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7-27 04:24

我和鏡文學簽約了

作者:Cecil

  嗨大家!週末終於到了,不知道為何我感覺我這週過得很不容易

  OK,閒話休提,這次想報告的事情是我和鏡文學簽約了

  雖然只是單篇作品的簽約,但我還是非常高興!先說一下,簽約指的並不是出版,而是「以合約形式和我約定,我將在他們的平台上連載完某篇作品。作為交換,宣傳方面我能獲得一定的協助」。待會會繼續提簽約的作品有哪些,下面稍微聊一下當初的事情吧。

  之前我曾經收到過二維秀的編輯來信,不過當初的我比現在更宅,所以婉拒了。而且我貧弱的知識告訴我,這種簽約之類的事情通常都是綁站點,也就是說去了那裡我就只能在那裡貼文──要我捨棄巴哈的大家,沒門,我再說一次,沒門!!!

  就算在這邊貼文只能騙到巴幣,我還是喜歡這裡。

  (所以我後來跟編輯講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簽了約還能在巴哈繼續更新,而且是同時更新,我們再往下談。這是後話。)

  因為上面的原因,本來看到站內信標題是「您好我是鏡文學的編輯」云云的時候,我本來想的是「啊又要婉拒了,我不喜歡讓人失望的感覺……」不過,因為點進去的時候看到的是以前曾在別處見過的讀者的名字,當下我大感驚訝(大概就像知道隔壁桌同事其實是死金主唱那麼驚訝),回信的時候不禁說「你怎麼低調成這樣!?」

  現在想想,對方可能覺得我怪怪的

  不過,我必須說,對方比我更奇怪(當初的印象),因為我們正式開始通信以後,對方開頭就說,希望能夠簽下來的作品是《月升月落之街》

  莫非你說的是那個「一年才更新一篇,從開寫至今已經有六歲的」《月升月落之街》?──聽到這件事我不禁一頭霧水。雖然鏡文學是偏好可以影視化的作品,因此現代風格的主題會比較受到青睞,可是這部作品……我看它前途一片黑暗啊(我家結局通常都那樣,懂的人就懂),為什麼我這裡故事拿麼多,偏偏挑中了《月升月落之街》,難道這個編輯是我的心靈之友實體化?還是說,我沒把這部作品寫完就那麼罪不可赦,終於有人憤而動用編輯的力量,要以合約的法律效力逼我完結它?

  不行,我完全想不通……

  後來問了一下,總之編輯的意思是說,想找一些比較少見的主題。哎呀不早說,這樣我就安心了(拍胸)然後,由於我也一邊得知了他們挑選作品的一些標準(這些標準其實網路上可以找得到相關資訊,所以不需要問我),所以就告訴對方,我這裡其實有更適合影視化的作品:〈獻給被留下的歌〉。這部作品不僅篇幅比較短、情節相對簡單、主要人物少,而且已經完結了,簡直是在實用方面把《月升月落之街》按在地上摩擦的程度

  大概是抱著「你敢自推我還不敢看嗎,YO Battle」的想法,編輯接受挑戰,然後看了〈獻給被留下的歌〉,後來要簽約的作品就默默增加為兩篇了。

  當時我喜孜孜地想著,我這邊的現代主題也就這些了(〈Beyond Repair〉雖然很棒,可是裡面的理科腦洞可能會讓理科人士當場去世,我不敢推薦),能都簽約真是可喜可賀。但不知道為什麼,編輯再一次回信時,問我《你將得救》《對一個勇者的回憶》是否可以順便一起簽約。

  「等等,這跟說好的不一樣,你們不是不太收奇幻嗎!?」(不是原話)面對我這個問題,編輯的意思聽起來就像「一次簽多一點之後可以一起介紹啊,有什麼不好!?」我抓抓頭,想著好吧,反正那都完稿了,多簽一點我又沒損失(等等)而因為編輯最後又問了我一次,有其他想推薦的可以一起談,所以我又推了〈如弦之繫〉,跟他說「湊五篇整數比較吉利」(依舊不是原話

