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12-06 03:01

訪談翻譯-唱『鬼滅之刃』主題曲的LiSA,有著柔軟性的SOLO歌手 她的魅力

作者:織部峰

從「紅蓮華」如此火紅來解說兩項「歌聲的特質」

動畫歌手LiSA將參加『第70NHK紅白歌合』。今年4月開始公開的「紅蓮華(Gurenge)」長期火紅中,如今紅白參加決定一定會更加暢銷


LiSA的魅力就在她充滿爆發力的歌聲。超越了動畫歌手這個定位,以藝術家的身分用歌聲脫穎出她的存在感,這就是「紅蓮華」會如此火紅的原因。本回以LiSA火紅的關鍵詞,動畫歌與橫掃偶像圈的J-POP領域這兩大項的「歌聲的特質」來講解。


第一項,從團體的歌曲中可以聽到的歌聲特質。這裡是指唱歌的人是“團體”的一員。比起每個人的歌唱技巧與聲音性質,是以團體的歌聲為重,用歌聲的合音來取悅聽眾。小編制從2人到AKB48這種大團!許多的偶像團體是這種歌聲。主張比起複雜的合音,以多人數歌唱單純主旋律的美好。像是傑尼斯、AKB團這樣的偶像到人氣聲優集結唱動漫歌,不論任何時代“團體的歌聲”確實抓住不少日本人的心。


另外一個就是像LiSA一樣有著SOLO歌手的身分,有著壓倒性歌唱力的動漫歌手。
她沒辦法像團體歌手一樣有著合唱技,但她靠著自己那充滿爆發力個歌聲與魅力來給予聽眾勇氣。這首「紅蓮華」從清唱開始,每個段落充滿著各種技巧。身為平成的搖滾歌手的她不用假音就能唱出超高音,絕佳的真假音轉換,這柔軟性正是LiSA的真本事。充滿爆發力卻不會被力量牽走,那歌聲變化自如絕對讓聽的人都不會膩。


唱『鬼滅之刃』主題曲的LiSA,有著柔軟性的SOLO歌手 她的魅力


現在想想水樹奈奈跟LiSA一樣,是有著爆發力歌聲的女性動畫歌手,以第一棒跑者身分引領著動漫歌界前進。充滿爆發力的歌聲有著充滿爆發力的聲帶可是不可或缺的。如今到了令和,從昭和開始到平成之間有著硬核搖滾或重金屬這些主流領域為基盤,確實動漫歌的領域也延續了下去。



然而非常適合放在動畫片頭,華麗且有速度感的“動漫歌金屬”,已經是現今吉他手與鼓手們發揮高超技術的舞台或是技術取向樂手們憧憬的音樂領域。


這樣的LiSA在演唱會的舞台魅力也被肯定,現在可是有著體育館等級會場票卷場場秒殺的人氣。她有許多的歌曲被用來當作動畫的主題曲,雖說是“動漫歌手”但已經可以說是代表這個時代的女性搖滾歌手的存在了。而且作詞也親自下筆為特徵,自己的世界觀用自己的話語來表達為特點,許多的粉絲把LiSA視為藝術家


「紅蓮華」的公開長期熱銷且紀錄持續更新中。像LiSA一般活躍的藝術家在實體專輯、下載、線上播放跨越各種平台,傳遞給更多人音樂的美好,希望可以開啟令和的音樂一扇新的大門。

原文:亀田誠治
翻譯:台湾LiSAッ子☆みね
https://www.oricon.co.jp/confidence/special/54001/

11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すたぽら すたぽらってなぁに? 【中文翻譯】

すたぽら 最前線ドリーマー 【中文翻譯】

【ゴゴゴ】千紗(2024.4.26)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