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0-12-29 21:32

『dogsama』簡史《電馭叛客2077》「推薦遊戲通」

作者:赤紅時夜


『dogsama』

從〈賽博龐克2020〉到〈賽博龐克2077〉,究竟講了一個什麼故事?

簡史《電馭叛客2077》




  賽博龐克(英文: Cyberpunk,又譯「電馭叛客」)是「模控學」(Cybernetics)與「龐克」(Punk)的結合詞,以資訊技術為主體的科幻故事之分支。
  故事背景大都建立於「低端生活與高等科技的結合」(combination of low-life and high tech),通常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再以一定程度崩壞的社會結構做對比;
  劇情框架通常關於社會秩序受到政府或財團或祕密組織的高度控制,而角色利用其中的漏洞做出了某種突破。

勞侖斯·普爾森曾嘗試定義賽博龐克文學運動的內涵和社會思潮:

經典的賽博龐克角色是邊緣且性格疏遠的獨行者。
他們生活在社會群體的邊緣,一個彌漫反烏托邦氛圍的未來:
日常生活受到急劇改變的科技影響,普及的電腦化資訊籠罩全球,以及侵入性的人體改造。

——勞侖斯·普爾森

  賽博龐克的情節通常以人工智慧、駭客和巨型企業有關的衝突為主軸。

  場景傾向設在地球上不遠的未來,不同於以撒·艾西莫夫的《基地》或是法蘭克·赫伯特的《Dune》中的遙遠未來設定或是星系級視野。
  設定通常是後工業的反烏托邦,側重在文明的動盪和科技被原發明者從未預期的方式所使用(「街道會為自己找到用途」)。
  許多這類作品的氛圍與黑色電影相呼應,書面作品通常使用偵探小說的技巧。有些評論認為賽博龐克從文學運動轉為科幻小說的樣板是因為寫作者的數量有限,風格本身往更廣泛的文化形態過渡也是原因。





16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dogsama』地獄皆為折磨,陰陽兩界的《墮落之王》其混沌故事解析「影音推」

『dogsama』美國內戰!病毒恐攻後的末世紛亂,《全境封鎖》故事解析「影音推」

『dogsama』反體制劫匪大戰,《劫薪日》系列劇情深談「影音推」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