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0-04 18:10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心得

作者:癡人(重度自閉模式)

前言:
不知不覺刷好了多次
動畫黨的我,看了幾次哭了幾次,也許看過小說再來電影院,會哭得更徹底吧。
新的一集小說出了之後,要一次買滿了。

正文:

整體來說,我給最高的部分是聲優的配音,在該無力的時候無力;失落的時候失落;在電影院中的我,很輕易地就融入了劇情之中。

但這不代表說其他部分評價不高,劇中的進度掌控,也是十分的優秀,不論是從最早的 "小學生 牧之原翔子" ,所表現出來的對未來的不安以及迷惘,到之後提早抵達未來的"大學生 牧之原翔子"所發生的一切,讓這個存在同一時間線上的角色,表現出了不同的心境,也讓我領悟也許成長就是這樣。

成長是如此的矛盾,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讓自己想要長大趕快見到未知的未來,同時又害怕成長而選擇逆著時鐘前進。

若提早抵達到了未來, 反而讓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蓋上了一大片的空白,提早抵達未來的自己,與存留於過去的他人,在同一個時間上,得到的只有回憶上無止盡空白,那這樣是否還會選擇提早長大呢?

在咲太一開始被牧之原翔子開導時所說的:"謝謝你"、"你已經很努力了"、"最喜歡妳了",這三句比起說"對不起"還要有著溫度,說著對不起只會讓人覺得自己無力幫助他人,但這三句的能量卻能讓他人感受到溫暖。

當咲太選擇回到過去時,要先將常識所拋下,但人唯一能夠跳脫常識的時候,只有在夢境裡,但夢境裡所發生過的事情,是否真的不存在,是否真的發生過卻因為種種原因而被改寫,最終而成為了夢境?

"回到過去的自己"和"沒見過未來的自己"是否想法不會改變?

人們總是說,若能回到過去我一定會讓自己不留下遺憾;自己總是對於過去有著極多的遺憾,但當自己真的有能力回到過去時,是否能夠讓過去自己的想法與現在一致?
過去的自己對於未來的自己所決定的一切是否又能夠合理接受?
過去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當兩個想法互相交流後,是否都會覺得對方愚蠢?
這三個問題是否又有誰真的認真想過?

當真的回到過去後,想拯救那個人,必定需要付出相對的代價,更改未來所"失去的"與"獲得的"一切都是相對的,一個人的存活(存在)就代表另一個人的死亡(消失),當我們試著同時擁有(拯救),才會發現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若拯救者的犧牲才能拯救被拯救者,那當被拯救者對於自己的定位,將會失去。
自己醒來後,才發現是自己最重要的那個人選擇放棄了自己的一切,才換來自己的拯救,那是否要將自己雕塑成那位拯救自己的人,成為第二個他活下去,又或者回到過去,自己自願犧牲,不讓他人成為代替自己的人?


當自願成為了犧牲的那一方,只是不想讓自己變成他人的累贅時,而使得自己背負著一切,但周遭其實卻有更多人願意陪著自己一起面對。

"對於一個人的愛,是否能夠讓自己來犧牲"
這件事情往往都是自己早已心知肚明的,只是往往都是要別人的提點,才能了解到,原來我是如此的深愛著對方。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中沒有演出小說中的一個巨大洋蔥,翔子小姐對咲太說道:我會一次又一次的從未來回來,直到咲太先生獲得幸福,所以咲太先生請一定要讓麻衣學姊和咲太先生獲得幸福,不然我是不會停止的。


看著麻衣學姊捨身去救梓川時,那個當下心中整個揪住了,配合著車禍後的音效與梓川之後選擇改變過去的心境,整個淚點滿滿。
對於淚點的安排,真的是恰到好處,誰也不知道自己從世界上退場的時間。

