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20-02-11 14:48

FATE同人小說(37)

作者:CARD

第八日
聖艾倫尼西亞 史提諾斯邸


無法揮去的疑問,理所當然地滋長。
僅管思考彷彿受到看不見邊際的黑暗所包覆,由困惑中誕生的焦躁卻始終纏繞於菲爾‧史提諾斯的意識一角,反覆向少年的內心提出質問。

──究竟是為什麼呢?
──為何一無所有的自己,卻能屢次背叛最重要之人的信賴?

或許,那正是自己作為人類仍然充滿不成熟與缺陷的證明。
若是如此,那麼將這份瑕疵視為命運中必然會留下的一頁痕跡,大概正是目前應當得出的解答。

──僅管這樣的答案,就連自己的內心也無法說服。





結束與少女的對談──雖然以一般人的觀點來看,這樣的過程或許更接近於爭執──之後,菲爾返回了位於一樓的大廳。
在該處等候的劍之英靈注意到了他的身影,隨即帶著關切的視線湊上前來。

依照對方的性格,她肯定相當在意兩人方才的談話內容──但也許是少年的神色透露出了某些異狀,少女臉龐上的笑容迅速地轉變成了憂慮。

──「不必擔心,只不過是我和緹娜之間稍微出現一點意外。現在可以先讓我獨處一會嗎?等到冷靜下來之後,我會再找妳說明事情經過的。」

印象之中,自己似乎是這樣向對方交代的?不過現在的少年其實也無法肯定。
他確實無意對使役者掩飾心思,也不認為先前的談話內容需要隱匿;但假如情況允許,他仍然希望在適當的時機談論這件事──至少不會是現在。

所幸少女並未猶豫。
不知是出於騎士面對侍奉對象時的忠誠,還是將兩人認定為並肩作戰的同伴而寄予的信心──總而言之,少女僅僅表達了自己將耐心等候的話語後,旋即無聲地消去了蹤跡。

諾大的廳堂內似乎只剩下少年一人──但沒過多久,他便理解到自己實際上並沒有如此幸運。

來自後方的腳步聲令菲爾從淺眠中睜開雙眼,以手肘撐起了原先平躺於沙發上方的身體。
無須過問,甚至連回頭確認也沒有必要──會在此時前來找自己的人,應當只有一位。

「……有什麼事嗎?」
睡眼微睜的少年以手指輕揉眼皮,同時像是懲罰在一日活動後積累疲勞,卻因為糾結的情感層層堆疊而無法入眠的自己一般,以右拳輕敲額頭前方。
接著,清脆的男聲傳入他的耳中。

「沒什麼。畢竟剛才收到了不錯的贈禮,我認為至少要來找你表達謝意,才算合乎禮節吧。」

面露微笑的青年──在本次聖杯戰爭中獲得「槍兵」此一容器的英靈如此回應,悠閒地朝此處走來。
下一刻,他的臉上浮現出令菲爾本能地感到厭煩的狡黠笑容,湊近後者的耳邊低聲說道:

「再說,看你這副愁眉苦臉的樣子,肯定有什麼心事吧。讓我猜猜,是跟大小姐吵架了嗎?」

「……你偷聽了我們兩個的談話,對吧?」
內心被一語道破的菲爾瞇起雙眼,以不悅的眼神回敬對方臉龐上的笑意。

「哈哈。因為我有點在意,所以就稍微偷聽了一下。如果惹你不開心的話,還請多包涵啦。」

承受那股視線的槍兵發出絲毫感覺不到歉意的笑聲,同時迅速地拉開兩人的距離。
一派輕鬆的他隨後移動腳步,在與少年相隔一張桌面的另一處沙發上就坐。
感受柔軟的人造皮革觸感與身驅接觸後,青年不客氣地伸展雙臂並交疊兩腿,隨後從口中吐出一絲嘆息。

「唉,這就是大小姐麻煩的地方啊。要是能夠更冷酷一些,或許就不必累積那種痛苦了吧?真是的……明明是在那樣的環境中成長,卻始終將內心中屬於人類的那一部分看得比任何東西都還重要,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她才無法對於被自己狠狠拋在後頭的事物視若無睹呀!不過,要是缺乏那份強韌,她大概也沒辦法保持現在這種樣貌吧。」

