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介紹—Miraculous: 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

赤野海藍 | 2020-02-11 20:40:29 | 巴幣 17 | 人氣 1320

海報作宣傳

我之前說過(其實就是上一篇),有機會的話就會介紹這部中文翻作瓢蟲少女,全名為Miraculous: 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的愛情英雄動畫—老實說譯名對Cat Noir很不公平,因為作為男主的他幾乎在所有譯名都不見了他的名字


簡介:
舞台是現代的法國巴黎。有一名叫做瑪莉娜•迪佩-陳的普通少女(注:法意中混血、傳言她母親也不是純種中國人)在平常會過著普通的日子。然而每當城市出現壞人的時候,她就會利用一種叫Miraculous的魔法飾品(她的是耳環)變身成為瓢蟲少女,跟其拍擋黑貓諾爾(人氣模特兒艾俊•艾格史提)一起保護巴黎的安全。

光從簡介看來,這是很普通的英雄3D卡通片,但卻又是有非常特別的劇情和製作。這是一部由法國的Zagtoon、Method Animation、義大利的De Agostini Editore、日本東映及韓國SAMG Animation,四個國家五個動畫室共同製作,將亞洲及歐洲的優點結合在一起的動畫。除了有著帶有日韓風的各種歐式搞笑(冷笑話超多)外,其日常生活及戰鬥的各種3D動作更是一絕,驚喜點也集集不同—製作者更豪言說同一集不管看多少次都可以發現新鮮事(事實也是如此)。另外,每一集基本上最少用三個月來製作,最長的光是故事劇本就用了一年以上,可說是非常用心,因此跟其他作品不同,崩壞點不會太多(不過還是有的,像上色問題)

只是,由於會有好幾集同時製作的關係(2季和3季是同時製作,可作同一季看待),製作編號大概不太能信任,加上大部份故事即使連在一起卻也能當單元看待,結果故事的各個時間點會有點亂七八糟,就算跟著製作編號看也不太能看清人物成長,只有仔細研究各集裡的人物交流及物品才能確定時間表。不過只要知道每個時件發生的時間,應該就能理解全部劇情。

那麼,這部動畫的最大特點在哪裡呢?

首先,說說劇情方面,或該說要說男女主角關係:
瑪莉娜•迪佩-陳(Marinette Dupain-Cheng)/瓢蟲少女(Ladybug)


本篇女主角,基本上所有故事都是以她的視點展開。
全巴黎最棒麵包店店長的女兒,她是一位平常冒失,沒什麼自信,一出事就會作最壞打算、又不懂得拒絕別人的好女孩。愛好是設計,夢想成為時裝設計師,她身上的衣服,手拿的袋子等等都是她自己親手制作;送給劇中友人的禮物也都是手製品,甚至連家的麵包店招牌都是她畫的;所以常常會接到各種創作委託—但會因為接得太多而忙壞。

她在學校裡暗戀著同班同學,也就是男主角艾俊•艾格史提(網上話題裡有人說她的暗戀到了病態的地步)。然而由於害怕被拒絕,不單無法追求,面對他時連話都無法好好說醜態百出,被反問時更努力地否認,再加上各種不幸,結果到第3季完結時已告白失敗超過500次以上(這時候連一年都未完結),可算是破了記錄。

她的Miraculous為一對名為Ladybug,平常是黑色,變身後紅黑色飄蟲紋的耳環(這是根據主人的喜好變色的特殊能力),代表創造,只要跟精靈蒂奇(Tikki)合體就可以變身。武器是溜溜球。特殊能力分別為Lucky Charm(用溜溜球召喚出日常物品,然而利用各種暗示製作陷阱打倒壞人);淨化(破壞魔化蝶/羽毛附身的物品後,用溜溜球淨化);Miraculous Ladybug(將所有由於魔法關係而被破壞或是處於異常的東西及人恢復原狀)

