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2-04 16:44

同日看完七八十年代之交港產驚悚片傑作「瘋劫」與「凶榜」

作者:yau

其實凶榜是看過多次,首先在戲院看的,現在借家人的碟片重溫。但瘋劫是第一次看的,原因是早年沒親卦戲院,電視或碟片呢?

先談第一次看的瘋劫
^^^^^^^^^^^^^^^^^^^^^^
因為其原片拷貝的保養差得嚴重最近才被復修好,所以早年是沒有碟版或廣播放,現在看了電視台播的修復版,有關詳情可以看這個網頁。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referencematerials/constory3.html
這是剛巧四十周年的一九七九年的作品,也是許鞍華的電影處女作,而主角趙雅芝也是我當時最喜歡的本地女星。

故事以史實一九七零年的龍虎山雙屍案改編成驚悚電影,而其史實版被電視台拍過的「十大奇案」的某集,所以電影魔改了故事變得像鬼片。

最奇特的是偏接近年前在大陸的鬼片的路:妖魔鬼怪一定是假的,就像夜半歌聲的路,這樣對娛樂藝術的鉗制,雖然不復是指定要宣傳中共,可仍然局限於「好的自由」的範圍。

故事前史說趙雅芝所飾演的少女李紈在生日和男友阮士卓(萬樟良)一同被殺,而警察拘捕了鄰居的精神病青年(徐少強),可是他的口供不合外更被其逃脫。

*史實被判有罪後入住精神病院後數年逝世。

後張艾嘉所演的真正主角,紈的同性朋友連正明,在代紈照顧其失明的祖母時,大家都說常見到紈的惡靈。便追查說發覺李婆婆說孫女懷孕了,只是既然她看不見所以沒有問她口供,可女屍不是孕婦便知道她不是紈了。

而且明也知道卓還有另一名女友,始終都找不到其下落,便知道是紈殺死她和毀容更衣,可是一個孕婦怎殺死兩個正常人?而紈和其胎兒的下落?

這種疑陣陣重重的推理`意識流的敘事`現實和鬼怪的重疊,真是好看的b級片,也較適合在戲院的環境播映。

多次重溫港產恐怖片王的凶榜
^^^^^^^^^^^^^^^^^^^^

這部是有續作的,但現在談舊作以配合主題。
本片是說一個大廈和商場的護街員太太懷孕時太太,發覺大廈鬼影憧憧,後兩個工友死於非命而且死狀恐怖,在請教法師才發覺真相:

所工作的大廈以前的建築商拐帶小女孩,當「人柱」被用來活獻祭給土地神,蘿莉成為惡靈後發覺護衛隊的身世適合做投胎的對象。

但她不是經典意義上的在成孕前轉生也不是附身到活人,而是投進在成長中的胎兒(幽遊的藏馬的場合),所以要排除父母身旁的人。而其父母也將受到她的控制。

所以主角在太太臨盆的結局時,試在孩子以妖魔的姿態出世前,阻止惡靈重生--------------

後話是看完續作後將續寫下去完結文章。

0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東京老蕭』最後的武士,榮譽盡頭的武士「影音推」

卡莉怪妞 - 最&高| 最&高 中文歌詞 與 華納official中字完整版 MV

【亞夜玩遊戲】《紅色警戒2》Steam版蘇聯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