露出苦笑的使役者坦率地說出了對於御主的評價。
或許對於這名青年而言,如此色彩鮮明的主人也讓他印象深刻吧!
查覺到少年的眼神中增添了幾抹羨慕,青年的話鋒唐突地一轉。

「僅管如此,這次的事件還是你的不對,小子──不論怎麼說,當女性擔心你的狀況時,如果不能做出讓對方安心的回答,那都是一種失禮。記住了嗎?」

「……呃…嗯。」
坦白說,菲爾並不明白對方為何要若無其事地提高音調,甚至像是感覺自己說出了帥氣台詞一般咧嘴一笑。不過他還是姑且將青年的說詞牢記在心中,並且點頭表示理解。

似乎對此相當滿意的青年發出輕哼──與此同時,彷彿受到隱藏的情感擺弄而切換了本質,青年的眼神散發出與先前不同的氛圍。
這或許是他調整心態時的習慣,但在那份目光注視下的菲爾莫名地身體一僵,浮現出難以言喻的緊張感。

直視而來的視線雖然不帶有敵意,卻如同有雙無形的眼球正凝視著自己的思緒。少年甚至產生錯覺,宛如那對瞳孔更進一步地試圖剝除覆蓋在意識表層的防衛,令其中埋藏的意念暴露於光芒之下。
然而,該說是與氛圍不太相符嗎──青年接下來所說的話語平凡地讓人吃驚。

「那麼,要和我談一談嗎──關於你正在煩惱的事?」

咦──菲爾似乎聽見自己發出了這樣的低語,困惑地眨了眨眼。
他沒有立即給予對方答覆,而是如同衡量情勢般移開視線。所幸青年似乎也不急於求得答案,反而像是享受著少年困擾的模樣一般,壞心眼地勾起嘴角。

老實說,比起幾乎已經讓自己敞開心房的劍兵與緹娜,菲爾至今仍然無法對這名自稱槍兵的男子寄予全盤的信任。
其中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因為對方總是帶著輕浮的笑容,讓人難以解析他真正的想法。
但除此之外,還有更為關鍵的因素。

簡而言之,少年或許本能地對於青年的冷靜感到畏懼。
他的行動彷彿本身即是一種若有似無的暗示,透露出倘若情況迫不得已,除了主人性命以外的一切事物皆能不帶留念地捨去──不,對於連第二次的人生也毫無渴求的人來說,這世上真的有無法放手的對象嗎?

然而,話雖如此──他畢竟是與自己共同面對數道生死關頭,甚至願意在那種情勢下拯救自己生命的同伴。這點同樣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既然如此,縱然此刻的提問可能隱藏了自己未能察覺的意圖,但基於同伴立場而將之視為善意的關切,或許亦無不可吧?

以這樣的想法說服自己後,菲爾重新望向視線另一側的槍兵,低聲說出呢喃般的話語。

「那傢伙……術士(Caster),說我和他其實是同類。」

「喔?」
這次輪到槍兵感到訝異地抬起一邊眉毛。
從少年的言詞中察覺到某種線索的他,將手指輕輕地抵在唇上,裝模作樣地反問道:
「所以說,你想要找到反駁的理由嗎?」

對於青年的提問,少年微微搖頭。

「不,我認為他大致上是正確的。我作為一名人類而言仍然有著許多缺陷,但我曾經天真地以為時間的流動能夠自然地使自我出現蛻變。不過說到底,在我至今為止的生命中有過最多接觸的,終究還是名為魔術師的物種。」

對於少年說出的答覆,青年發出些許沉吟。
他並未表達任何意見或看法,僅以視線催促少年接續未完的發言。
於是菲爾再度說道:

「僅管到最後還是無法認同被他們視為準則的事物,但善惡的基準對我而言仍然模糊不清,所以即便是老爸他們執著地追尋某種目標的身影,在我眼中也稱得上令人敬佩的情操。但魔術師的視野終究無法和常人產生交集,累積數千光陰的大願凌駕於一切價值,就連為此而磨鍊的冷酷也顯得如此合理。正因如此,當我毫不猶豫地奪去他人性命的那一刻起,內心肯定便有某種重要的東西扭曲了吧。」

