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08-12 01:37

『Taiwan Bar』《斯卡羅》,1867年台灣〈羅發號事件〉「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


臺灣吧 Taiwan Bar

《斯卡羅》上映前必看!三分鐘看完背景角色介紹!還有戲劇改編巧思!
《不爆雷放映室》




這是所有臺灣人都必須知道的歷史,
這是改變臺灣命運、影響東亞政治版圖的國際事件。


  1867年3月12日,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遇暴風發生船難,船員於琅尾龜仔甪鼻山登岸求生。此處為排灣族龜仔甪社傳統領域,龜仔甪部落於百年前曾經遭洋人入侵幾乎被滅社,為保護部落並為祖先報仇,因此對擅闖領地的洋人展開攻擊,十四名登岸船員僅一位倖存,造成「羅妹號事件」,而後美國派出兩艘軍艦攻打部落進行報復,美國駐廈門李仙得亦奉命來台調查懲凶。

  「羅妹號事件」發生後,不同族群(包含琅十八社原住民部落、馬卡道平埔族、移墾的閩客聚落)匯聚的恆春半島,隨之風起雲湧。
  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以智慧化解紛爭,整合在地各族群力量,與李仙得簽下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南岬之盟」,紛爭始告落幕。

  過程中,清朝官員對「羅妹號事件」處理態度消極,認為事件發生地為「不隸版圖」、「治理不及」之境,引發李仙得對臺灣番地所屬的質疑。
  李仙得於1872年轉任日本外務省顧問時,以國際法及「番地無主論」之由,提供日本當局詳細臺灣情報,而後日本於1874年出兵臺灣,肇發「牡丹社事件」,並於1894年甲午戰爭後取得臺灣,改變臺灣命運,其影響之巨,直至今日…


海上的風,吹來歷史巨變
身分與認同,哪裡是歸宿
各族群夾縫求生,只要活下去
文明帶來的是秩序,是毀滅
兵凶戰危,福爾摩沙公主的愛與掙扎

《孽子》《一把青》導演,曹瑞原
百年恩怨,誰才是凶手

25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Taiwan Bar』文化、飲食到娛樂,南亞印度風情旅〈黑啤南亞飛〉「推薦影片」

『Taiwan Bar』清末至民初,世界與中國〈動畫世界史中國篇〉「推薦影片」

『公視』《斯卡羅》電視劇預告,1867年台灣〈羅發號事件〉「推薦社論」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