若自己知道自己要即將要消失時,其實每個人都想在消失之前,讓自己的回憶更豐富,不論是讓自己記得亦或者是讓他人記得。

咲太:我會一直記住你的,不論多久,我會將過去、現在有關你的記憶都帶往未來。

翔子:你就忘記我吧,我讓你一直那麼的痛苦。

咲太:我是不會忘記你的,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我會一直一直的記得你的。

翔子:人類為什麼會遺忘呢,肯定是沒有人能夠永遠承擔著痛苦的回憶,最終才會選擇遺忘。

咲太:那這樣我就更沒有理由忘記翔子小姐了,因為翔子小姐帶給我的一切酸甜苦辣的記憶都是甜美的記憶,如果真的是痛苦的記憶,那我就成為那個一直背負著痛苦回憶的人吧。

看到這段了解到了翔子小姐真的是深愛著咲太先生,寧可讓自己從咲太先生的記憶裡完全消失,也不願讓咲太先生有悲傷的回憶能夠想起。

而咲太先生也是一樣的,寧可讓自己背負著如此沉重的回憶,也不願忘記對方。


生命總是無常的

小時候的牧之原翔子:沒有人願意生病,對著自己的心中問到: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為什麼?

未回到過去咲太:知道對方要選擇犧牲自己而讓我活下來,這種事我怎麼可能會接受?

拯救梓川的麻衣學姊:我知道他的個性,他怎麼可能會為了自己活下而奪去翔子小姐的生命?
所以就讓我來代替他吧。

回到過去的咲太:我不想讓自己所深愛的人再次哭泣了,所以對不起,這次我要自私點。

大學生的牧之原翔子:明明決定要回到過去讓自己犧牲,換得咲太先生的幸福,但一開始明明就已經決定要這樣做的我,為什麼卻還是戀戀不捨呢?

這五段的刻畫是如此的讓人印象深刻,從咲太原本打算順著未來而進行,到被麻衣拯救而改寫未來,再到咲太選擇回到過去不讓深愛的人哭泣,最後回到翔子讓自己終於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過去讓自己真的面對犧牲的人物刻畫,都是如次的讓人沉醉於電影之中。

成功改寫過去的咲太還是試著拯救翔子小姐,若當初咲太沒有遇見翔子小姐,也許這樣也能改寫翔子小姐的未來,當準備實施計畫時的咲太,也因為之前的過程了解到了,自己身邊還是有著可以一起面對的人(麻衣學姊),在最後一次前往醫院探病"小時候的牧之原翔子"後,看著那張翔子未來的計劃作業上所寫的:「"謝謝妳"、"妳已經很努力了呢"、"最喜歡妳了"請記得這些想法,成為一個溫柔的人活下去」也能讓人了解到,不論是小時候還是長大後的翔子小姐,總是為著他人而設想。

在倒數第二幕,小時候的翔子睡著前對咲太說道:也許成為在世界上永不相見的人,這樣才是對兩個人最好的吧,下一次的人生,我將會為自己而活,所以請你不用擔心。

小時候的翔子也完全選擇要回到過去改寫未來了,而這次的代價就是讓自己和咲太先生的記憶全部消失,但這樣也就不用讓任何一方消失了。

最後一幕,咲太與麻衣來到了夢中的海邊,看見了熟悉的身影,但卻一時間無法想起對方的點點滴滴,隨著背景的海浪聲沖刷著,腦海中突然消失記憶變成了夢裡的記憶。

咲太對著小時候的翔子大喊:翔子小姐!
翔子小姐回頭帶著泛淚的眼眶回到:是的,咲太先生。
接著ED響起


(當下真的飆淚阿)
電影就結束了。

私心:劇情的推動與音樂的搭配真的是十分的流暢,而聲優的實力在讓該無力、該逃避、該後悔的時候將觀眾的情緒都帶入到了電影內。

比較可惜的點就真的跟我上面說的一樣
"翔子小姐對咲太說道:我會一次又一次的從未來回來,直到咲太先生獲得幸福,所以咲太先生請一定要讓麻衣學姊和咲太先生獲得幸福,不然我是不會停止的。"這段沒有演出來。


補充:
1.這部劇場版的時間線會讓沒看過的人有點亂,而且也很燒腦,裡面談到的相對論、量子力學、量子纏結,所以也有點燒腦。

2.改寫後的未來會因不存在同一個世界線上,而成為夢境。

補照片

我學姊派的

真的很希望有這部電影的問題能在下面提問,我一定好好的讓你釐清你的疑問。

謝謝各位的觀看

6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電影《Netflix城市獵人》觀影簡短心得

『杯子蛋糕實驗室』駕車細節體驗與超自然禁區的《狂飆太平洋》「影音推」

惡靈古堡2重製版-里昂-表裏篇(2024/04/27更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