「那傢伙說我和他是同類,或許意外地不是挑釁。就如同他因為摯愛的導師死去而否定了人類前往美好未來的可能性,一路注視著老爸的身影,卻在最後一刻別開視線的我,想必也無法對人類寄予信任吧。如果所謂的人類正是能夠為了理想而輕易踐踏他人的存在,那我又究竟有什麼樣的資格去否定那傢伙描繪的願望呢?」

話語進行到這裡,短暫地出現了停頓。
菲爾的視線在一瞬之間望向窗外的夜色,他隨後閉上雙眼,以自嘲般的口吻為談話作結。

「很可笑吧──明明想著無論如何都不能夠認同對方的想法,但在憑藉單純的好運存活下來之後,我卻忍不住想著這種事情。總是決定好了目標卻依然產生迷網,或許這就是我始終無法從過去中脫身的原因吧。」

「……唔嗯。」
聆聽少年自白的青年吐出一口嘆息。他的雙眼再度將少年的身影掃視一周,接著便像得出結論般開口說道:

「原來如此。值得慶幸的是,這種自相矛盾的愚蠢思考倒是很符合人類的作風。不過該從哪方面開始說起呢……你對自我的觀點暫且不提,至少以我的立場來說,那傢伙的理想確實是讓人無法接受。所謂的使役者啊,說穿了也只是過往記錄的再現體,如果因為抱有未盡的志願而渴求聖杯是相當合理,不過想以一己之力扭曲現在的人類所選擇的道路,那種行為就只能稱之為傲慢了吧。」

「嗯……這句話從一個只是因為對方長得可愛就回應召喚的人口中說出來,總覺得沒什麼說服力耶。」

「對名留人類史的英雄放尊重點啊,小子!總而言之,我們畢竟是消逝於過去的亡魂,倘若人類將選擇的方向刻劃於人理的航圖之上,並相信那正是對於未來的回答的話,那也只能守候著他們前進了。就算只是由某人傳承下來的路標,所謂的未來呀,終究還是得由活在當下的生命來創造的吧?」

「呃…嗯……是這樣啊……」
專注聆聽的少年在無意識中輕輕頷首,從唇間流露不成字句的低喃。

作為人類整體所選擇,針對未來的解答──菲爾實際上無法想像,這樣的發言究竟蘊含了多麼沉重的份量。不過青年的話語確實具有十足的渲染力,他姑且誠心祈盼,希望自己總有一天也能理解其中的涵義。

於此同時,少年宛如直覺般產生一種預感。
對於目前盤踞在心中一隅,令自己猶豫不前的黏膩苦悶,這名青年或許正是最為合適的解答者。

至少,他似乎比身處這棟宅邸內的任何人,更加熟悉名為聖杯戰爭之場所的氛圍。
儘管他總是以輕浮的笑容掩飾思緒,但作為一名旁觀者直至今日,青年的雙眼始終未曾偏離在廝殺中綻放的血腥與執著。
他總是過於自然地投身於戰鬥之中,彷彿此時與生前並無多大的不同。

當心願形成的結晶相互碰撞,往往伴隨著一方的破裂、潰散──這是在戰場中反覆誕生又湮滅的一抹幻影。或許,那也是這名男人習以為常的風景。
若是如此,那麼曾經步入爭鬥劇的燈光之下,甚至扮演某種角色的他,在其中又有著什麼樣的立場?

是成就心願,相信人生已臻圓滿者?
或飲恨逝去,渴求彌補過往悲願者?
──還是奪去他人的希望,在遍地的屍首中昂然闊步者?

無法遏止的疑惑在內心增殖,讓菲爾不自覺地凝視著眼前的青年。
似乎從他的視線中察覺到了這份不同,槍之英靈露出些微苦笑,隨後帶著感慨重新詢問:

「怎麼啦,用那種眼神盯著我瞧?先說清楚喔,就算是這種氣氛,但還沒告訴大小姐的情報,你是別想從我這裡問出來的。」

「不,我是沒有那種打算啦……不過,你能讓我問一件事嗎?」
從槍兵半開玩笑地說出的話語中清醒,菲爾連忙整頓心思並回應。
看見青年表達同意地點了點頭後,他簡短地道出疑惑:

「槍兵,你過去曾經參加過戰爭嗎?」

「喔,是這樣沒錯啊──原來如此,我大概明白你在想些什麼了,小子。」
出乎意料的是,一向對於生前經歷閉口不談的青年,這次倒是坦率地承認了菲爾的猜測。
不過從他方才的話語來看,或許他並不認為這是一件需要隱瞞之事──又或者,他有著即使公開部分情報,自己也無法到達真相深處的自信呢?

