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おそ松さん動畫心得與推薦

JungXD | 2021-03-10 20:34:47 | 巴幣 1022 | 人氣 1704

撰寫日期:2021/03/10



#囉哩八嗦的_前言:


這幾天就心血來潮,想寫一篇介紹「おそ松さん」動畫的文章,
想說第三季動畫也將進入尾聲,現在來寫應該剛剛好(?
然後我還欠著FF14的文呢(菸

啊...其實我還蠻想知道的有多少人是用「暗黑模式」看文章的,
因為文字顏色沒辦法在「一般模式」跟「暗黑模式」取得平衡,
所以我蠻想知道哪個模式的人是多數。



#作品簡介:


おそ松さん

(譯:阿松、小松先生)
官方網站:點我


播出年份:
第一季:2015/10 (25集)     自己評分:4.5顆星(滿分5)
第二季:2017/10 (25集)     自己評分:3.8顆星(滿分5)
劇場版:2019/03                  自己評分:4.3顆星(滿分5)
第三季:2020/10 (25集)     自己評分:4.7顆星(滿分5)

屬性:
幽默惡搞、小品



#六胞胎介紹與心得:


其實六胞胎沒有一個常識人,幾乎都是笨蛋,
只是有些特殊時候職務分配的特別明顯,
這邊介紹也將這幾個角色的特殊集數也附上,若要去複習也比較好找。

1、おそ松 (CV.櫻井 孝宏)


六胞胎的大哥,代表色為紅色,個性單純,被稱為最渣的存在,
自己也不覺得自己很渣,六根冰棒要分是4、2分的類型。(2018年見面會小短劇)
五個弟弟們也都不指望他個性做改變,但卻也有時候有大智若愚的表現。
弟弟們無法做決定時也都是讓大哥帶頭決定。
睡醒時或偶爾有的「寝癖(ねぐせ)」是一個萌點。(第三季第8集高尾山的大哥超可愛)
被弟弟們直呼「人渣」,即使如此這個大哥還是都很為弟弟們著想。


2、カラ松 (CV.中村 悠一)


次男,代表色為藍色特徵是粗眉且是一位非常痛的腳色
自己也疑惑為什麼自己什麼都沒做卻會讓別人覺得很痛(第一季第10集)
喜歡創作彈吉他,很溫柔很愛弟弟們,但卻都會被無視。
在「なごみ探偵」(第一季第8集)跟「人狼」(第三季第9集)都是第一個死掉的腳色。
會因為弟弟被欺負打大哥(第一季第24集)
一松稱為「屎松」,被其他弟弟稱為「排他松」(第三季第11集)
高中時期很膽小,但這也是他的一個萌點。(第三季第23集)(劇場版)


3、チョロ松 (CV.神谷 浩史)


三男,代表色為綠色,唯一沒有呆毛的松。
自以為是常識人而有「自我意識Rising」一詞出現(第一季第19集)
通常會在新年放送的第一集遭受迫害,
比如說「チョロ松事変 」(第二季第14集)跟「事故」(第一季第13集)
在自己的博物館中放了許多「自我意識Rising」的產物。(第三季第20集)
非常喜歡偶像與二次元,在六胞胎中一般是吐槽役擔當
被兄弟們稱呼為「シコ松」
高中時期自以為是好學生,叫老師的叫法是「てんって」(劇場版)


4、一松 (CV.福山 潤)


四男,代表色為紫色,特徵是一頭毛躁的頭髮跟死魚眼。
個性黑暗但非常喜歡貓咪的傲嬌。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討厭カラ松 ,但又想試試カラ松的穿著(第一季第16集)
在「カラ松事変」中聽聞カラ松被綁架開心地跳舞(第一季第5集)
也只有他很少叫カラ松哥哥,通常都直呼名子或叫「屎松」。
大哥通常都叫「いちまっちゃん」
家事能手,對於家事異常的有常識會糾正兄弟們做不好的地方(第三季第9集)


