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神殿》台灣首部木林紀錄片

陸坡 | 2020-10-26 18:07:16 | 巴幣 1148 | 人氣 739

山林之美,藏於雲彩中的神木殿堂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出自唐朝詩人賈島的《尋隱者不遇》中最後兩段。主要尋找上山採藥的人,但在山林之間藏著的不只有動物,還有許多是上千年就屹立於此的好幾世的杉林,它們高聳看不見頂的模樣,一株一群如同神殿,像是活在了雲裡。
 
《神殿》是第一支台灣探討木林和對於台灣特有種巨木群所探討的紀錄電影,以研究人員實際的測量、林務員和原住民等古老的人林共存和自然哲學等探討,親身走進台灣高海拔山區的巨木林地之中,造訪這千年台灣土地的守護神,也第一次將台灣二十多年林木考察資料公佈出來,讓大家見到台灣之美。

 
對於世界在走過工業時代開闊能源之時,隨著科技進步大家都以為人定勝天時,大自然的反撲以及各式各樣的天災乍現,讓科學家與生態保育的關注者對世界各地大量採集資源開發的國家拉緊報,不管是空氣、水源或是我們生活的土地都非取之不盡。
 
這也讓二十一世紀多了許多人回歸到人與自然共存的議題,科技也築步開始在乎綠能、綠化跟再生能源的使用,而在許多地方每每因乾燥或人為疏失引發大火焚林,就讓我們損失慘重,這些千百年的林木神殿也許在我們有生之年再也無故存在。

 
如果人能修仙千年成神,那那些活於深山雲霧之中的三四千年的杉木林大概就是神所聚集之地吧,台灣高山林紀錄電影《神殿》就是以此命名。這也是台灣公共電視從1998年以來製作團隊一直跟隨與關注植物學家前往台灣百岳探訪這些原始山林之地。
 
這中間也有許多林務保育人員、高山部落的原住民朋友的幫助才能在這20多年的田野調查中取得珍貴的畫面與紀錄,更用紀錄電影的形式做一個發表,讓長期於都市繁忙的平地人,看見台灣大地那沉靜與原始老靈魂的面孔。


《神殿》分為幾個段落拍攝,主要有關於考察紀錄並且爬上高聳的林木協助測量台灣特有種且最高的杉木樹種「台灣杉」。還有原史的檜木林還未靠近就散發出濃郁的檜木香氣,與隨山裡人員造訪台灣最古老的森林玉山圓柏。
 
雖然台灣是一座小島,但因為多變的地形和氣候有高山平地,所以植物的物種豐富,例如光是蘭花就百百種,有些還只有台灣才能找得在國外獲名的花卉。而這些都是許多台灣人們多年深入高山考察、採樣收集、拍照記錄下共同成果。
 

如同過去《黑熊來了》、《黑熊森林》這些台灣黑熊的紀錄片一樣,即使是不是尋找動物,高山的氣候變化和驟變的地理與土壤環境,都讓每次的考察增添危險與困難度,除了必須跟當地的公部門取得聯絡和許可外,跟該地方的原住民部落溝通也是同樣重要之事。
 
甚至原住民有時候更熟悉山上的變化以及過去祖先與杉林的生活之道,例如電影中就有敘述關於過去原民會刮下樹皮材製作遮雨的屋頂,而不破壞整體的樹枝讓人與山之間在取捨間達到共存於生活上。

除了電影《神殿》之外,同部的紀錄片《檜木林》著重在台灣有紀錄以來,大量砍罰森林的歷史,不管是清領、日治時代或中華民國來台,都幾乎是消耗台灣山林資源用於別處,而非這片土地。
 
而在這幾十年的無盡的濫用而導致台灣山上的生態系統面臨崩裂時,在90年代後,才逐步由民間跟台灣政府慢慢的省思環保與生態問題,而補救台灣多元的生態體系,也漸漸讓民眾知道關於親山近山,被群山環繞的台灣人該了解與關注自己擁有的天然至寶。

 
電影《神殿》展現出台灣霧林的生態系,因為氣候多重的變化,讓台灣高山像是神秘又美麗動人的女子,將臉藏與薄紗之中如此詩意且獨特。
 
電影回顧了台灣山林保育工作與伐木史還有盜竊山上珍寶的山老鼠的不恥之事,但生為在台灣土底上的人,了解與我們共存在每次風暴大雨抓住山林土地不造成災害的聖殿群神們,也許該抱持著對自然的感謝,並且了解這遍土地留給我們什麼,而我們又該在未來越來越了解台灣森林的考察中,看見這土地哪一種未來的可能與永存。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