我還是想分享我的看法。因為有兩點我想分析一下,看可不可以找到這集出現的問題的原因。

第一點是煞剛波和囚犯們。首先是煞剛波,我們知道這集有解釋到煞剛波和囚犯們都被魔羅提升了力量,而根據這集的對話來看,煞剛波應該是魔羅最信任的囚犯,他有能力說服所有囚犯加入魔羅勢力,而且他實力提升到可以一拳打敗超三悟空,那他原本是有一定實力而是被魔羅看中。

不過,有關他的來歷和實力在這集卻是毫無提及,和其他囚犯一樣。讀者一般對於這些沒有任何描述的角色的情況下,多數會把他們當成雜魚,如「力之大會篇」中其他宇宙的雜魚一樣。所以當初有些讀者看到他一拳打敗超三悟空,自然是難以接受,要知道當年超三悟空第一次出現是非常強大,他的氣連界王神界都可以到達,現在卻輸給一個來歷不明的角色,即使有悟空他們被魔羅吸收能量變弱的理由,但都一定會引起部分讀者的不滿。

還有囚犯們也是同樣問題,由於在這集中沒有鋪墊說明他們之前和之後的實力變化有多大,他們一出動就已經被強化,令悟空他們要用上(目前最強形態超藍=全力)對付,強化程度有多大也是沒說,讓讀者看完的第一印象是戰力崩壞,而不是雜魚們竟然會變得那麼強。
2019-07-27 18:45:35
化學超男子
有一個很大的可能就是某幾個很強的囚犯可能跟魔羅一樣,在很久以前就被關押了,所以宇宙的大部份人才不曉得他們的存在…。說真的啦,現在變超3哪還能讓地球震動、氣傳到界王神界啦,這就是龍珠,初次霸氣十足的登場無法反應到後面的故事…
另外這些魔軍主要就是在宇宙被一口氣提升力量急襲空貝,所以空貝才不敢小看立馬就變超藍應敵,接觸之後才發現差距還是頗大,然後就盡可能的不殺生了,因此打起來才顯得拖拉。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說有些事不是我們在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要去讀懂劇情下角色所面臨的種種狀況…
2019-07-27 19:23:53
NPSze
第二點是梅爾斯和加克趕到現場救援悟空他們,其實不難發現這次豐太郎是有意將銀河巡警擔任為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少緊急情況都是靠銀河巡警出手幫忙,在悟空他們沒有體力時及時帶普烏過來,在大界王神不敵魔羅的時候梅爾斯及時出手救援,甚至在達爾和伊利克脫離強化囚犯的追殺也是靠宇宙船的性能。

這些情況不排除想表達銀河巡警是影響「魔羅篇」其中一個因素,在悟空他們遇上不利的時候,銀河巡警就會出手幫助。因此我覺得豐太郎除了想讓提出賽亞人的缺點,他更有可能想表達銀河巡警的科技水平高,證明銀河巡警的作用大。可惜和第一點的問題一樣,由於在先前的集數沒有鋪墊說明有關銀河巡警的科技,引致讀者看完這集後會覺得莫名其妙,會產生「什麼梅爾斯竟然一槍打打倒強化囚犯,那悟空學武功有用嗎? 」這樣想法,讀者自然是難以接受。
2019-07-27 18:51:45
化學超男子
其實宇宙的科技真的不能小看,而且科技不見得要多高才能傷到所謂的高手,就像本文說的,人類再強還是人類,肉體本身就存在著極限,對拳腳以外的攻擊主要還是得靠氣防禦,這也是鳥山老師在曾經設定書提過的,也就如在本文提到的,當年威力全開的超2悟飯為何還是會被兩隻雜魚用一根杵插進肉體,所以這早就不是學武功有沒有用的問題範圍了,而是就像上面說的一樣,角色在劇情下突然所面臨到的未知狀況…
2019-07-27 19:24:16
NPSze
確實,讀者不是悟空他們,沒可能在遇上問題的時候都可以用上帝視角去看清一切,沒人會想到突然有一羣囚犯出來幫助魔羅。如果沒有那些囚犯,悟空和達爾也許就會速戰速決打敗魔羅。不過我覺得這集可以簡單介紹在一些重要囚犯,比如銀河巡警知道煞剛波逃出的時候可以說「連那個大囚犯…煞剛波也逃出來…」這類的台詞,可以給讀者知道這角色可能不簡單,這樣會比較好吧。

另外了,到目前為止,在第7宇宙中可展示的宇宙科技好像除了地球,就只有弗利沙軍和銀河巡警。而銀河巡警作為「魔羅篇」的重要角色,我覺得可以花多點鋪墊在先前的集數,去說明宇宙科技的優勢。在「銀河巡警加克」中,加克會展示部分銀河巡警的科技產品,像是一槍打爆火箭的激光槍或滅絕炸彈等,起碼讀者會比較容易接受。

不過我覺得有可能是受月刊漫畫的限制,一方面要帶出每集的進度,另一方面不想拖劇情,可能就選擇忽略這些鋪墊,才導致有些信息會一筆帶過,不過當然這也只是我的看法吧。
2019-07-28 14:23:29
化學超男子
畢竟這些囚犯才剛出來,而這場仗還有得打,所以我想隨著故事進行會一個一個了解這些囚犯吧…
話說在以前那本被視為DB前傳的加克獨立漫畫倒是有表現銀河巡警科技的強大,因為當時加克本來是打算炸地球的,那時就顯示出銀河巡警已有炸星的科技,而且只靠一個阿呆就能成功…
我覺得漫畫相當程度保持以前原作漫畫的精簡節奏,如果細節搞得太多,難免會變得像動畫原創那樣的拖踏吧,所以該點的東西有點到就好,主劇情顧好比較重要…
2019-07-28 16:40: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