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2-14 10:48

《1917》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



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名單當中,
有多部片都挺對到我的胃口,
像是寄生上流從前有個好萊塢、小丑以及這部1917,都有足夠充分的特色吸引觀眾們去看,而且也有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不會像某些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因為藝術性質較重內容較晦澀導致一般觀眾難以看下去。

1917是好萊塢電影當中比較難得一見以一次世界大戰做為題材背景的電影,
片中的風格較寫實且著重於呈現戰爭的殘酷面,
且不鼓吹英雄主義,反倒是用小人物的角度帶領觀眾看見一戰的景象,
雖然嚴肅又成熟,卻不會有過多血腥暴力場面,
加上極簡化的故事劇情,整體風格有些接近敦克爾克大行動



 

 
基本上1917很適合給對攝影有興趣的觀眾欣賞,
因為本片有著神乎其技的一鏡到底攝影手法,讓觀眾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氛圍。
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在007惡魔四伏當中的開場就呈現過一小段流暢的長鏡頭,這次於1917挑戰影史上首部全片一鏡到底的戰爭片,顯然是有運用剪接或特效等技巧來偽裝成兩小時的長鏡頭,但還是相當厲害。
且鏡頭的行徑路線軌跡變化莫測,可以從主角背後跟拍,再順暢地旋轉到前面讓觀眾看到角色的表情,同時又穿越壕溝穿越鐵絲網穿越人群,從室內到室外甚至是上天下海、飛天遁地。
攝影團隊克服了地形以及打光的問題,帶來電影史上相當寶貴的成就。

有些具備長鏡頭的電影很容易會在某些時候造成鏡頭過度搖晃,
或是在過程中讓節奏變得緩慢且沉悶看得很疲憊,
但1917可說是克服了上述這兩項問題,鏡頭平穩且構圖十分講究,
場景也在短時間內不斷變換,並讓主角在送信走路的旅途中接二連三碰上驚險的危機。



 
 
1917的故事劇情並不能說是不好,而是很簡單,
就是在描述主角將信件送到另一座營隊的過程,過程中穿插了一些小插曲,讓主角的心境有了變化。
全片幾乎是以氣氛來烘托殘垣斷壁的廢墟戰場,臨場感十足,
有時候對白很少,幾乎都是靠著演員們的肢體動作還有畫面來說故事。
攝影師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則又再度帶來強烈的影像美學,尤其是一場夜晚中扮隨著熊熊大火的戲,忽明忽暗的光影變化聲光效果十分吸睛。

全片的演員卡司很堅強,有許多英國重量級男星輪番上陣,
像是金牌特務的柯林佛斯以及馬克史壯,以及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安德魯史考特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不過受限於一鏡到底還有影片題材,所以他們現身的時間很短暫,比較像是給影迷們的驚喜。



 

 


因為1917全片強調一鏡到底的運用,
可能會讓某些人覺得片中的一些情節或時間軸的流逝有些不符合常理,
但本片已經用了許多巧思讓觀眾們在兩個小時內看盡一戰的世界,假如是在戲院看大螢幕,幾乎是跟著劇中角色一同行走在戰場上。

但也因1917的許多特色如攝影、光影效果,音樂音效都是為了電影院而打造,所以如果是事後在家裡小螢幕看,臨場感可能就削減非常多,也比較難體會出它的特色。
也因如此,1917可能會比較挑觀眾們的口味,
假如是想看有劇情的戰爭片,那還是選擇梅爾吉勃遜的鋼鐵英雄會比較好。

15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1917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量

[達人專欄] 1917:用畫面敘事的戰爭片新境界

《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評析:腳踏戰爭地獄,需要恐懼與勇氣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