  因此,最終要簽約的作品就決定是五篇了。按照規定,我要在一定時間內把《月升月落之街》寫完,其他四篇也要在鏡文學上面貼完。先前曾說過期望看到《月升月落之街》結局的朋友們,你們的念力強到這部作品的結局即將化為現實了 雖然這樣說很不好,但請不要把這麼珍貴的力量用在這上面

  當然實際上,簽約後我能獲得的協助比上面說的要多,不過說得太具體似乎是禁止事項,所以大家只要知道我會在這幾年內把《月升月落之街》寫完就好。另外,其他四部完稿貼在鏡文學之前,我會加以重製──確切地說,從基本的勘誤到比較費時的增刪段落(是的,我會增加內容,比如《你將得救》的故事線剪裁或增加場景,《對一個勇者的回憶》的夫妻放閃橋段等等,這些我都會去做。之前我寫完就寫完了,並不會回頭修文(頂多修錯字),還曾說「要出本再來修文,啊先說一下,那就是不會修的意思」(x),但因為受到了專業人士的注意跟鼓勵,抱著一種感激的心情,我決定不單純只是把舊文章搬運過去,而是全面性地改善文章的品質。

  屆時,如果大家能夠適應鏡文學的使用介面,願意去看看的話,我也會很高興。如果不喜歡的話,留在巴哈也沒關係,新文章部分(比如《貝殼與刺鳥》)全部都會正常更新,不過因為有舊文重製工作以及《月升月落之街》的撰寫,所以新文章的更新可能會變得更慢,沒關係我知道大家不在意

  鏡文學平台限定的內容,只有以下五部簽約作品增刪勘誤後的內容

  《月升月落之街》
  〈獻給被留下的歌〉
  《你將得救》
  〈如弦之繫〉
  《對一個勇者的回憶》

  聽說這些作品可以獲得它們專屬的封面,我好期待呀 鏡文學那裡的更新狀況,我會放在小屋目錄(手機版)以及電腦版小屋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這些管道來追蹤。

  我剛才在鏡文學貼完了《熱愛星星的你》(這部不需要重製,它很完美!),然後我深深感到巴哈的貼文介面簡直是究極兼之不可取代的好用,幸好我決定跟這裡共存亡了(抱柱子

  這兩天晚上都和編輯見了面──因為跑郵局很麻煩,而且我就在台北離人家公司又近,直接跑去找編輯順便鑑定一下人品才是正解啊!一邊吃飯一邊和編輯稍微聊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從編輯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各家平台的現況、寫作的事情,全部都聊了很多。聊完以後,我深深感覺到對方真的是一個喜歡寫作這件事的人,對於幫助作者寫出更好作品這件事更是抱著滿懷的熱情,但是又不會因為過於年輕跟興奮而顯得不可靠,打從通信的一開始就讓人覺得慎重又有禮貌。以前,我對編輯的印象就是「總之就會叫作者寫那種迎合市場的東西」,所以說真的,如果這個編輯是我素昧平生的人,我真的會一秒就婉拒邀約,哪怕他跟我說「寫完改好就買斷出書」也是一樣。

  我就是一個這麼膽小跟封閉的人。

  最初的寫作大概是六年前,那時我在討論區碰上筆戰,被惡評刺激到夾著尾巴逃回來小屋,想著「在這裡我就是老大,應該不會有人罵我了吧」,然後就宅在這裡埋頭寫著。因為我不想再看到我寫的人物或情節受到惡評,甚至因為變得過於敏感,連一點點「這裡如果改成這樣會不會更好呢」的回應都非常害怕,所以就只是龜縮在家裡,不敢出去招呼,也不敢和好友以外的人聊到作品的事情。久而久之,我認識的人變多了,但我還是維持原本的習慣,這樣埋頭寫著,不和人交換意見、不投稿、不參加比賽,就只是這樣很慢但沒有停止地寫著,看到有人說「好棒啊」,就覺得很滿足,覺得「一輩子就這樣下去似乎也很不錯」。

