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5-26 01:47

[達人專欄] 【心得】蘊含人生價值觀的熱血運動動畫《乒乓》

作者:優格水母

前幾天跟朋友無聊翻著 netflix 尋找有什麼好看的片可以追,當我滑過這部時不以為意說了句「這什麼動畫啊」我那朋友突然用一副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我說:「你不知道!?」
「靠你不看這部絕對會後悔。」OK,又是這個起手式,我那個不知道看了幾百部動畫的朋友已經不知道推薦多少部動畫給我甚至列了份清單,但那清單我連一半都沒看完,不是我不用功,是他推薦的數量真的他媽的多。
雖然很少看運動番,但朋友表示要陪我看總不能說不要。結果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這部真的非常非常好看!尤其第一集從一開始就在鋪梗,在最後給你一個大反轉,讓觀眾不僅產生期待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好的動畫就是要在第一集就套牢粉絲!

本篇將有微微微據透,請斟酌觀看。

努力是什麼?天份才是一切。
這句話幾乎貫穿劇情,作者不斷丟出這個哲理,並且讓所有人面對這道問題作出選擇。
說實話這是一部包著運動番外皮的人生哲理動畫,運動番或職人番很重視「專業說明」,不然讀者很容易看不懂。但在《乒乓》這部分被弱化非常多,甚至可以說根本沒再管你懂不懂,像我看到最後還是不懂第一集就提到削球是什麼技術。


但《乒乓》就是精彩在鋪梗、推翻再推翻以及角色彼此的交互堆疊,以及他那非常特別的分鏡運鏡,縱使畫風並不是那麼大眾,但相信我,看過第一集你絕對會愛上這部動畫。
不僅在主要人物上,故事中看似跑龍套的角色也不斷在呼應故事核心。有人不惜賭下人生的一切,有人經歷一次挫折便另尋新歡,也有人在這激烈的競爭波瀾中載浮載沉,意外另闢一條新路。

這個角色只要出現就會害我笑ww 雖然是丑角但是他的故事其實感觸蠻深的

不斷鋪梗與推翻,故事細節耐人尋味
「月本今天身體不適嗎?他打得特別馬虎」教練翹著腳評論著星野裕跟月本誠的友情賽。社團成員回應老師:「畢竟對手是星野嘛,他可是一年級裡最強的」短短的帶出社團教練看似不專業的眼光,實際上則是埋下了一個伏筆。《乒乓》會一直讓你以為是這樣卻又突然翻牌讓你看到另一面,最後才發現原來事實是那樣。

星野裕一開始就被塑造成孩子王且實力不凡,卻遇到中國選手孔文革碰壁,漸漸帶出月本誠這塊發出隱晦光芒的璞玉。到後期月本誠的實力廣為人知,而同校但沒人聽過的星野裕在賽中展現出黑馬般的實力。

特別的分鏡不僅有漫畫的感覺,也帶出乒乓球賽快速的節奏感

「你相信英雄的存在嗎?」作者不斷使用回憶戲並且漸漸撥開月本誠內心中的英雄樣貌,對於月本誠而言,星野裕不僅僅是最要好的朋友,也是救贖。而星野裕也因為月本誠找回最初打兵乓球的快樂,最後的最後,月本誠相信從小就對他伸出手的那個英雄會回歸,而星野裕則相信英雄能夠飛向最高處照亮大家。

故事中角色特色也運用了許多暗喻,像是月本誠因為卓越的分析能力所以被稱為「機器人」,月本誠心中強大的英雄也常常以機器人現形,彷彿附身在他身上似的。但最後能了解,他是「想成為」那個機器人,他知道,英雄是無法被取代的,就像天份一樣。

天份?努力?最重要的是--
剛剛提到,故事不斷圍繞在天份與努力的人最後究竟是誰能夠獲勝,雖然故事尾聲收的讓我有點措手不及且感到有點可惜,但後勁非常十足。這部真的非常熱血又現實,每個角色每個選擇都沒有對錯之分,最後大家都成長了,回首過去笑著說「把人生賠進乒乓的人是笨蛋吧」的人,可能沒發現自己就是那個笨蛋吧。


結語
會打這篇其實是因為看完的當天後勁太強,我躺在床上居然都是劇情跑馬燈完全睡不著XD 只好爬起來寫文抒發一下感情,滿足了才睡去。希望大家不要被他的畫風勸退,這部真的是不容錯過的一部動畫,而且裏頭有中國角色也請到了中國人配音加了不少分數,真希望其他動畫遊戲也能學學,不要設定中國人結果一口日本腔。

28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透視與結構 第14期畢業啦! 課後感想與心得

桌布好香

【心得】終於破完寶可夢-阿爾宙斯傳說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