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越看越不對勁—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01 觀後感

艾羽 | 2021-05-28 13:02:59 | 巴幣 30 | 人氣 343


評分解析

劇情:
  因為世界觀龐大的關係,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在解釋設定和塑造笑點,後半段也有趕火車的嫌疑,但故事本身的發想是有趣的,乍看下很有「笨蛋測驗召喚獸」的感覺,閱讀起來一點也不枯燥。
 
笑點:
  作者的梗層出不窮,幾乎每段都會安排一些笑點,看的時候嘴角總會不知不覺的往上仰起,但有些梗不斷重複使用很容易造成審美疲勞,像是「周俊異的百褶裙」。
 
文筆:
  戰鬥場景描寫不錯,該有的氣氛都有到位,可是情感描寫在讀過第二次後會發現一些問題。
驚喜感:
  校園題材的小說再加入一點懸疑要素是很王道的輕小說類型,真相是很出人意料但和文筆一樣,讀第二次會感覺到一些問題。
 
設定:
  以人與人的好感度為基礎而構想出的設定非常新穎,要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就必須要讓人對自己產生好感,也不能隨意揮霍別人對自己的好感,就如現實生活一樣,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須建立與他人的連結才能夠變得更加強大、走得更加長遠。
 
角色:
  每個角色都具備讓人過目不忘的特色也都有屬於自己的與主角的專屬劇情,他們都在故事裡發揮了自己的作用,且都無可替代,完全沒有一個人是多餘。
 
====================我是分隔線=====================

內容簡介
 
一旦所有交易都只能付出「好感度」作為代價,
若將喜歡一個人的心情都交易告罄,結果將會如何呢?
  「戀學園」是所特殊學校,校內只能使用「好感度」進行交易。
  就讀高二的李賢依,是近五年來唯一「破產」的人。
  喪失好感度而窮困潦倒的他,深知戀愛多麼可怕,於是召集幾個好友,
  成立「成就戀愛社」,表面上為他人作戀愛諮詢,實際上卻暗中搞破壞。
  一位名為賴一璃的學妹前來進行委託,
  希望他們能幫她找到一個擁有「讓他人無條件愛上自己」效果的道具。
  一行人使出渾身解數,卻在過程中漸漸發現了不為人知的事實──!

====================我是分隔線=====================

總評
 
  雖然有推理要素但老實說這部分的問題其實滿大的。
 
  依據設定,故事的舞台發生在戀學園,這裡有個能測出自己對他人好感度的系統,好感度分為本命好感度、一般好感度和公用好感度。
 
  本命好感度就是自己對心上人的好感度,而一般好感度則是自己對周遭親友的好感度,公用好感度不是我想討論的,直接跳過。
 
  假設我對A的本命好感度歸0那就是破產,我就不會再對他產生任何情感,一般好感度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兩者間的差別是一般好感度是可以再次累積的但本命好感度似乎不行,而且本命好感度只能設定一人,但一般好感度能設定的人數卻無上限。
 
  戀學園的學生都有個像智慧手機一樣的學生手冊可以查看自己所有的好感度,而主角李賢依在故事開頭本命好感度就破產了。
 
  接下來會有很深入的劇透,有五行的時間可以撤退。
 
 
  讓李賢依破產的人名叫賴一璃,也是本作圍繞在他身邊的女主角之一。
 
  故事的視角都是綁在李賢依身上,為了保持神祕感所以李賢依每次在回憶讓她破產的人時都會使用「她」來代稱。
 
  這樣子的手法導致賴一璃在主角的敘述裡變得相當詭異。
 
  這邊補充一點,這本小說的世界觀中有個叫「戀愛道具」的東西,每個道具都有不同的效果。
 
  賴一璃使用了一種道具完全忘記她對李賢依的所有記憶,所以在故事開始的時間線賴一璃是完全不記得李賢依的,但李賢依卻記得與她交往的所有事,只是因為好感度歸0的原因,導致他對賴一璃一點情感也沒有。
 
  說回前言,為什麼我會說賴一璃在主角的敘述裡很詭異呢?
 
  截取自書中的一段。
 
  賴一璃這時所露出的笑容笑容,是一個與我記憶中的「她」完全相同的笑容。
  美麗,卻虛幻的仿佛要消失一般。
  —這讓我受不了。
  你是有什麼好受不了的啊?
 
  說好的沒有感情呢?明明到處都散發著人情味。
 
  這樣的心理描寫已經算是吃書了,雖然主角在書中喪失了好感度所有關心的動作可以說是用演的那沒問題。
 
  不過這裡是心理描寫,是一個角色最真實的想法,如果真的失去了感情那不是要表現出怎樣都不關我的事樣子嗎,但他的一字一句卻處處到肉,失去感情這回事完全只存在於設定裡面。
 
  還有一段也讓我很在意。
  「你不能擅自以自己的心情去做判斷,然後決定我們的結局。」
  賴一璃凜然地指責我。
  但是,如果妳說的是對的,當初「她」又為什麼要讓我破產呢?不是其他人,正是「她」以自己的心情,決定了我們的結局。
  第一次看時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把整本書再讀第二次時就會發現。
 
  有誰會這樣說話啊?
 
  文法上不論是妳或「她」都是指眼前的賴一璃,這怎麼想都很奇怪。
 
  除非主角把失意前的賴一璃稱為「賴一璃A」而失意後的賴一璃當「賴一璃B」這樣才說的通,但這是我的腦補,書中主角並沒明確對把失意前後作分別。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在讀完時對真相其實並不是這麼滿意,有種像是賴一璃是「她」的真相是後續才加的設定。
 
  乍看下我好像一直在批評但扣除掉以上這些缺點外,整本書讀起來還算舒服,不至於讓人欲罷不能但娛樂度絕對足夠。
 
  輕鬆愉快、笑點十足,角色塑造豐滿,每個人都有適度的表現。
 
  好感度系統延伸出的「好感度決鬥」及「懸賞之牆」等設定也很新奇,非常值得一看。
 
  總歸來說雖然我覺得主角和賴一璃間的對手戲存在一些BUG但瑕不掩瑜,不影響本書原本的趣味性。
 
  如果是喜歡校園類型的讀者的話,我還滿推薦這本書的。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有什麼想說的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各位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