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少女終末旅行-探索未知是人類的天性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9-09-28 01:08:20 | 巴幣 131 | 人氣 1609


  前幾天去逛書店時意外看到這部作品,印象中前陣子這部作品好像很紅,不過我連故事在說甚麼都不知道,只記得兩個女主角穿著軍服騎著半履帶摩托車的封面,感覺還挺有趣的,於是乎就買了前兩本回家。

  翻完前兩本後隔天就立刻再跑到書局把剩下四本也買了,嗯,真的好看。

  這部作品的劇情就如同書名所寫的,兩位少女在崩壞的世界旅行,可說是簡潔大方一目瞭然,故事的走向也很簡單,只是在描述她們旅行的過程,沒有甚麼人生大道理或對世界的研究,只是單純的紀錄她們兩人的旅行。

  當然,故事的賣點就是他們兩人旅行的環境,一座超級巨大的人類都市廢墟。

  
  故事裡沒有解釋太多原因,從劇情來推測主角在一個包含各種民生設施的巨大城市內闖蕩,城市內完全沒有生物的蹤影-無論是人類、動物或植物,而城市內到處都充斥著戰爭的痕跡,廢棄的武器、戰車甚至飛機都有。


  主角只有兩人,分別是比較聰明負責騎車的千都 ( 圖右 ) 和愛吃的尤莉 ( 圖左 ),其他人充其量只能算配角,就像旅行中的過客,你會記得他們,但不會刻意去提起。


  這兩位主角的個性也不同,愛閱讀的千都比較愛胡思亂想,性格也較冷靜沉著。


  尤莉則比較開朗,愛吃的她運動神經也很好,還知道如何使用步槍。

  總之,千都和尤莉兩人就這麼帶著物資騎著半履帶摩托車一同旅行,一日又一日的在廢墟都市中漫步徘徊、尋找補給一日又一日的在廢墟都市中漫步徘徊、尋找補給,而她們旅程的目的就是為了抵達城市的最上層。

  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很大,劇情裡有著許多謎題,這座城市分成數層?為什麼爆發戰爭?為什麼武器的時代差距這麼大?為什麼一個人影都沒有?為什麼要到最上層?這些謎題直到結局都沒有解答。

  但說真的,這些謎題也不需要解答,謎題本身就是一種樂趣,這些謎團給了讀者想像空間,或許就是這點模糊讓人更加投入。

  這部作品的核心要素就是探索,對未知的探索,故事裡不只一次探討這個主題,尤其身在一個過去輝煌人類遺留的廢墟裏頭,探索變得格外重要。

  不光是為了當下尋找食物和物資,不光是為了未來,還有人類的過去,這些對未知的探索悄悄地推動著故事的推進。

  人類似乎對探索有著某種特殊的喜好,像是刻在我們靈魂深處的天性,或者說是本能,譬如說在街上漫步時刻意選了條從沒走過的路線,挑了本從沒看過的書,或是搭船穿越海洋到達從未踏足的新世界,看到不懂的東西就越想去了解。

  但同時,我們又渴望能留下些甚麼,有些人會寫日記,有些人會畫圖,總之就是想留些東西在這個世界上,或許我們不是想留些甚麼,而是害怕被人遺忘。

  我們有著好奇心,卻又不想無聲無息地消失;我們探索時會隻身前往,卻又不想失去和人之間的聯結;我們抬頭仰望星空滿足探索慾望的同時卻又埋頭用紙筆留下我們曾經存在的痕跡。

  我想,這就是這部作品最大的特點,它同時滿足了我們兩種矛盾的情緒,在人類遺留的廢墟中探索一切,當我們思索著分析著故事裡消逝的文明時卻又滿足了我們探險的慾望,而連接兩種情緒的要素,就是那些不解的謎題。

    
  這部作品已經完結了,結局這裡我就不爆雷留給大家,但說真的這是我近期唯一一部看為後最有感觸的作品,結局或許不算完美,但作為句點已經足以。

  對了,少女終末旅行有漫畫也有動畫,動畫目前在巴哈的動畫瘋還能看到,免費的動畫還不趕快去看 :3


創作回應

ライト
尤莉CUP比千都大ㄛ(?
2019-09-28 10:43:46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有發現喔 (X
2019-09-28 21:38:46
好想玩到死
Google首頁通知書,電賀。
2019-09-28 13:43:27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甚麼東東 :3
2019-09-28 21:38:39
小白
動畫昇華藝術性
2019-09-28 20:06:50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優質動畫,度ㄉ度度
2019-09-28 21:39:09
漆黑的狼煙
這部是我在2017年第二喜歡的作品XD

平靜如水卻透露出淡淡苦澀的劇情
可愛的角色互動
空靈感十足的配樂
隱藏著作者惡意的ED

還有我做夢都沒想到的救贖...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60770859.A.D93.html
2019-09-28 23:14:33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雖然我看過這篇了,可是不要偷偷暴雷啦 ( 戳戳戳
2019-09-28 23:40:49
PAPA蘋果醬
兩位在作者的新作不時會客串喔
2019-09-29 19:17:46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有看到,成功轉生到新世界真是太好了 QAQ
2019-09-29 21:18: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