變身後除衣服外外型改變不大(只是頭髮變得比較深色),但性格卻變得很有自信及領導能力,再加上勇敢又大膽的鬼主意極多—有時會被吐嘈這一點;所以常常會在讓人意想不到之下打贏敵人。由於只有她能淨化及修復被魔法破壞的一切,因此在對付壞人上算是必需的主力,然而基本戰力不高,需要由作為男主角的拍擋黑貓諾爾保護,沒有他的話(或他被反派控制時)事情就會變得辣手。

由於暗戀艾俊•艾格史提,所以一直拒絕瘋狂地追求自己的黑貓諾爾,甚至對他有點認真過度和冷漠。然而在幾次以平民身份跟他交流、發覺到他溫柔的一面後,不知不覺喜歡上他,也會在意他對自己的看法,卻完全不肯承認(最好笑是第3季Weredad那集裡吃自己的醋)

樂天主義及能夠快速調整心情的性格讓她不易被魔化,但在第3季裡還是差點被魔化三次,一次幾乎被控制。

精靈蒂奇

唯一能聽瑪莉娜訴說一切的朋友,也算是瑪莉娜的監護人,每次她做得過份的話就會阻止、也會給她各種意見。對於瑪莉娜的愛情是絕對的支持,但後來由於知道了黑貓諾爾的真身,而對這兩人的亂七八糟愛情感到無奈又無言。

艾俊•艾格史提(Adrien Agreste)/黑貓諾爾(Cat Noir)


本篇男主角,故事是以他的家族問題作為主線,也是故事最關鍵人物之一
全世界最有名的時裝設計師的兒子,本身也是知名模特兒。個性溫和不易生氣,有著吸引四周人的特性,加上帥氣又英俊,所以作為模特極受歡迎,也是全巴黎女孩的愛慕對象。由於很孝順和聽話,容易受父親各種限制及母親失蹤影響,而在眾人面對表現出完美的自己,私下卻希望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對於自己能有可自由奔放的身份(黑貓諾爾)感到十分高興。

對班上同班同學瑪莉娜有好感,有一定的了解(Weredad那集直說英雄身份的自己不是她的類型),除了變身後及面對友人尼路•立翡伊(Nino Lahiffe)外,就只會向瑪莉娜直說直話,有時甚至會不自覺地露出自己真實的一面。只是,他卻對瓢蟲少女有著瘋狂的愛,所以就只將瑪莉娜當作朋友看待。

他的Miraculous是一隻平時銀色、變身後為黑綠色貓手掌形戒指Black Cat,代表破壞,只要跟精靈普萊格(Plagg)合體就能變身。武器是可變成兩節、彎曲的伸縮棍。特殊能力多樣化,基本上有夜視力;遠視、聽力也比其他Miraculous擁有者好很多,速度和機動力也相當驚人,再加上萬能直接的必殺技Cataclysm(可破壞想要破壞物品,範圍和程度也可控),所以是拍擋瓢蟲少女的保護者及各種計劃的協助。

變身後除衣服外型外(好笑的是作為裝飾的尾巴腰帶及耳朵會自己動),頭髮會變長散亂,眼睛和行為也會貓化,性格則因為可以“做自己”而不深思熟慮地行動結果常常需要瓢蟲少女拉住,再不然就會吃虧。會在不適當的時候亂開玩笑惹瓢蟲少女生氣。不過由於勇敢又親民,也會在重要場合時說出合適的話,所以能夠在最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幫助和安慰失落的瓢蟲少女。有著細嫩容易受傷的一面,卻只在瑪莉娜面前表現過。

深愛著瓢蟲少女,會不理會場合不停追求,令她煩得要死。但由於太過頭加上全世界都覺得他們兩人是天生一對,結果市民身份的自己無法向瓢蟲少女表達愛意(有時會因為她的關係頭腦當機),為此大為苦惱。