  大概是兩三年前吧,我有過一次低潮期──作者的低潮期老實說是很常見的,特別是經營到中途的時候──那時,我剛好跟重要的朋友分手了,失去了可以討論作品的朋友。因為我不和人交換閱讀作品,所以發文以後沒有讀者回覆,又不和朋友討論的話,那就真的只剩下「我發文了」這件事情的成就感而已。雖然這是我自己的決定,表面上我也覺得「雖不願意但這是必要的」,但內心其實我變得很消沉。常常覺得「無法寫作了」、「已經沒辦法寫出《熱愛星星的你》那樣的作品」、「魔法消失了,寫作的才能什麼的,不過是短暫的夢」。想到自己除了寫作就沒有其他的長處,只剩下工作的能力,我就很苦悶。

  低潮期之前幾個月,我剛好遇到了一個來自香港的筆友,低潮出現的時候,我忍不住和筆友說了這件事,一邊寫下「我不想繼續公開發表作品了」一邊流下眼淚。令我意外的是,那個每月寫一次信給我的筆友,幾乎是隔天就回信了,他認真地鼓勵我,叫我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放棄。曾說過「不擅長細膩表達」的他,還對我以前寫在信中的句子發表過這樣的看法:

  發現可以描述心中感覺的句子時,不單只驚喜啦,還有很多感情交雜呢。事例就是看到"如果畫家能夠在畫布上看見這世上不存在的美妙顏色,一定會喜極而泣吧。"這句時,我看著看著就立刻停下來了,心裏還有一種感動的感覺湧上來,就那一該的感覺真的很美妙,很神聖呢,我也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告訴你T^T希望你也有過同樣感覺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文字有這種感覺。又有感動,又有喜悅,不知如何形容...謝謝你。

  看到他給我的話,我感到被拯救了。當時我哭了,但是是因為很高興。我所認為的美麗,曾經傳達到某個人的心中,認為自己「已經辦不到了的我」所想像的世界與感情,曾經打動了一個人。

  對我來說,寫作就像是人類向外太空發射信號,企圖從無邊無際的黑暗中得到回覆一樣,是一種好似抱著奢望、卻又是打從一開始就放棄了希望的事情。比灰塵還要更渺小的我們,對著空曠的虛空不斷大喊「我在這裡」,最終似乎只是為了證明自身的存在而繼續大喊著。劉慈欣的《三體》說的是「人類為了不被強大的外星文明侵略踐踏,而害怕揭露自身在宇宙的位置」,但我想,對於孤身一人的創作者,哪怕在獲得注意的瞬間就會灰飛煙滅,恐怕他們也會奮不顧身吧。

  創作就是那麼孤獨的事情。

  因為朋友的鼓勵,我好不容易站起來了,之後,我很幸運跟摯友重修舊好,加上順利繼續連載《月升月落之街》,並且因為有了一些固定的讀者(原諒我怕少列所以不列名字,看到這邊心跳有漏一拍的,我就是在說你!),我慢慢變得有自信了。因為只要有新作品的構想,不管那是多麼奇怪的想法(有些真的很母湯),Yosuki 以及現實生活中的摯友就會很期待地想知道細節,使得我開始產生「不管想寫什麼都會有人有興趣」的謎之自信,這種自信又慢慢變成「總之我喜歡才是最重要吧」的主觀意識。最終,我已經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認為自己是無法寫作的人了,我變得很喜歡自己的作品,寫完以後會反覆看上十幾二十次。

  現在,即使「精心安排的段落沒有被發現」,我也只會搓一下下巴,想說「看來這樣寫大家不太中意呢,可是我覺得這樣就好了」,變得以自己的喜好為主,就算讀者說「所以為什麼要這樣啊」的時候,我也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因為我覺得這樣很棒啊」我很喜歡變得我行我素的自己,這樣的我寫出來的東西是最好的,一點雜質都沒有。和鏡文學的編輯談話時,我曾經客氣但堅定地表達過「我不是那種會聽編輯的話改東西的人」,編輯也跟我說,他會尊重作者的想法,即使他不滿意,只要作者認為是好的,那就是他會支持的。儘管還沒有實際發生,但我非常感謝編輯願意這樣說。

