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シン・ウルトラマン》特報觀後感

迫水未來 | 2021-01-29 14:37:07 | 巴幣 204 | 人氣 1150



本來因為是庵野秀明的東西,所以早上看到《シン・ウルトラマン》(新.超人力霸王)的第一支特報出來時沒什麼強烈的動力想去看的,結果剛剛看了之後倒是滿胸澎湃。所以就來簡短地寫下《シン・ウルトラマン》特報觀後感。只是像是日記一般的東西而已喔,不會是什麼比較完整的文章。





個人和庵野秀明的恩怨(其實只是我單方面的不喜歡,根本稱不上又有雙方才能成立的「恩怨」)還是歸結於《正宗哥吉拉》。在《正宗哥吉拉》之前就是單純欣賞庵野的作品而已,在《正宗哥吉拉》之後就真的對庵野頗感冒了。不是說《正宗哥吉拉》作為一部電影不有趣。《正宗哥吉拉》作為一部電影很有趣,作為研究對象也很有意思,但庵野在《正宗哥吉拉》中傳達的特定價值?我只能說我不能苟同。這邊引用一下我以前寫過的文字。


總之,《正宗哥吉拉》是一部作為研究對象很有意思的作品,但和我個人的價值觀、和我認為的「哥吉拉電影該有的樣子,或至少不該出現的樣子」相衝突的作品。沒錯,認真要考究的話,真正「反核」或更廣義的「反公害」的的哥吉拉電影其實很少(大部分的作品是不談這個原始的話題,或頂多當成怪獸出現的理由而已),即使是普遍被認為帶有「反戰」訊息的初代《哥吉拉》也確實有著愛國主義的味道,哥吉拉電影也常常和自衛隊.防衛省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但是,正面肯定「核」的哥吉拉電影?這可和過去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哪。所以,我(和湯以豪先生一樣),並不認為《正宗哥吉拉》是「正宗」哥吉拉。再加上,《正宗哥吉拉》裡面所謂的「政治諷刺」,其實只不過是在宣傳安倍式的「美麗之國」罷了。



把哥吉拉電影變成讚美國家緊急權的電影就算了(嚴格來說,真的無法「就算了」)。但如果要把真愛的超人力霸王系列也變成「美麗之國」的政治宣傳品,那就真的超出我的容忍界線了。雖然說這十年間的超人力霸王作品因為覺得調性不合而早就沒什麼在看,但是變成宣揚「美麗之國」的右翼禮讚電影的話就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我對於《シン・ウルトラマン》一直很想抱持距離,不然光是想到就有點不舒服。不過今天看完特報倒是意外地點起心中的熱情。

特報本身的感覺真的挺不錯的,很有氛圍,氣氛挺棒。雖然最後CG感太重的怪獸(尤其是鈾怪獸ガボラ!)稍微讓人有點出戲。這點可能是預算的限制也沒辦法,就將就吧。超人力霸王倒是還好,或許是因為超人的造型本來就給人超然非生物、流線型又帶有神聖感的印象,所以即使CG感重也不太突兀。然後用成田亨的超人設計這點值得評價,以前說過。這次新公開的兩張主視覺也挺有品味。

畢竟是第一支公開影像,特報本身透露的內容並沒有那麼多,主要是傳達氣氛與引起大家的興趣。不過大概可以知道這次的《シン・ウルトラマン》應該會和《正宗哥吉拉》一樣,走「如果超人力霸王和怪獸/哥吉拉突然出現在我們的世界會怎樣?」的路線。嚴格來說這個路線在《ULTRAMAN:THE NEXT》時就走過一次了,不過這次應該會比THE NEXT更加偏重寫實色彩吧。
(嚴格而言《正宗哥吉拉》的某些「寫實政治與法律描寫」其實很不寫實,再說一次)

「穿著套裝的科學特搜隊(SSSP)」(當然到時候實際在劇中不一定也會叫「科學特搜隊」,不過我猜縮寫應該也會讓它變成「SSSP」或「科特隊」)目前的短短幾個畫面頗和我的胃口。我一直好像看到帶有菁英公務員風的「穿著套裝的異星人與怪獸對策組織」、「比起戰鬥更偏向以調查與非戰鬥手段處理異星人與怪獸出現事件的文民對策組織」喔。而且還有長澤雅美,還需要多說嗎!

