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0-21 09:13

【自製繁中字幕】2019:鐵底之拉菲現況考察

作者:幽影



這是已故的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提督組建的水下考古隊,海燕(RV Petrel)團隊於2019年2月上傳的影片,內容是考察鐵底海峽(Iron Bottom Sound)之中,永眠深海的『拉菲(DD-459)』現況。

想當年,在下就是從『拉菲』這孩子,開始深入了解並翻譯USN老兵的文章,對在下來說,『拉菲』也是別具意義的初始艦,因此看完影片之後,就決定製作字幕,向各位推廣^_^

【閒聊】『拉菲』號(DD-459)的殘骸照片

蒐集資料途中,發現『gkgwpk(永遠的新手)』早已在上面的文章附上這段影片,因此也用回覆的方式,放上自製字幕與翻譯的連結。

※因為新冠疫情嚴重,海燕團隊目前停止一切活動,衷心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海燕能繼續探索、考察沉眠深海的諸位名艦

※      ※      ※      ※

出處:
The Wreck of the USS Laffey

翻譯:幽影

拉菲(USS Laffey,DD-459)是美國海軍的班森級驅逐艦。她於1941年1月13日開工,同年10月30日完工,並於1942年3月31日開始在美國海軍服役。

譯註:『拉菲』是1941年度預算建造的,第2批追加生產之24艘班森級(後期型)驅逐艦的第1艘

『拉菲』僅服役8個月,直到1942年11月13日星期五,戰死於瓜達康納爾海戰(Naval Battle of Guadalcanal)的第一次交戰,也就是日方資料的『第三次所羅門海戰、第一夜戰』。

※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或譯:瓜達爾卡納爾島,本文簡稱『瓜島』



是役,美軍陣型如上(三列縱陣),整個陣型裡,『拉菲』僅排在『庫欣』後面,並通過日軍陣型的中間部位。作戰的其中一個時間點,這艘驅逐艦與日軍旗艦『比叡』相距不到20英尺,雙方幾乎相撞!



『比叡』為金剛級戰艦,配備14吋/45倍徑砲4基8門、6吋副砲16門的可怕火力。兩艦如此接近,以至於『比叡』的主砲無法壓得夠低(俯角不足),以向『拉菲』開火,她則用5吋砲彈與機槍,射擊『比叡』的上層建築。考克斯甚至講說,『拉菲』艦橋的軍官站在側邊,用手槍向戰艦射擊。


阿部 弘毅(あべ ひろあき,1889年3月15日~1949年2月6日)

猛烈的火力打傷日軍指揮官阿部弘毅,並殺死其參謀長『鈴木 正金(Suzuki Masakane)』。可是『拉菲』未能脫離日美艦隊激烈衝突造成的致命混戰,才拉開一點距離,她就遭日軍3、4艘驅逐艦,以及2艘戰艦的攻擊。砲火是驅逐艦無法承受之激烈,1枚魚雷※命中艦艉,決定了她的命運。

※『鈴木正金』中佐戰死後追贈一級(大佐)

※『長良』或『照月』的魚雷炸斷『拉菲』艦艉。『長良』被視為驅逐,但戰後美軍並未更改此記錄,因為『長良』為5500噸級輕巡,這個噸位原本就處在驅逐領艦與輕巡洋艦的模糊地帶



由於發布新資訊,或者發現更多資訊,令敘述隨之改變,致使後人難以重建這場戰役的詳情。

※『Hiyei』是『比叡』舊譯名,現已不再使用

『拉菲』受到致命傷而無法行動,因而下達棄艦命令。一切進行得很順利,但在所有官兵離艦前,彈藥庫遭誘爆,『拉菲』幾乎立即沉沒。她的乘員當中有59人與她同去,包括她的指揮官『威廉‧埃德溫‧漢克(William Edwin Hank)』中尉。


威廉‧E‧漢克(William E. Hank,1902年9月25日~1942年11月13日)



『拉菲』留下的照片並不多,並且這些照片似乎品質不佳。以下許多用來指出細節的照片,來自她的同級艦。


羅伯‧杜安‧巴拉德(Robert Duane Ballard)

正如巴拉德博士在1992年遠征鐵底海峽並尋獲『拉菲』後,將發現的艦船記錄在出版的那本書上※,這些照片來自海燕團隊於2018年12月下旬~2019年初調查沉船的結果。我深深感謝能獲取更多資料,因此努力瀏覽發佈於海燕團隊臉書上的簡短影片,並解說其內容。


1992年7月,水下考古隊尋獲『拉菲』殘骸

※不只出書,還有拍記錄片,在下有製作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      ※      ※      ※


鐵底海峽沉船示意圖(自行改圖)

※重巡『明尼阿波利斯(CA-36)』未沉,圖上標示點應為該艦於塔薩法隆加海戰(日稱:侖加外海海戰)遭重創後,停在岸邊偽裝成椰子林進行應急修理的位置



《戰艦世界》『亞特蘭大』熱帶塗裝

※這是參考『明尼阿波利斯』的椰子林偽裝設計的嗎?(笑)

