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09-11 20:12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松園別館.將軍府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本篇所介紹的松園別館與將軍府也都是在日治時期的建築遺跡整修而成,不過前者由於位於美崙地區的山坡上,且建築風格相當醒目,因此相當著名,相形之下後者位於市區的邊緣角落,因此冷門許多。雖然兩者之間差異甚大,但其實是有連結關係的。另外,這兩者以前都是軍事建築,本文許多資料參考自楊季桓的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碩士論文〈戰後花蓮市軍事歷史建築的演變〉。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建築於1942年,已經是日治時期末的戰爭時期,當時日本已在前一年的珍珠港事件開始了大平洋戰爭,戰爭兵源吃緊,已經開始在台灣實施自願兵制度,後來在花蓮成立兵事部,負責兵源的徵集招募的工作,並在此成立辦公室,由於這裡居高臨下,這裡也有監視海邊船隻與飛機起降的功能。
       該建築完成後僅僅數年戰爭即結束,由國民政府接管後曾短期作為兵工學校的理化實驗室,1950年代起隨者美援與美軍顧問來台,這裡成為美軍顧問團在花蓮的休閒度假中心。依該館網站與楊季桓的研究指出,美軍顧問團每年到太魯閣旅遊時,都會在此地舉辦舞會,常常吸引附近的兒童,因為美軍準備小禮物送給小孩。不過由於該地自建築以來都是軍事使用,因此經常都是門禁森嚴,對花蓮市民而言曾是神秘的存在。
       1970年代後美軍不再使用該館後,先後由國有財產局、退輔會管理,後來曾決定將該館拆除興建國際飯店,但遭到花蓮地方文史人士的反對,最後決定保留,於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經過整修後委外後開放參觀,目前仍由私人文創公司營運中。






       該館門票60元,進入之後便可看到該館最重要的2樓主建築。當時建築於戰爭末期,因此比起建築美感更講求堅固耐用,與日治早期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完全不同,但長久的歲月下讓這建築有樸實、莊嚴的另一美感。一樓是作為一般的辦公室,二樓則是兵事部務長及副部長的辦公室,目前一樓販賣禮品,二樓則作為展覽廳與藝文空間,其中有「松園故事館」,館內除了展覽外,還有簡單介紹該館歷史的展示



       主建築旁邊有一棟附屬建築,後方還有一棟建築相連,兩個都是日治時期創建時便已存在,前者建築時為食堂與廚房,戰後美軍顧問團時期也是廚房,現在成為商品販賣區。後棟在創建時是值班官兵的休息室,現在已經改建成咖啡廳。









       館內其他留有的歷史遺跡包含防空洞與日式小木屋等,當時建築時間是戰時的該館,有防空洞也是理所當然的,目前已經整理成遊客可以進去體驗的模樣。小木屋位於園區的最後方,是目前保留最接近日式風格的,當時建築時作為軍官的聚會所(也有在地人口述是幹部休息室),曾經損壞相當嚴重,是當時修護花費心力最大的,目前則是另一個展示活動空間。
       館內最大的特色就是到處都有的松樹,這些松樹據說是1920年代起由沖繩移種過來的琉球松,比園區內的建築物都來的年長,目前只剩30幾顆,其中有一顆最靠近售票口的四號老松樹相當高大,經歷過近百年歲月及颱風、蟲蝕之下日漸衰弱,後來經過樹木醫療團隊搶救之下暫時免於倒塌的命運,目前仍有鋼筋支撐樹身。由於花蓮經常遭遇颱風,這些松樹能夠維持相當不易,期待有關單位持續關注。






        松園別館雖然是花蓮市內少數要門票的人文景點,但在私人文創公司的管理下,從木頭棧道都不太能找到破損可以看出,園區維護極為完善,雖然商店與餐廳頗有商業化氣息,但也沒有到過頭,但由目前研究與圖書可看出該建築的歷史還算豐富,但在現場呈現較少,仍有補充的空間。



將軍府(2020年5月參訪,目前整修中至2022年)

       將軍府是位於衛服部花蓮醫院附近,美崙溪旁的日式民宅群,最早是日治末期日本長官的宿舍,包含上述松園別館前身兵事部的部長、陸軍醫院院長、俘虜收容所所長等,這也是「將軍府」名稱的由來。後來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後,作為陸軍兵工學校、化學兵學校的教職員宿舍,不過隨者這兩學校的搬遷,該宿舍於是轉手到其他軍人眷屬,形成了小型的日式風格眷村。雖然國防部是該社區土地所有者,但幾乎毫無管理,任其住戶將該房屋改建及擴建,因此現存房屋應該已與日式時期差別很大。

       該社區到最近也面臨眷村改建的風潮,本來國防部有意將該社區住戶給予補償遷走後拆除賣地,但後來文史工作者爭取之下,決定先行保留,並由花蓮縣政府提出有償撥用,花蓮縣政府再將管理權交由在地的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管理。由於民宅戶數相當多,政府缺乏修繕經費,目前僅前所長的2棟宿舍修繕完成。









       進去將軍府的巷子後,首先看到是前俘虜收容所所長的宿舍,也是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的辦公室,該建築內部可脫鞋參觀內部,內部已經修復成日治民宅的風貌,不過家具相當少,周圍貼了許多以前花蓮的照片,另外房子內收藏一些日文圖書,因此又稱為「南方文庫」。






       俘虜收容所所長旁是前兵事部的部長宿舍,後來修繕後成為展示室,裡面展示相當豐富,包含日治時期花蓮市區的模型,可以看到筑紫通(今中正路)與筑紫橋(標牌上寫的應該是錯誤)與黑金通(今中山路)與其他街道,筑紫橋旁邊最角落的「營所通」就是現在將軍府的街道,另外也有台灣銀行、花蓮港廳、花蓮港市場等公有設施,該模型對於了解日治時期花蓮市街有很大幫助。






       展示室除模型以外還有其他花蓮歷史的展示,還有不確定是否是臨時的展示,例如1955年為了收留從大陳島撤退的居民,在全台各地所形成的聚落,在花蓮則有美崙地區的大陳一村及二村,館內展示當時撤退的狀況還有大陳的眷村文化,另外也有2018年花蓮地震時,由當地心理諮商師為主的人們協助災民的證言。



       將軍府周邊有許多的日式民宅,周圍圍繞的大樹們讓這裡顯者古色古香,除了上面兩棟以外,其餘建築已有經費整修中,期待整修後能有全新的風貌。除了將軍府以外,花蓮市區內仍有許多日式民宅,部分由民間修繕改建成餐廳與咖啡廳,但仍有部分任其損壞傾倒,期待政府或民間願意接手。
(花蓮戰俘營將校集會所,引用至楊季桓的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碩士論文〈戰後花蓮市軍事歷史建築的演變〉)
       本篇的兩個軍事遺跡建築以外,在將軍府的對面,也就是花蓮憲兵隊曾是花蓮戰俘營,1942-1943年曾收容主要為美國的200多名戰俘。由於該地是戰俘營,未被戰時空襲列為目標,有許多建築被遺留下來,但戰後仍不免因為地震或年久失修而陸續損壞或拆除,目前只有「將校集會所」保留的最為完整,據說已被整修為「花蓮港戰俘營陳展室」,介紹該戰俘營的歷史沿革與戰俘的生活,但由於位於軍營內,並不對外開放參觀。

9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透視與結構 第14期畢業啦! 課後感想與心得

【黑貓維茲】桃娘傳X超魔導X滿滿復刻

【心得】終於破完寶可夢-阿爾宙斯傳說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