  老實說,因為上面的經驗,我原本已經把「寫作」這件事當成徹底的個人活動兼無償興趣,那麼自我、聽不進去別人意見(聽了也改不好,這才是實話)、完全不懂宣傳、宅到出神入化的我,只是埋頭寫著,卻被看見了。這就像是說,朝宇宙發射信號原本已經變成了一種「成功也好,不成功也罷」的日常習慣,就像晨泳或者瑜珈,是做開心的,但我卻偶然在某天收到了「我聽到你的聲音了喔」的回答。收到編輯的肯定的時候,我嚇了一跳,但是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開心。

  我知道,這個世界存在著鄙視鏈,真正的簽約作家、出版作家、專職作家、喬治RR馬丁(咦)乃至於已經死掉的大文豪們,看到我在這邊長吁短嘆,大概會說:「不過就是簽約,那又沒有錢,沒什麼了不起的。」但是,對我來說,我的勝利並不是勝過了旁人或什麼的,而是因為我戰勝了耐性薄弱又容易放棄的自己。

  收到編輯的信以後,我想起了以前的事情,青澀時候的事情、低潮時的事情,如果我當時放棄了,就不會變成現在這樣能用寫作自娛自樂、自由自在的人,也不會因為累積了許許多多的故事,而在編輯上門造訪時,可以說「還有這個跟那個,啊還有那個,你想要的話我後面還有」這樣充滿餘裕的話。對於努力到現在的自己,我感到非常自豪。寫得好壞先不說,我覺得,至少「很努力」這件事,我能夠毫不害羞地說出來。我很努力、非常努力、已經不能更努力了,曾經我努力著是因為我想要成功,後來努力著是因為我想要創造更多美妙的東西,知道自己有著可以打造美麗工藝品的才能的話,我想沒有工匠會不願意為之燃燒生命。

  曾經我覺得活著很累,但現在我已經沒有那種想法了。取而代之的是:如果我還能活六十、七十、八十年,這樣我可以寫完幾篇故事?如果說這世界上有神,或者人死後可以去一個不同的世界,我在那樣的神面前,在那樣的世界當中,我會是一個特別的人吧。我想做一個別人難以忘記的人,想做到只有我一個人能夠完成的事情,那就是寫作。除我之外,沒有人可以寫完我的故事,所以我必須要好好活著才可以。累了要睡覺、餓了要吃飯、難過要抱住熊、開心要分享,我要健康地、長久地活著。

  所以,雖然簽約什麼的,或許只是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可是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有著改變世界力量的大事。只是默默地做著的話,也會被看到的,累積了無數的東西以後,可能被注意到的。現在,我可以發自內心地相信這件事情,我也希望其他正在努力的人可以相信。我終於證明了,即使不特別去宣傳自己,只要好好地做的話,即使很慢很久,也有機會被發現。這就像是一個虛構的理論終於獲得證實一樣,很令我高興。

  其實,我本來想從第一個給我留言的讀者的名字開始列清單,謝謝所有曾經在這裡給過我回應的人,但想想這樣好像會嚇到路人,還是算了(其實我曾經為了某件事寄過私信給將近一千人,所以這種工作我真的做得來)。編輯告訴過我「你給讀者的回應都很誠懇跟溫暖」,可是如果沒有大家的回覆,任憑我有無數個小表情或是想說的話,也無從說起。從我寫 LOL 二創開始,我家就變得熱鬧了(我是真心覺得二創對吸引人潮有幫助……),從那時就認識到現在的讀者:

  有提醒過我「別為了切菜就變成刀具大師」的軍武愛好者(這個超級老,從我被筆戰那時就認識了,我想應該是我家資歷最老的,我得找找我的感謝勳章)

  曾經推薦我看《寶石之國》、《艾妮與迪薇》、《薔薇下的真相》等各種激發我靈感的好作品,每次都在挑戰巴哈留言區字數上限的勇者,總是給我很棒的想法而且角色很會 S 人的作者

  有動不動就想暗殺 J4 而且還對他私辦的迷你法庭很有意見,雛鳥組連載結束之後還莫名開始看起我的原創的法律系學生(已經畢業了啦!)