解說:

影片是從艦艏拍到艦艉。



這是艦艏,儘管經過多年歲月,旗桿仍然屹立不倒。『拉菲』直挺挺地站在海床上。



幾座厄利孔20mm機砲(以下簡稱:20mm機砲),安裝在艦橋的正前方,框架的右側可見5吋/38倍徑的砲塔之一。可以看見一道敞開的艙門通往上層建築,似乎是1枚5吋砲彈,躺在艙門與20mm機砲之間的甲板上。

注意,5吋砲仍朝著艦艉並指向左舷,根據一些敘述有些混亂的文獻,兩艦幾乎相撞時,『拉菲』以左舷朝向『比叡』※。

※前面那張圖也是這麼畫


驅逐艦『柏加(USS Parker,DD-604)』※

※同為班森級後期型

這張攝於1942年8月的驅逐艦『柏加』照片,顯示完整艦船上,位於左舷的相同區域。可以看到2座5吋/38倍徑單裝砲的砲塔,以及20mm機砲的防彈護板(splinter shield)。



距離艦艉稍遠一些、略高一點,右側仍可看見機砲與5吋砲的砲管。儘管看似戰損,但即使長滿海洋生物,所有窗戶仍保持完好。



『柏加』同一張照片的特寫鏡頭,展示完整結構的外觀。這包括艦橋兩側的護板(protective shielding)與GFCS頂部,我懷疑這是戰時的Mk-37火控裝置。



可供判斷GFCS所指方向的資訊不多,但我認為右側的模糊物體是折斷的桅杆。這意味著它指向左舷,符合5吋砲的瞄準方向。



魚雷管近乎完好,並且似乎仍沿中心線,指向平常的位置。雖然影片中看不出來,這玩意實際指向哪邊。

※巴拉德團隊繪製的示意圖上,『拉菲』的魚雷管沿中心線擺放



這是另一座20mm機砲,位於已坍塌的砲座上。不幸的是,我不清楚它的確切位置。

現在我們來討論戰區內因地制宜的一些修改,或者更簡單地講:什麼時候將哪種小型火砲配備在艦船上?『拉菲』擁有4~5門20mm機砲,其中2門在艦艏,據稱仍然存在。另2門位於艉部煙囪的兩側,因此這可能是其中之一。另有一門安裝在左舷,與『芝加哥鋼琴※』相對。

※正式名稱:1.1"/75 caliber gun(28mm75倍徑高射機炮)



這是『拉菲』的史實照片,最右邊可以看到第3座5吋砲,左邊是『芝加哥鋼琴』的砲架,還有第5座20mm機砲。這個奇特的角度,讓我認為它在右舷,但沒有更多資訊的話,還不能把話說滿。





又一座20mm機砲,桅杆的其他部分似乎倒塌在附近。我懷疑這是後部2座煙囪其中一座的周圍,因為班森級驅逐艦的少量照片中,可看到類似繩索的物體。



最左端的右邊似乎是某種盤繞繩(可能是繫泊纜繩)的護套。拍到砲的第二張照片裡,背景隱約可見一些東西,但無法精確分辨細節。我懷疑左側的物體是探照燈底座,這代表背景中心的物體可能是煙囪的一部分。

假設這是從右舷向左舷看過去。



『拉菲』的最後一部分,彈藥庫爆炸造成的損傷非常明顯,甲板與艦體的一部分向後折斷,並疊在一塊。

最後是建造者安放在艦體上部結構的銘牌,儘管長滿海洋生物,又經歷戰火摧殘,仍清晰可辨。



右側可看到像是遭14吋砲彈命中的位置※,那塊銘牌位於艦體中央。

※按照『Benson-class destroyer』所述,擊沉『拉菲』的是『比叡』



就我能看出來的內容,銘牌寫著:

『拉菲(USS LAFFEY)』

『由__建造』
『伯利恆鋼鐵公司(BETHLEHEM STEEL COMPANY)』
【船舶製造部門?】
【無法辨識】


【】表示最難以辨識處,藉上下文推斷其內容。

『拉菲』是站著的,艦艏2座主砲都轉向左舷,並失去了後部約三分之一的艦體,其中包括另2座主砲。希望不久的將來,團隊會發布更多圖像、影片,讓我可以進一步了解殘骸的狀況。

※      ※      ※      ※


塞繆爾‧J‧考克斯(Samuel J. Cox)

※山姆(Sam)是塞繆爾(Samuel)的暱稱

Retired Admiral Cox describes the history of the USS Laffey with R/V Petrel's Robert Kraft during a recent survey of the wreckage in the Iron Bottom Sound.
(退休的考克斯准將與海燕團隊的羅伯特‧卡夫特,在最近一次對鐵底海峽殘骸的考察中,簡述拉菲的歷史)

