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補番: [12秋] Psycho-Pass第一期 + 劇場版

八月 | 2021-04-30 21:55:04 | 巴幣 28 | 人氣 388

雖然說是二刷,但是因為忘的很乾淨所以和單純補番沒啥兩樣,反正我以前也只會西比拉西比拉的鬼叫,以及遇到有人罵中國政府暴政時,就推坑他看Psycho-Pass。

1. 常守朱



小朱,婆…重點是色相不易混濁,可是人活著好好的色相又為什麼會混濁?好問題,基本上這得先看西比拉系統是做什麼的,這點留到後面再說。

更細一點,小朱的『色相不易混濁』包含了快速復原的能力,也就是說,小朱能即時調適內心狀態,讓自己的色相穩定下來。

這和槙島聖護那種bug的免罪體質是不同的。

劇中用了很多零碎的篇幅,多次描寫小朱為什麼能快速回復色相,總括來說,是來自小朱對人類整體與社會體系的信心,這極強的信心甚至得到西比拉系統的認可。

需要特別澄清一點:這裡『社會體系』是比較廣泛的概念,不一定要是西比拉系統,這讓小朱在一期結尾以及劇場版中,有足夠的理由對西比拉系統嗆聲。

2. 罪犯


不得不說,Psycho-Pass的犯罪真的好看,各種驚悚、顏藝還有獵奇。


3. 西比拉系統


作為一個半年番,這部動畫大致分為前後兩半的劇情。前半大多在講主角小朱以及越來越難纏的罪犯,最後以大反派槙島聖護登場做結;後半則是著重在西比拉系統,還有與槙島聖護的對決。


所以,西比拉系統是做什麼的?其實從第一話我們可以看到,西比拉系統掌管每個人的事業和婚姻,是一個把個人放進社會齒輪的分工系統。

而犯罪係數和色相的意義,在於維持社會分工的穩定。

用白話的方式說:如果一個人破壞社會秩序、造成社會動盪,西比拉系統便會依情節輕重,將他判定為潛在犯或是罪犯,於是色相會混濁,需要加以管控甚至排除。

接下來才是免罪體質的問題。

劇中有說,西比拉系統的能力並不健全,因此透過周邊組織的輔助,也就是小朱所屬的公安系統,達成『實質上完美』。

// 所以說二期的那個『集體犯罪係數』是在?嗚姆,反正編劇不同人嘛,沒關係的。

由於在西比拉系統的眼睛下,私刑是一種破壞秩序的舉動,是不被允許的,因此對付擁有免罪體質的槙島聖護,唯一的解法就是西比拉系統自己黑幕吃掉。

劇場版也是,手段超級髒。

儘管西比拉系統以『我做出的貢獻比犯下的罪行更多』來替自己辯護,但這根本是屁話,不然的話,犯罪係數應該要納入貢獻度予以修正。

西比拉系統的藉口,說來說去到最後終歸一句話:雖然我是個bitch,但是你們人類沒有更好的系統了,能拿我怎樣,哈哈哈…

.

大概四這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nia
可能是我覺得那個"西比拉系統"的架構設定有點缺陷...
2021-05-01 21:34:29
八月
哪方面的缺陷呢?雖然我覺得,虛淵可能對西比拉系統的缺陷沒有要修正的意思。
2021-05-01 21:41:01
Ania
判定罪犯跟免罪體質那邊吧!
2021-05-01 21:44:42
Ania
話說回來這只是動漫,我覺得以前我看的時候太較真了…
2021-05-01 21:46:15
Ania
也許我現在重新看又會有不同的感想
2021-05-01 21:47:40
八月
我覺得虛淵很喜歡搞有bug的設定,像小圓的『魔法少女』也是滿滿的bug,但他玩自己設定的bug我是看的很開心就是,愉悅~
2021-05-01 21:57:25
Ania
名前怪物那首倒是真的好聽XD
2021-05-01 21:59:47
八月
我有一陣子常聽Egoist就是這部推的坑,好聽。
2021-05-01 22:06: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