5、十四松 (CV.小野 大輔)


五男,代表色為黃色,特徵是只有一根呆毛、一直張開的嘴巴、閉眼時特別長的眼睫毛跟萌袖。(原諒我用橘色)
個性異常的開朗、異常的力氣大、異常的笨蛋存在,但也有意外是常識人的時候。(第三季第5集)
一松曾說十四松不屬於任何類別,類別就是十四松(第一季第17集)
很冷的時候會變得異常暴躁,但只要到溫暖的地方又是可愛的十四松。(第一季第23集)
很受小孩跟動物的喜歡,
在兄弟中也是團寵,受傷被欺負兄弟們都為他出頭(廣播劇_喧鬧的一天)
高中時期是個小混混,但其實只是裝出來的,偶爾還是會變回天然的十四松(劇場版)


6、トド松 (CV.入野 自由)


末子,代表色為粉紅色,特徵是穿九分褲且嘴巴與哥哥們不同。
六子中也是吐槽役擔當的末子,以哥哥們的存在為恥,在打工的時候說自己沒哥哥。(第一季第7集)
被哥哥們說是沒有心的弟弟,在超強洗衣劑那集證明物理性的沒有心(第二季第2集)
會下圍棋、去健身房還有爬過富士山,但都沒有跟哥哥們說(第一季第14集)
但其實很愛每個哥哥,屬於行動派的。(廣播劇_松野家的喧鬧時刻P4)
常常目睹哥哥們的奇怪舉動,
一松廣播(第三季第4集)跟チョロ博物館(第三季第20集)
原本被稱呼為トッティ(Totty)是哥哥們嘲笑的稱呼,之後成為了愛稱
(第一季第12集副聲道)(第三季第13集副聲道)




#彈幕常見的組合稱呼:

大概整理一下在彈幕中常見的組合分別代表哪幾隻松,也附上為什麼這麼叫的來源。
我是沒有在推CP的,主要是為了看不懂彈幕的觀眾做出來的整理。
因為我是單推然後偶爾箱推~XDDD


組合名稱
  
成員
  
成員
  
緣由
  
長兄組
  
おそ松
  
カラ松
  
順位排序
  
年中組
  
チョロ松
  
一松
  
年末組
  
十四松
  
トド松
  
紅組
  
おそ松
  
トド松
  
代表顏色
  
皆為紅色系
  
水陸組
  
カラ松
  
チョロ松
  
代表顏色為
  
藍(水)、綠(陸)
  
若葉組
  
チョロ松
  
十四松
  
代表顏色綠、黃
  
就像新手標誌
  
又或稱DGS組*(註1)
  
速度組
  
おそ松
  
チョロ松
  
おそ(遅)
  
チョロ(素早い)
  
色松組
  
カラ松
  
一松
  
カラ配上一
  
跟顏色的片假名
  
「カラー」相似
  
材木組
  
カラ松
  
トド松
  
名子的漢字都是可以當木材
  
數字組
  
一松
  
十四松
  
一跟十四
  
皆為數字
  
110組
  
一松
  
トド松
  
一=1
  
ト=10
  
笨蛋組
  
おそ松
  
十四松
  
角色介紹皆有笨蛋
  
筋肉組
  
カラ松
  
十四松
  
擁有怪力
  
驚人體力的兩位
  
PAKA組
  
おそ松
  
一松
  
PV最常穿帽T的
  
電子組
  
チョロ松
  
トド松
  
宣傳中使用電子產品的兩位
  

(註1:DGS為Dear Girls stories 是聲優神谷浩史與小野大輔的廣播節目)



#個人喜好的_推薦集數:

這邊大概選個幾集,
這幾集都是我至少重複看過3~5遍的集數,從這邊入門也比較好理解他們的個性。

1、第一季:


