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3-07 12:41

為什麼我要買你的小說啊-淺談看到出書這檔事

作者:有川優理

為什麼我要買你的小說啊?-淺談看到出書這檔事
由於優理自己也算是業餘作家(?)正確來說應該要說是寫手,還不敢自稱自己是作家ˊˇˋ那相對也看到很多一些業餘作家們都會很「渴望」出書這些事情,但是事實卻總會重重的打擊他們,然後感到失望感到憤怒,所以突然不知道是吃了甚麼怪東西的優理就決定來寫一篇關於這件事情的文章囉~
 
相信會看到這邊文章的人,應該有大多數的都是有在看網路小說,或者自己有寫網路小說的,這樣來說我反而很好奇,有人是會買實體小說的嗎?就我個人而言,我是重來不會買的(對,很坦白)那為甚麼這樣說呢?其實有很多面向可以分析,所以我一點一點來分析吧。
 
一、你沒有好到會讓我想要買
 
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很多人總會覺得,明明每篇文章都有幾千人看啊!為什麼說要出書的時候大家都消失了呢?
 
首先第一點是大部分的人都看過了,或許很多人會常常聽到一句圈內話叫做,一本看,一本收藏,一本傳教,但前提是你要好到有人會願意買看過的作品,就像是剛剛所說的,說句比較不好聽的話,對我來說絕大多數的小說都沒有好到值得買。
 
再來就是有一個網路作品會有的假象,就是有點打腫臉充胖子……也不能這樣說吧,就像是錯估自己好像很受歡迎的這件事情。為甚麼明明有幾千人看?因為講難聽一點,畢竟都是免費,看到覺得還行的就會看了,又或是覺得已經看了就決定看下去吧!

由於這種心態在作祟,並不是真的覺得這部作品有多讚,大部分的人都只是覺得「還不錯,那就繼續看吧。」那既然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又怎麼可能會願意花錢買呢?

「如果要錢那還是算了吧,反正免費的還有那麼多可以看。」像是這樣的心態的人,絕對不佔少數。
 
二、現在買的書大多都是情懷
 
買的書大多是情懷,這個說法其實很有趣,大概可以分成兩類。就是在講現在買實體書的人,很大多數買了其實都沒有看,都是買情懷而已,或是買以前有看過的書,然後出了續集,所以繼續買。
 
其中一類是喜歡作者本身,另外一類是追連載。有些作品相信大家越看可能會越想罵,像是優理的朋友就有一些常常買了出看到一半就說寫的跟大便一樣,其實都是很常見的現象,那是因為它們主要都是因為這本書是誰寫得所以買了
 
優理有個朋友兼小有名氣的作家就有講過,就是因為那些老屁股死站著不走,所以新興作家才難以起頭。不過優理自己認為,就算那些老屁股走了,大家也不一定會去買那些新興作家的書啦。
 
像是那些 御O之類的超級老牌作家,出了書,還是有很多原本的粉絲們跑去買,但是通常重點並不是因為這本書多好看,而是因為是這個人出的,因為以前的作品不錯,就像是有口碑有保障,所以才買。

就是有點像是「哦?你是台大畢業的吧,那你一定很有成就囉!」的那種說詞一樣,就像是多了一個保障一樣,而我們就像是不知名的大學畢業生,如果要選,當然會以前者優先。當然你要說誰會比較優秀,當然還是得看作品而言囉。
 
當然還有很多日輕作品也是,不過日輕作品主要是因為追連載,很多其實後面越來越拖越來越爛(雖然很少),但是追的都是情懷,也捨不得放掉,所以還是會繼續買下去。
 
而今天新興作家要面臨的問題除了這些敵人之外,就等於是必須建立在「你沒有知名度,小說也不一定比較好看」的前提下跟別人競爭,當然相對的弱勢很多。
 
這種感覺就像是會去吃有口碑的老店還是新開的店一樣,而且新開的店看起來還一點都不好吃。
 
三、能白嫖誰還要付錢?
 
白嫖,就是免費。這點跟第一點其實很像,那特別拿出來說的原因是因為這邊想講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有些人有提到說,因為貼出來的作品大家看過當然不會想買,那麼今天我自己創作一個沒有貼出來的作品呢?
 
那結論就會回到第二點所說的。因為是免費,所以這件事情很容易因此錯估。就像是網路上很有人氣的作品也是如此,不僅僅是小說,同時繪師也是一樣。
 
就像剛剛說的一樣,舉例來說你的粉絲數有一萬,那你要怎麼知道這一萬個人究竟是 A.非常喜歡你的東西 B.喜歡 但是不會想花錢買 C.就看看
 
舉巴哈為例,之前就有人說「如果我出新書大家會買嗎?」然後就有人會說「我會給GP會給巴幣,但是我不會買」這樣的話。所以很多人覺得FB上讚很多,然後追蹤很多,發篇文有一堆人回,就真的大家都是會買單的人嗎?當然不一定。
 
你確實可以往好的方面想,假設這些人都是喜歡你的東西,那到時候你擺出商品的時候,就會看到明顯的差距了。有些東西的取向和類型真的會差很多,有些人會膨脹,有些人會低估,像是我看過粉專1000讚的繪師場次賣的比破萬讚的繪師還要多的。
 
四、有沒有做本格外的事情?
 
這邊要講的是承繼上面下來的,就是所謂的客群問題,還有有沒有「譁眾取寵」的成分在非常重要。
 
而剛剛所說的譁眾取寵來說,就像剛剛說的,可能是喜歡跟風。其實這部分優理自己就親自做過實驗。舉例來說,優理的小屋來說,主打是神使魔法師,而優理的好友+粉絲來說,有將近一千人。
 
但是實際情況是,每次神使更新的時候,觀看都只有200~300上下,那麼這些粉絲們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那就是因為優理之前有「跟風」。
 
這邊說的跟風並不是真的跟風,嚴格來上更應該說是「做本格外的事情」。依樣拿自己舉例,我的小說除了神使之外,還有短篇故事、中篇故事、廢文。廢文又涵蓋著日誌與之前發的一些雜談。
 
雖然說優理的追蹤有一千人,但是真正因為神使來的,大概只有四百(或者更少)。另外兩百個是中篇故事,一百五十個是短篇故事,最後兩百五十個是廢文。因為短篇進來的讀者,或許有些會看看神使,但是看完前面幾集不喜歡也不會繼續看下去,而喜歡廢文的人更是連文章都爛得看的也不佔少數。
 
而反觀到其他作家來說,尤其是FB的繪師好了,有些人會發一堆政治文,一堆梗圖、迷因,一堆轉貼,又或者是說話很好笑。這些人的粉專可能會很多粉絲,但大多粉絲都跟他們的畫本身是沒有關係的,如果你的粉專全都是放作品,那這樣的粉絲量才可以確定是為了你的畫而來,而這些粉絲之中還要過濾掉剛才上面的ABC分類,才能夠真正找出會購買的人們。

習慣被吹捧,不斷過度膨脹,很多人只是喜歡講好話而已(像是我自己就很喜歡誇獎別人),這些都是值得省思的事情。

簡單的寫下這篇文章,也歡迎大家討論或說出自己的意見哦!優理自己很少會覺得自己講的話就是對的還是甚麼,大部分只是想把自己內心所想的給表達出來而已,也算是當作練習的一部分呢~

44

2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0427 告別回憶:厭女、仇女、俠女、才女

這禮拜發生了很多事,各種雜談

【日誌】為了青梅竹馬耗盡精神的勇者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