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偷畫男孩

LU+ | 2021-06-11 00:01:01 | 巴幣 170 | 人氣 279

之前在MOD上看了這部德國的電影「偷畫男孩(The German Lesson)」,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名小說「德語課」,主要講述二戰時期納粹統治下的德國,在禁畫令這個背景之下的故事。(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7(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在少年感化院的男孩西吉,在一次課堂上的作文課被要求寫一篇題為「善盡職責的快樂」,雖然他一時沒有寫出來,但回到房間後,過去的記憶開始湧出。

在二戰時期,西吉的父親顏斯是地方上的一名警官,他還有一名畫家好友,某天,黨發佈了禁畫令,認為那些都是墮落藝術。雖然畫家是顏斯的好友,但仍然堅守著這項命令,而西吉就夾在兩人之間,內心充滿矛盾,一來他很喜歡畫畫,和畫家的關係也很好,一方面又害怕父親的高壓統治。

他偷偷把一些畫家的作品藏起來,可到了戰爭結束後,他仍沒有停止偷畫的行為,即便是那時已經沒有禁令了,當年的畫家也成了名人,原來他會出現在少年感化院竟然不是在納粹德國時期受到壓迫,而是在戰後因為偷畫才進去的。最後在他善盡了他的責任─寫作文之後,他也從感化院中被釋放。

電影中有不少角色對主角父親顏斯冷酷地執行命令感到不以為然,但他總是自我辯護說他只是盡自己的職責,他的確是盡了國家給他的責任,但卻沒有對自己的良心與人性負責。在那個鄉下地方,基本上政府的魔掌也不太會伸到這邊來,他並沒有因為要保全自己和家人不得不低頭的無奈,顏斯大可睜一隻眼閉一直眼,虛應故事交差了事,但他仍選擇了嚴格執行命令,不顧親情與畫家的友誼。

對他而言,這虛無縹緲的榮譽感和面子比家人和朋友來得重要。自古以來,統治階層經常以這種手法,給你個光榮頭銜之類的東西要你為他鞠躬盡瘁,即便是後來顏斯的家庭與人際關係因為他自己「盡責」的行為而殘破不堪,但他一點也沒意識的自己的愚昧與無情,甚至到了二戰結束後,已經沒了禁畫令卻仍然繼續焚燒畫作。

極權政府,特別害怕所謂的「負能量」,只是畫個畫也被當作是墮落的表現,事實上,創作自由意味著思想的自由,這是極權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事,只好想盡各種理由禁止創作。

古今東西,統治階層使用的手段總是相似,他們對人性瞭若指掌。在自由世界裡的人看來,那個父親的行為的確是盲目而愚蠢,但身在其中卻很難察覺,明明只是個小角色,倒是很樂於行使上面賦予你的那一點微不足道的權力,為了統治階層的利益去傷害家人和朋友,甚至自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