第1集,可以說是神回,但因為惡搞太多作品,有版權疑慮被永久下架。
第5集,「カラ松事変」跟「エスパーニャンコ」兄弟之間反差的對待,讓人設立體的一集。
(但被聲優說充滿惡意,凸顯カラ松的慘)
第7集,「トド松と5人の悪魔」トッティ稱呼的由來,還有經典顏藝,十四松被特別對待(他也特別乖)。
第9集,「恋する十四松」非常感人的一回,可以看到兄弟對十四松的鼓勵,尤其是大哥很溫暖。
第14集,トド松のライン」兄弟感十足的一集,到底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
第16集,「一松事変」色松互相模仿,還有大哥到底是聰明還是笨的一集。
第17集,「十四松まつり」神回,其中「十四松とコミケ」跟「十四松と概念」最有趣。
(該集也被小野大輔說台詞量太多很累)
第20集,片尾後的聲優學校,十四松名句「ぼえばー」誕生。
第21集,「麻雀」每隻松打牌風格都不一樣,最後大哥顏藝好笑

2、第二季:


第3集,「チョロ松と一松」年中組的尷尬行徑,其實這集很貼切,朋友中也常會有這種情況。
第5集,「夏のおそ松さん」其中有サマー仮面的由來。
第10集,「カラ松とブラザー」、「アフレコ松さん」這兩段很有趣。
第12集,「栄太郎親子」十四松成為師傅,很可愛的一集,十四松可愛的生氣口音「哼呢」誕生!
第13集,「戦力外通告2017 -クビを宣告された末っ子-」模仿美國大聯盟的戰力外通知跟選秀。
第14集,「チョロ松事変」染髮經典回,被迫害的弟弟們,跟搞事的長兄組。
第18集,「イヤミはひとり風の中」很感動且意外的一回。
第21集,「BANANA」這集只要有在日本生活過的聽到這歌都會會心一笑。
第23集,「悩むイヤミさん」聲優的本音跑出來那邊超多福利R

3、第三季:


第三季我幾乎每集都刷大概3次~
因為是當季動畫,一等都要等一週,吃飯配著看XD
不過都是喜歡某一集裡面的短篇這樣。

第1集,照慣例的豪華聲優大集合,還有六胞胎聲優跟角色的見面。(考哥表示:)
第2集,「椅子」我可以一直看十四松玩椅子,超可愛!在一旁擔心的カラ松也很暖一直看著弟弟。
第3集,「マジック天使 マジヘライッチー」福山潤的完美運用回
第4集,「一松ラジオ」Totty目睹一松晚上在做廣播節目,瘋狂吐槽
第5集,整集都好看,前半是カラ松跟Totty都喜歡同一個店員,後半純聊天但很有人生感。
第6集,「マッサージ」出自廣播劇十四松幫大哥按摩。
第7集,「十四松知事」胡亂說話的十四松,很可愛的說一堆沒重點的話。
第8集,  後半的「高尾山」兄弟感滿滿,很好看。
(聲優櫻井孝宏也在副聲道說過喜歡這集)
第9集,「家事をやろう」這集也是充滿生活感的一集,看六胞胎做家事。
第10集,「人狼」蠻符合當時話題遊戲,久沒見的「なごみ探偵」再次登場。
第11集,「ピザカラ松大爆發的一回「排他松」名稱出現。
第14集,「キラキラ ファントム ストリーム」迫害チョロ松的一回,兄弟們表示又發作了。
(又是迫害チョロ松,13集副聲道的時候神谷浩史透露中村悠一喜歡這回)
第15集,「オレオレバーテンダー」很痛的一篇但很好笑。
第16集,「実コップ」又是小野大輔最討厭的実松さん」,但他有說這次的比較不沉重XD
第17集,「芋煮カラ松竟然真的獲得回報了,最後的反轉好笑。
第18集,「やめておけ」整回大哥回,雖然大哥渣,但是他還是有在認真思考的。
第19集,「」十四松的賣萌回,一松也對十四松超好的。
第20集,「チョロ松記念館」又是Totty瘋狂吐槽的一回,「耳かき」出自廣播劇,カラ松撒嬌回。
(神谷浩史在DGS廣播中表示這絕對有在利用チョロ松欺負他XD)
第21集,「いいのかな」生活感的一個篇章,到底在超商坐多久不算打擾呢?
第22集,「拾った」十四松賣萌單元,「やりたい刑事」Rap超喜歡Rap那邊(月月火水木金金)
第23集,「友」又可以看到高中松,超棒!最病的是チョロ松吧!最後大哥哄一松超可愛
第24集,「新おそ松」第一集被抓的新阿松又出來鬧,聲優梗玩的飛起。
第25集,「ひま」意外的溫馨且平淡的最終回,最後片尾曲聽到聲優們說再會,真的會期待四期的!

