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當大清帝國遇上巴哈姆特,在進步與抉擇之間。

小伽羅 | 2020-02-14 14:39:19 | 巴幣 292 | 人氣 3024

  鴉片戰爭讓中國的天朝體制面臨崩解,數世紀以來東亞共主的地位因而動搖,然而對多數人而言,這只是龐大帝國微不足道的小小挫折罷了,皇城之內一片太平盛世,王公貴族羅列朝拜「皇上萬歲,萬歲,萬萬歲!」朝拜之後,再依序歸列,花翎低首,雲緞垂肩,一個個神色靜默,等著時辰一到,再次呼喊「聖上吉祥」。

  聖上神色微慍,國家打了敗仗,滿朝卻高呼吉祥,千里之外,日本、朝鮮坐觀中英相鬥,而英方戰艦抖擻陳列,至今依然逍遙於大沽口外,讓我大清顏面掃地。

  獎敘完畢、撫慰陣亡將士,滿朝文武一個個高呼:「皇上聖明」。

  夕陽西斜,餘暉浸染皇城內外,紫禁城下金黃燦爛,養心殿上那九五至尊,一個早上忙著叨叨「朕知道了」,宮門之外花翎馬褂們一個個彼肩相慶:「幸賴聖上仁慈,知我等已盡人臣之力,英夷實在可惡!辱我大清是也。」

  牽馬的拉夫亦同聲附和:「大人英明,此敗實非大人之責,此乃前線將士顢頇無能之罪也!」說罷,隨行人等亦同聲相和:「聖上英明!我大清之幸也!」

  夜幕低垂,福建巡海關外,一隊人馬三兩成群挨家巡查,為首一位大漢:「大人!英夷在數里之外,今日應全城宵禁,怎麼家家燈火,這該如何是好!」他回顧另一位老漢,只見那老漢慢不經心說道:「啥?不然你把那違禁的老百姓們全抓了如何?沒準剩一座空城!」

  那大漢聽罷嘀咕著:「規矩就是規矩才是……。」

  「你管啥,咱們只管軍餉何時給發,回家討個婆娘,什麼上報國家黎民鳥事,咱只是想賺個老本來這蹲蹲!」

  也是,方向不對,努力加倍,不是時代放棄了大清,而是人們逐漸放棄了它,鴉片戰爭之際,黎庶黔首拋頭顱、灑熱血,圖的是我中國不可被辱,當二次鴉片戰爭結束之際,讀書人憤而高呼救國,圖的是我中華國祚的延續,滿清救亡圖存不可謂不快,自強運動舉國奮然,街談巷弄,書生報國,人人振臂吶喊救我中華。

  十年光陰,文人士子前仆後繼,然而滿清一再傾頹,舉措失序,最終消耗了人們的熱情,於是從救國轉而投奔革命,最終帝國覆沒,結束了近三世紀的統治。

  指責你的人,是對你還抱有期待,然而你的抉擇若持續失當,只是「努力乘倍,而成果倍減。」捨棄傳統而大破大立,是歷史輪迴的宿命,亦是大自然的生命週期,當文明古老了,能量衰減了,自然會逐漸改變最終成為另一個文明,然而它的本質是不該改變的,歷史殷鑑不遠,捨棄以武力立國的準則,遊牧帝國最終走向沉淪,放棄長期建立的互動基礎、文化傳統與本質,只是「自強運動」般的效法它者的淺顯表層,一再的創造了無新意的事物而不自知,或者深知方向已錯卻如那群花翎轎子互道太平吉祥,最後只是蹉跎它人的熱情而眾叛親離,這個時間的大限不會很長,特別是網路世代的人們,有時他們追求的只是一句平凡無奇的:「喵喵醬跟大家道早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腦王
喵喵醬跟大家道早安!
2020-02-18 11:16:19
小伽羅
早安QWQ
2020-03-16 19:56:48
巴哈忠實的好巴友伽羅,我們都知道,怎麼婊巴哈,心裡最愛還是它……(噓)
2020-03-03 14:10:07
小伽羅
阿哈哈,沒有啦,我隨時都準備好跳槽了 (握拳
2020-03-16 19:56:44
跳、跳槽!?哪個網站要重金禮聘咱伽羅挖走伽羅的?(震驚
2020-03-16 20:23:55
小伽羅
沒有啦,只是想找到更好的創作平台而已
2020-03-17 11:13:37
狼‧真紅のbug
襪....連伽儸都要跳了
2020-03-16 21:53:18
小伽羅
考慮而已,狡兔三窟麻 哈哈
2020-03-17 11:13:46
夜影狼
我認為國無人 地 力 狹義文化 語言 文字不立 乾隆以後的皇帝多無能或即位不久死亡 而且夷人一直缺乏教育 豐臣秀吉 朝鮮 越南也是
2020-03-30 05:45:06
小伽羅
放寬心,才能看見世界每一處的好與惡:)
2020-05-19 14:58: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