因為習慣失望,所以不易被魔化。唯一一次是在平行時空中發生,但由於瓢蟲少女改寫了過去,結果變成沒發生過……

精靈普萊格

唯一能讓艾俊以真面目面對的朋友,喜歡臭芝士。不過跟瑪莉娜和蒂奇的關係相反,艾俊總為普萊格的各種任性頭痛。對愛不太認真,經常取笑艾俊的愛情觀,但需要的時候也會認真地給艾俊建言。知道瓢蟲少女的真實身份後,幾次差點說漏嘴,卻為了能留在艾俊身邊努力瞞騙過去。跟蒂奇同樣對兩人亂七八糟的愛情有點無奈,所以一有機會就會用反向方式做媒人。

(注:官方已明說Miraculous本身不會改變使用者的性格,所以男女主角變身後性格會不同主要只是因為能在面具下做自己)

順便一提,本故事的大Boss就是艾俊的父親加布理•艾格史提(Gabriel Agreste),變身後名為鷹蛾(Hawk Moth)。他的魔化蝶(將魔化的力量轉給普通蝴蝶讓其飛出找尋目標人物)可讓人擁有特殊力量,而得到力量之人多半都會因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搞事,令主角們不得不出動,而鷹蛾的目標就是兩主角的Miraculous(兩者合二為一的話就能得到改變現實的力量),以實現讓因某種原因沉眠的愛妻愛蜜麗復活及改寫錯誤過去的願望(注:需要付出跟願望對等的代價)。

--
兩人明明就是一牆之隔,但卻因為無法知道對方真正身份而又感覺遙遠(1季26集名場面)

……看完以上的人物介紹後,應該就能知道這是兩個人大玩特殊的四角戀故事。兩人因為各自喜歡對方的另一身份,而對對方喜愛真實的自己這點視而不見,也不知道自己其實在喜歡“兩個身份”的同一人。由於雙方的兩個身份都被外人看成是天生一對(連情敵都理解),所以劇裡大部份笑話都是集中在這一點上,就連敵人也會助攻使得主角們有很好玩的反應搞得戰鬥中也可以爆笑連連。
雖然有些人會將這組跟超人的三角戀比較,但感覺上瑪莉娜和艾俊不管是身份地位還是劇中的角色意義都跟超人和露薏絲不同,其愛情也跟一般的二人三角戀不同,除了己身四角戀外更有其他的嚴重阻礙條件,可以說是極難結合的愛情。如果想知能否開花結果,大概真要等到第5季才能得到解答了吧……(目前跟4季同時製作中)

本故事的另一看點,就是每集的戰鬥畫面。360度視覺轉換的你來我往;各種反派的特殊能力(不計白貓的話個人認為Party Crasher最強,也有像Sand boy或Silencer那種令人傻眼的詭異能力);舞台大至整個巴黎小至一架火車裡的前三卡;可說是多元化到讓人目瞪口呆。再加上每次主角的各種讓人「這樣也可以?」的陷阱詭計,絕對會令觀眾大開眼界,可說是能一看再看的戰鬥場面。

總結:
Miraculous: 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是一部不管是日常還是戰鬥部份還能值得一看再看的3D動畫,接下來第4季大概會在秋季開播,而且聽說會每集都跟白貓那集一樣放炸彈。不知道那是指爆炸場面還是劇情炸彈?要是後者的話26集的連續劇情炸彈誰受得了呀……

對了,想要入番的話,個人建議由stormy weather這一集開始看,比起第一集The Bubbler更易明白世界觀。另外講述男女主角如何成為英雄及如何愛上對方的起源故事The Origins Story(兩集特別篇)也是必看,一定要看喔

創作回應

渴啞醬今天又DD了
居然有人推廣ladybug TT
這部真的好看!
2020-05-08 12:40:44
赤野海藍
謝謝過來看!由於目前官方基本上一直在擠牙膏式發情報,所以我會收集到足夠有用情報後再一篇發。請期待吧。
2020-05-08 15:48:31
0大笨蛋0
Ladybug : 巴黎鐵塔受難記
2021-07-04 13:43:11
赤野海藍
的確是每日受難XDDD
2021-07-04 14:37: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