看完我推薦的集數,有猜出來我主推哪隻松了嗎?
其實看久了會覺得他們都很可愛的!



#推薦相關延伸影片與廣播劇:

1、2015年先行上映會
聲優們跟作畫監督一起跟觀眾看第三話的內容。
詢問了腳本製作「肉を肉で巻いて食べる肉食系肉」寫這句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
也講到中村悠一配音時聽到這句旁白校到不能自己,
還有常常笑場的入野自由!XD

2、2016年粉絲見面會
出演聲優的見面會,其中有講到最常笑場的入野自由跟中村悠一。
然後在回顧的時候小野大輔首次說自己最討厭実松さん」

3、2017年第二期開播前見面會
遠藤綾的天然表現,要誇獎六子聲優的演技,結果其他人都被概括過去。
有個單元詢問動畫化期待的篇章也很有趣。

4、2018年粉絲見面會
出演聲優的見面會,回顧的時候,小野大輔曾說過他最討厭「実松さん」
福山潤還說製作組要大家瞞著小野大輔有実松さん」的篇章,
但每次過年後的第一集就來実松さん」篇章。

訪問六胞胎的聲優,其中中村悠一說的劇組聲優不仲(不和)說最好笑,
鈴村健一還說這樣到現場會忍不住一直笑,想說這些人竟然會被說不仲。
(這些聲優都是合作過許多作品的老朋友XD)
聲優們的共識就是要去摧毀腳本松原秀的廣播節目。
シェ―WAVE某幾回都很有趣,聽的懂生肉的都很建議去聽看看。

訪問六胞胎的影片,在上個廣播有提到,聲優們自己很好心的提供可以被亂剪的素材。
尤其是中村跟神谷這兩位給個素材最多XD
中村悠一:本作給我帶來很多錢
神谷浩史:本作是人氣的證明
福山潤:本作是搖錢樹

7、廣播劇「松野家のなんでもない感じ」、「松野家のわちゃっとした感じ」


生活感十足的廣播劇,
其中三期動畫化的「マッサージ」、「耳かき」都是出自於這邊的廣播劇,有幾個篇章也不錯。
我蠻喜歡充滿生活感的題材。



#結語與後記:



在該作品播出第一季的時候,我就衝著聲優群追了起來,
當然也沒想到第一季播出後的爆紅現象,
而且光認好這六位就花了我不少時間,都是靠聲音在認的。

後來去日本生活時,剛好是第二季播出的時候,
大阪日本橋的店幾乎都是六胞胎的周邊,
但其實第二季的劇情我有點不太喜歡,比起第一季感覺第二季太過火了,
所以第二季我算是看的很片斷。

(聲優也有在第三季的13集副聲道提到,
第一季爆紅後第二季好像沒什麼心,第三季好像又用心在做這部動畫)


第三季的話我超喜歡的,我覺得第三季比較貼近生活感,
而且六子的人設又加更立體可愛了。

現在巴哈的動畫瘋三季都有,推薦各位可以去看一下這部輕鬆幽默的作品。


創作回應

想吃薄荷糖(•ᴗ•)♡
想問一下哪裡看得到第一季第12集的副聲道 動漫瘋是沒有副聲道的版本ಥ_ಥ
2023-05-19 08:41: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