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雜感小語(5)

湛藍琴海 | 2021-08-28 16:24:58 | 巴幣 1116 | 人氣 8978

  好久沒寫雜感小語了。從何時開始呢?從我開始連載《救濟的魔女》開始吧。上次寫雜感小語,是國慶日隔天的事了。在那之後不久就開始連載了《救濟的魔女》,有了穩定的更新來源,自然就比較不會想到要寫這種廢文洗更新了(X

  回歸正傳,為何這次又回來寫這系列呢?其實也沒為什麼,就剛好有些想法可以記錄下來。還有原本是想更新別的,但後來改變主意了,又暫時不想更新小說,就決定回來寫這系列了。

  總之,這次同樣使用主題分段的方式,將近來的體悟組織成文字吧。

  〈解決問題的方式〉

  我本身是很喜歡思考的人,最近就在思考,如何徹底解決某些問題?尤其是心靈方面的。對此,我認為有三大基本準則,應該有許多人都知道,但還是羅列如下:

  一、問題出在哪裡?

  二、為什麼會遇到這個問題?

  三、問題該如何解決?

  聽起來可能是理所當然的廢話,實際執行上可能沒想像中容易。因為有時會直接歸因於「某個問題」後,距離解決問題反而更遠了──原本認定的「問題」可能根本不是問題,仔細思考後可能會發現,即便滿足了某些「條件」,理當就能解決的「問題」,卻似乎不是真的能夠解決問題的根本。

  既然如此,問題可能就不出在這裡,必須要重新思考,到底要滿足什麼要件,才能夠解決問題根本。如此不斷反覆思考後便會發現,原本認定的問題根本不是(最大的)問題,不是原本的問題解決了(滿足某些要件)就真的「沒問題」了。唯有找出問題根本,才能對症下藥,才不會一直繞圈子。

  如此不斷追究下去,就可能會發現「啊,原來問題出在這」,之前其實被原有的認知誤導了。因此冷靜下來思考很重要,不然有時真的會兜圈子卻不自知。

  不過就算真的發現了問題所在,就一定能解決問題嗎?也不見得,能否解決問題還是要看天時地利人和,若是無法掌握的事情,就隨緣了。

  人生要努力,但適時佛系也滿重要的。

  〈機緣真的很重要〉

  上述才提到能否解決問題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但其實不只是解決問題,任何事情機緣都很重要。比方成功模式是無法複製的,一個人之所以能獲得成功,除了天賦跟努力外,也需要機運。這不單是指事業上的成功,哪怕只是一件小事,能獲得成功都可能跟機緣息息相關

  比方在某個時機製作迷因梗圖,剛好這迷因梗圖被名人轉發,讓這迷因梗圖迅速散播開來,進而竄紅。若按照相似模式,去製作迷因梗圖,但沒有被名人轉發,曝光率不足的情況下,就不會紅了。任何形式的創作亦然,缺乏「被看到」或缺乏「吸睛要素」(這也有可能是別人給予的,比方他人給予的點子)的情況下,無論作品品質如何,能見度必然有限。

  成功模式不是能輕易複製的,若能輕易複製,那「成功」就不會如此可貴,原本的「成功」可能也說不上「成功」了。成功有時是被比較出來的,若是以競爭觀點來看的話,重點不在於自己做得多好,而是有沒有脫穎而出。比方自己就算不及格,只要比其他人更好,就算「成功」了。

  可以聽「成功人士」分享他們成功的心路歷程與經驗方法,但以為複製他們的成功模式就能夠「成功」就太天真了。

  這些或許都是老生常談,不過近來有更深刻的感觸。發現所謂的「機緣」無所不在,當深刻體認到機緣的重要性,就會更加深信,適時佛系果然很重要。

  人真的要懂得放過自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成功理論上有模式,只是一般人沒辦法達成走進模式的前提
2021-08-28 19:55:56
湛藍琴海
比方要努力,可是要多努力?比方要人脈,可是你有人脈嗎?比方要有機緣,你有機緣嗎?所以就很難XD
2021-08-29 00:00:31
駱駝商旅
倖存者偏差的概念,很多事情是不能夠強求的,就算學習頂層人士的生活模式也不會成為他們
一般坊間書籍或講座最喜歡推銷的"成功的人都如何"、"有錢人都如何思考"...等諸如此類的話術
間接否定了很多人為了生活而付出的努力....
只能說自己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但成功與否真的不能強求...
2021-08-28 21:34:15
湛藍琴海
坊間書籍、講座的成功學當成參考就好,成功這種事不能強求@@
2021-08-29 00:01:55
真闇
就算努力了,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機會,達成夢想恐怕也只是空談吧(最近的莫名其妙體悟
2021-08-29 10:59:25
湛藍琴海
是啊,機會很重要QQ
2021-08-29 23:39:54
我的筆名叫123
我滑臉書,每次有什麼心靈雞湯文還是什麼XXX畢業過幾年就年薪百萬那種的,就會有聞氫哥在下面留言打臉這些文章,然後按讚的人常常贏過原文,蠻好笑的

搞到現在一堆粉專tag他過來留言
2021-08-30 12:33:12
湛藍琴海
打臉大師XDDDD
2021-08-30 21:54:06
戒子
其實早就想問問琴海大大的寫作能力是天賦還是後天努力的?
2021-09-10 00:27:02
湛藍琴海
沒有人會說只靠天賦吧?再有天分努力都很重要,至於我有多少天分也不清楚,但就是努力耕耘,所以我會覺得單從實力累積來看,努力最重要[e34]
2021-09-10 15:52: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