  有希瓦娜後援會會長(為什麼我不知道有這種後援會!?),並且曾經是相信溫暖相信愛,如今卻開始想著「教練我想寫 BE」的正直青年(然後還說是我害的

  有聽到我說我生日然後就趁著倒垃圾的時候跑去買 LOL skin 斗內我的好孩子(雖然回覆都很單純不過看了總是覺得窩心

  有跟希瓦娜同天生日然後動不動就想把嘉文做成消波塊或是送進廚餘桶,但其實又很喜歡雛鳥組的中文系妹子(應該還沒畢業)

  有感情異常豐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從《熱愛星星的你》一路看到雛鳥組然後又一路看了原創的前 GM(寫到這邊我有點心虛,究竟是不是呢

  有感受力異常高,結果看我的文之前都要做很久很久的心理準備的大叔(寫原創加油!整理好心情以後再回來,沒有溫提!

  寫詩的超.文藝少年,我一直覺得他是「文藝」兩個字的代名詞,每次出現的時候都給我好多好多誇獎

  喜歡讀的作品看起來都是正兒八經的翻譯書跟社會學、文學方面的書,可是卻時常來看我的小說,還說了喜歡羅娜多跟格洛斯特,讓我很開心的讀者(暱稱很有氣質!)

  比較晚才露面,讓我家很多角色多出神奇的綽號,總是從神秘的角度看作品,然後因為個性比較硬派所以喜歡夏洛特跟羅娜多這種特規女角的重金屬樂迷

  感覺非常有氣質,又會樂器,寫的奇幻作品又很細膩,所以一直被我當成女孩,直到有次逛了人家的空間才知道「原來是男孩子」的文藝少年(大驚)

  對男角很有要求、特別喜歡我家的寵物們(寵物們表示愛你),每次都用異常認真的態度回覆我的讀者,寫文藝作品的時候特別想看到他的想法

  曾經完美地參透了《對一個勇者的回憶》裡面關於羅恩二婚的事情,讓我很驚訝有人居然看得那麼懂,現在正在補我那個排版亂七八糟的〈鬥犬〉的讀者(對不起我剛才忘記你了,我是真的很感激你喜歡我的小說 QQ)

  翻作品的順序亂到極點,完全參透不了他翻作品的順序、比起看完我的作品更喜歡看我的前言跟後記,但是說話誠懇到讓人不好意思的讀者

  說過「一定要看完文章才回覆」的異常認真(應該是異常認真三號?)的讀者,每次打招呼都讓我精神一整天

  我的筆友,雖然我曾說過「可能很快就會淡掉」但莫名其妙就聯繫了好幾年,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有朝氣的秘訣

  其實還有很多想列的,我肯定還有一些漏掉了,如果覺得上面沒有提到你,你可以用巴幣丟我頭(等等)其他人其實我多少都記得,比如每次我發文都會來默默推的一些人,其實我都知道你們喔(不,這並不是「老大哥在盯著你」的意思……)即使你只是很常來看我,我也知道,而且我很高興哦!

  當然,按照慣例,還必須要感謝總是聽我說故事、我的好友沁沁(對不起,我口述故事的能力真的很爛,這不是謙虛)和 Yosuki,如果沒有她們兩個人,很多故事都不會像現在這麼有趣又美麗。除了故事以外,她們也給了我許多的溫暖和幫助,在我無聊的時候、煩惱的時候、孤單的時候,總是義不容辭跑來我的身邊,即使我自認為是個冷淡又不好接近的人,也總是無私地給予我溫暖,讓我慢慢產生「像我這樣的人也有可以回去的地方」這種想法。能夠成為現在這樣,她們功不可沒,或者說我到現在其實也沒做過幾件事,就只是活著、敲鍵盤,以及跟她們成為了朋友,僅此而已。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能夠努力到現在,是多虧了大家。因為大家願意為了我花掉珍貴的時間,給了我許多的勇氣,讓我努力到現在,所以我想要把這份喜悅跟大家分享,同時獻上深深的感謝。我能做的事情,只有不懈怠地繼續寫作,讓大家繼續有地方可以吐槽或是聊天,成為一個「會一直存在的場所」,只要我還可以打字,我就會一直寫下去。

93

3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噗浪整理:關於對白寫作

關於寫作的點點滴滴 (四)

來寫吧!創作者向問卷 40 題(順便發公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