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6-04 21:03

拉德茨基進行曲(Radetzky Marsch Op. 228)

作者:紅衣軍燧發槍兵



這首曲子是老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1804~1849)在1848年為了紀念奧地利的老元帥,拉德茨伯爵(Johann Josef Wenzel Graf Radetzky von Radetz,1766~1858)的戰功所做的進行曲。

拉德茨是奧地利在19世紀前期最為人所知的奧地利將領之一,在波西米亞出生的他,20歲自特雷莎軍事學院(Theresianische Militärakademie)畢業後成為奧地利帝國的軍官,並參與了和土耳其的戰事。在拿破崙戰爭期間,曾以騎兵將領和奧地利軍的參謀長參與戰爭。為拿破崙戰爭的勝利有著一定的貢獻。

在拿破崙戰爭結束後,拉德茨基試圖推動軍隊內部的革新卻不幸失敗,隨後被冷凍起來,直到義大利開始叛亂後才被重新提拔。作為對帝國忠心耿耿的老將,即便70歲時才成為元帥,依然像個年輕人一樣活力充沛。拉德茨帶兵紀律相當嚴明,但十分公正,在奧地利軍隊中,他有著父親(Vater)的稱號。拉德茨回歸軍隊後在1848~1849年參與了奧地利與薩丁尼亞之間的戰事,並在庫斯托札戰役(Battle of Custoza,1848)中,於北義大利和薩丁尼亞王國軍隊交戰並取得了輝煌的勝利。而拉德茨基進行曲便是在這個背景下被創造出來的。

拉德茨元帥肖像畫

《拉德茨基進行曲》是一首充滿活力、讓人彷彿置身於遊行現場的曲子,可以感受到奧地利軍隊凱旋歸來後軍人遊行的畫面,四分之三的段落則是一個輕柔的段落。這首曲子一經演出,便深得奧地利軍人的喜愛。拉德茨基進行曲也和老約翰的兒子,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1825~1899)的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一樣是奧地利的國寶,在每年維也納愛樂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的新年演奏中,拉德茨基進行曲往往是作為最後的壓軸,在賣力演出和觀眾的慷慨激昂中作結尾。

《拉德茨基進行曲》演奏時往往會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剛開始之後的一個段落,我們可以聽到台下的觀眾們會打拍子,哪怕是在每年在金色大禮堂下舉辦的新年音樂會也不例外。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音樂會演出期間,發出任何的聲音都是相當不禮貌的,那為何拉德茨基進行曲會有如此待遇呢?

據說老約翰第一次演奏這首曲子時,台下的奧地利軍官被這首曲子所吸引,竟然不知覺地用軍靴和手掌打拍子,這也是這個典故的由來。至於在新年音樂會演奏的《拉德茨基進行曲》,是甚麼時候開始打拍子的呢?從網路上可以找到地當時的影片,其實可能從1960年代就出現了,那時候是威利·博斯科夫斯基(Willi Boskovsky,1909~1991)擔任新年音樂會指揮的時代,他從50年代就開始以新年音樂會指揮的身分活躍了20餘年(1955~1979)

1963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影片,想聽《拉德茨基進行曲》可以從1:04:47開始觀看。

以下分享幾個我非常喜歡的《拉德茨基進行曲》版本:

德國著名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1908~1989)在1987年新年音樂會演奏的版本,雖然卡氏只接掌過一期的演出,但和觀眾互動的身影卻相當經典。

1998年由中國中央民族音樂樂團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的表演,國樂風的版本其實非常有特色,不是嗎?

英國第一近衛女王龍騎兵團(1st The Queen's Dragoon Guards)的演奏版本,在該團中這首曲子被用作起步曲(Quick March)使用。

柏林廣播交響樂團(Rundfunk-Sinfonieorchester Berlin)的版本

《拉德茨基進行曲》可以說是老約翰相當知名的作品,在維也納第一次演奏後,被評為老約翰最好的作品。正當大家都在猜想老約翰下一次還能寫出甚麼膾炙人口的作品時,老約翰卻在1849年去世了。即便人已離去,他的作品也將為後人所永流傳。

後記:
這篇文的前半段其實是我之前在某個粉專發文時所使用的文稿,所以我可不是抄襲XDD,我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再將這篇文章稍微小改一下放在這裡。《拉德茨基進行曲》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古典樂曲子,也是老約翰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然而我確實除了《拉德茨基進行曲》以外就沒特別聽他的其他曲子了,之後也再去聽看看吧。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璽》-其之十一 御書

2024/4/28----*音樂推薦

月の温度 - 高橋李依 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