雖然鏡頭不多,但可以知道這部電影也(一如預期)會有自衛隊登場。真希望可以仿效《超人力霸王Cosmos》塑造出「文民(而且最好是國際機關!)的科特隊」vs.「軍事組織的自衛隊」。我一直期待哪天描繪這種對立的故事可以不再只是我個人的發想。如果真的有「文民的科特隊」vs.「軍事組織的自衛隊」那就真的太棒了,不過這是庵野秀明耶,到時候應該是科特隊擔任類似《正宗哥吉拉》「巨災對」或是MM9的「氣特對」的角色(協助或指揮自衛隊作戰)比較有可能吧。而且大概會和《正宗哥吉拉》一樣相親相愛,反正現實世界中防衛省的文官優位、文官統制也被自民黨廢除了。

「如果超人力霸王和怪獸突然出現在我們的世界會怎樣?」這個路線我也很喜歡;但是如果是庵野來做,大概又很大的機率會變成《正宗哥吉拉》的右翼作品,這點又很令人討厭。不管怎樣我當然都不想超人力霸王變成宣揚「美麗之國」的東西,但既然是庵野,又一副要走《正宗哥吉拉》的路線,似乎這個「底線」很有可能會被突破。

就不能「文民+國際機關的科特隊」vs.「日本的國家軍事組織的自衛隊」嗎。唉。

看完《シン・ウルトラマン》特報後確實ワクワク整個之前不存在的期待感都湧現出來了,但既然是庵野作品又覺得有很大機率會和我不對頭。


-相關連接-


-2021.01.31 更新-
推薦特製隊導演賴皮桑的詳細的預告分析文


-2021.02.01 更新-
雖然說目前特報中的鏡頭警察出現的還比自衛隊多,但《シン・ウルトラマン》確實很有可能也會是一部「自衛隊協力電影」。事實上,早在2004年的《ULTRAMAN:THE NEXT》就是自衛隊協力電影了,劇中除了讓航空自衛隊的F-15J機隊活躍一番之外,也把前空自飛行員的主角描寫成「愛家好男人」。當然比起近幾年的自衛隊協力電影代表《正宗哥吉拉》和《航母伊吹》的話根本是小巫見大巫。17年前的《ULTRAMAN:THE NEXT》中有對於自衛隊的負面描寫(THE ONE事件和自衛隊有關,而且裡面還有自衛隊綁架人與自衛隊員拿槍威脅長官......當初防衛省審查劇本時竟然會給這兩個情節過關),但是《正宗哥吉拉》和《航母伊吹》就是全力吹捧自衛隊了。311大地震後保守・排外主義的氣氛更加猖獗,不論是創作者從一開始就自我審查還是自衛隊檢閱劇本的尺度,看起來都有更加嚴格化的傾向,又或是社會氣氛的加劇右傾讓某些一樣嚮往「美麗之國」的創作者可以更加容易就把自民黨或是更加激進的網路右翼喜歡的那套價值觀搬上大螢幕了。這次的《シン・ウルトラマン》會不會也會變成另一部自衛隊和包含鼓吹壞憲增設緊急事態條項在內的自民黨新安保政策的宣傳電影?實在令人擔憂這點。



創作回應

迫水未來
不過至少僅就預告短片而言,今天的《シン・ウルトラマン》特報確實是完勝前幾天的《哥吉拉大戰金剛》。後者看了實在無感,中間下配樂時還令人皺眉頭。《シン・ウルトラマン》特報倒是讓人一直很想重播。
2021-01-29 18:20:16
迫水未來
另外這點只是猜測,不過庵野沒選巴爾坦星人之類的異星人而是讓怪獸登場或許和庵野是《歸來的超人力霸王》粉有關也說不定。《歸來的超人力霸王》前期幾乎沒有什麼異星人出現。
2021-01-29 18:23: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