Robert Kraft, Director of Subsea Operations speaks with Ret. Admiral Sam Cox, Director of 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 about USS Laffey DD 459
(水下行動指揮官羅伯特‧卡夫特與美國海軍歷史與遺產司令部的退休准將山姆‧考克斯聊聊拉菲,DD-459)


YouTube下載片源:

Wreckage of the USS Laffey (DD-459) Surveyed by R/V Petr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DXhrgCEYSs

下載工具:

Youtubeconverter

字幕:

【自製繁中字幕】Wreckage of the USS Laffey (DD-459)

複製所有內容儲存至記事本後,將副檔名改為『srt』檔名與影片相同,放在同一個資料夾。

然後,使用支援字幕播放的影片播放軟體,打開影片就可以啦^_^

===================================

譯者補充:


Tour of the USS Laffey

這是繼承『拉菲』之名的艾倫‧薩姆納級驅逐艦『拉菲(DD-724)』艦內參觀的導覽影片,這裡引用一小段以前的文章:

第二代拉菲最出名的事蹟是,1945年4月16日,她在沖繩遭神風特攻隊(共計22架)圍攻。在80分鐘的死鬥中,她擊落9架神風機,同時也遭5架神風機與4枚炸彈擊中,艦體嚴重受損,艦尾進水下沉,卻仍奇蹟般地返回關島接受維修,而有『The Ship That Would Not Die(不死的驅逐艦)』之稱,絲毫無愧於她所繼承的勇者之名。

時至今日,第二代拉菲仍以浮動博物館的身分,與約克鎮(CV-10,艾塞克斯級正規空母2號艦)、鸚鵡魚(SS-343)一起,停泊在南卡羅來納州,芒特普林森(Mount Pleasant)的愛國者地海軍海事博物館(Patriots Point Naval & Maritime Museum)。


拉菲(DD-724),她是艾倫‧薩姆納級當中,唯一保留下來的


約克鎮(CV-10)


鸚鵡魚(SS-343)


美國《艦これ》同人社團畫的,前面三位的艦娘(笑)


島風的連裝砲醬與第二代拉菲的連裝砲合影(笑)

※忽然覺得好像吉姆跟伊甸王合照XD


※      ※      ※      ※

關於我開始做漫畫翻譯這檔事

『matt1300056(大羅伊)』最近在部落閣分享他做漫畫翻譯的一些想法,那篇文章講到:

漫畫翻譯是我用來證實我能做、願意做、持續做的方式之一。

看到這句話,在下也有感而發地,在留言裡約略講了從開始學習日文、翻譯文章至今的種種。雖然因為工作,能用在翻譯的時間不多,但只要還在《艦これ》這坑裡,在下就會繼續努力,給真心喜愛的這片海事園地加磚添瓦!

===================================

相關文章: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翻譯&考據】黑色星期五之『夕立』


【翻譯】約翰斯頓(DD-557):勇士的命運


【翻譯】1942年11月,重巡『衣笠』的最後

===================================

參考資料:

The Wreck of the USS Laffey(原文)

http://www.navsource.org/archives/05/459.htm
http://destroyerhistory.org/benson-gleavesclass/usslaffey/
https://www.history.navy.mil/research/histories/ship-histories/danfs/l/laffey-i.html
http://destroyerhistory.org/assets/pdf/wilde/459laffey_wilde.pdf
http://www.combinedfleet.com/ijnnames.htm

『拉菲』榮譽名冊(Roll of Honor)


Samuel Cox

Japanese Destroyer Captain 47

RV Petrel,Wiki

RV Petrel - Pacific Wrecks

RV Petrel - Facebook

Oerlikon 20 mm cannon,Wiki

1.1"/75 caliber gun,Wiki

ホニアラ国際空港,Wiki

Henderson Field (Guadalcanal),Wiki

===================================

※《碧藍航線》板上回覆

在下的筆友『Henderson』是《碧藍航線》《艦これ》雙修提督,尋獲海燕團隊考察『拉菲』的影片後問他:您《碧藍航線》的初始艦是『拉菲』嗎?

『Henderson』很驚奇的說:妳怎麼會知道?難道妳用塔羅牌占卜的?

他已經不清楚當初選擇『拉菲』的理由,在信裡跟在下講:大概是因為她英勇對抗『比叡』的事蹟吧。說起來,華人圈子最早出現的『拉菲』完整艦歷,就是在下翻譯的那篇文章啊XD

由於這層因素,決定用這串的回覆,放上自製字幕與翻譯的連結。


【自製繁中字幕】2019:鐵底之拉菲現況考察



『Henderson』的初始艦『拉菲』:

















===================================

相關文章: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翻譯&考據】黑色星期五之『夕立』


【翻譯】約翰斯頓(DD-557):勇士的命運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自製繁中字幕】戰艦『比叡』尋獲

1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艦隊收藏】2024年早春活全甲通關

【碧藍航線】在中國被造謠要關服,日本則是營運跟繪師不合

戰艦世界2 - 海戰遊戲手機版菲律賓搶先測試 Android APK iOS | 肯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