總而言之,像是在憑弔回憶一般,青年逕自將談話延續下去。

「不知道小子你是不是察覺到了什麼,不過我在生命中的某段時期,確實是和叫做戰場的地方形影不離。現在回想起來,那或許可以稱得上是人生的轉捩點──雖然構成這個『我』的核心信念,肯定是在更早之前的時期便已經形成,但那段歲月仍然讓往後的道路大幅地改變了。」

槍兵閉上雙眼,在腦中回味著留存於意識一角的光景,接著繼續說道:

「拜此所賜,我也見識到了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人們。舉例而言,有如同異國的角鬥士那樣,作為戰鬥兵器被訓練,最終投入戰場的奴隸。他們雖然連基本的語言能力都不具備,卻能夠在死前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甚至讓我產生自己可以和他們心意相通的錯覺……對了,我想那就是你現在缺少的東西。」

「……咦?」
聽見話題突然回到自己身上,菲爾訝異地發出短暫的驚呼。
但青年對此毫不在意,就這樣說出了菲爾企圖尋獲的答案。

「就算除了戰鬥以外一無是處,他們直到最後也相信自己能夠達成某些目標,肯定也為此而自豪著。或許旁人會覺得那樣的生命悲慘至極,但他們曾經展現過的意志卻不容玷污。就這點來說,那正是你的心中尚未填補的那塊碎片。」

青年在此稍作停頓──愉快地朝胸中深深吸入一口空氣,他一如往常地露出了爽朗的笑容。

「簡單來說,最重要的是肯定自己的存在意義。只要相信自己的存在並非毫無價值,就算一直找不到答案也沒關係、永遠只能在終點前賣力奔跑也無妨,至少你還能夠抬頭挺胸地面對自己。對於一名人類而言,那便可以稱之為已完成的姿態。

所以說,抬起頭來吧,小子!不必被那傢伙的話語束縛。如果你看見了與他不同的景色,並相信其中有著足以珍藏一輩子的事物──那樣的話,就算要以我那未曾示人的真名作為擔保,我也會如此斷言,就連名刻於人類史的英雄也不能否定你的理想。」

結束發言的青年從座位上起身,朝著菲爾所在之處走去。
不顧少年仍然拚命地回憶著自己的發言,試圖理解其中意涵的模樣,青年將手輕放在菲爾的頭頂,接著胡亂地使勁搓揉。
因此而受到驚嚇的少年忍不住發出些許驚叫,接著下意識地揮手撥開青年的手掌。但在觸及目標之前,對方早已將手抽離,帶著得意的笑容走向連接走廊的門口。

「作為謝禮而言,這樣應該十分足夠了吧?」
彷彿要刻意徵詢自己的回答般,青年在距離入口僅有數步之遙的地點停下腳步,伴隨著笑意如此說道。

──難道這才是他一開始的目的嗎?
菲爾的腦海中浮現了這樣的想法,不禁在內心低聲竊笑。

果然,還是一個不坦率的人嘛──
少年以無人聽聞的音量暗自呢喃,接著向青年道出最後的提問。
「槍兵,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幫助我呢?」





──是啊,究竟是為什麼呢?

槍兵在迴廊與客廳之間的交界處佇足──望向僅有月光點綴的寂靜空間,他彷彿在等待不可能存在的回應一般,對著黑暗輕聲低語。
身後的少年大概投來了疑惑的目光,但槍兵並未回頭確認。
數秒的沉默過後,他如同重新確認了答案一般揚起嘴角,在臉上勾勒出自己早已司空見慣的笑容。

「這大概是因為──我啊,姑且算是『喜歡人類』的那一方吧?」

青年兀自吐露答覆。
他的視線不再與少年交會,就這樣動身步入陰影覆蓋的走道之中。
因此,少年當時並未看清──

──懷抱這份答案的男人,臉上究竟帶著什麼樣的表情?

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PG公會】【射落王座】開幕

【自由之靈設定集】王國南方地帶地圖。

《自由之靈》Ch.20-4 深淵有其盡。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