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張飛為什麼罵呂布「三姓家奴」?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2-24 23:16:14 | 巴幣 4 | 人氣 723

三姓家奴是從哪裡來的呢?此詞是出自於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起因為董卓亂政,關東聯軍以討董為名起兵討伐。聯軍兵至虎牢關,董卓派呂布迎敵,雙方交戰後,聯軍不敵折損數將。呂布再次叫陣,嘲笑聯軍無人敢戰,幽州刺史公孫讚大怒出戰呂布,但交手沒幾回合便敗走。危急之際張飛可能是要引起呂布注意便大喊呂布「三姓家奴」殺將過來,與之憨戰五十回合不分勝負,最後劉備、關羽擔心張飛危險也加入戰局,又戰三十回合不分勝負最後呂布趁隙回營作收。

張飛為什麼叫呂布三姓家奴呢?「三姓」是指呂布本姓還有兩位義父的姓氏。呂布原為并州刺史丁原的義子,但是等董卓進京後為擴大勢力,暗中說服呂布將丁原殺害,後來呂布真的將義父丁原殺害了還拜了董卓當新義父。

就因為呂布殺父求榮此認賊作父的行為,因此被張飛譏笑他為「三姓家奴」。而後呂布又因為王允的連環計再次殺了自己的義父董卓,更加深他不忠不義的形象。

以至於後面呂布被曹操擒獲,原本曹操還在猶豫要不要殺他時,素重仁義的劉備補上一句「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就是提醒曹操想想丁原、董卓重用呂布的下場。於是曹操下令將呂布縊死,結束他神威蓋世卻反覆無常的一生。








創作回應

木瓜
賣點改成三家姓,咳,沒事
2021-05-05 01:34: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