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心得】皿三昧——不要放棄,慾望是你的性命

啊啦啦 | 2021-09-10 23:13:07 | 巴幣 2 | 人氣 358

某種程度的深度番(?) 邊寫還在邊整理思緒,比較散亂的一篇。

前幾集花式揭露各種變態慾望,看似目標是要消滅慾望,正因有慾望才會變殭屍這種不好的東西。
可是到最後傳達的成了「不要放開慾望」,正因為人有慾望,會去正視自己想要的,才能與人建立聯繫——這個貫徹這部的詞。
所以被拔掉慾望的殭屍會自始不存在,因為當你無所欲無所求,同時也代表失去和世界的聯繫,那是一種輕飄飄站不住地、時刻懷疑自己存在的感覺。是無,一場空。

而作為反派的水獺,目的看似是消滅慾望,實際是切斷聯繫。
「不曾開始、不曾結束、無法聯繫的絕望,我們將用它來統治世界。」
又或者是要蒐集無法聯繫而生的絕望。水獺說他們是一種概念,他們會展現人們的慾望繼而操弄達成目標
可知慾望應該是中性的東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存在,過了頭是變態,但若消滅人類就不會存在,而壓抑則……(望向警察組

「別放棄慾望,只有掌握慾望的人能掌握未來。」
警察一直提的一句,一開始他們像反派所以這宣言感覺也是反面,像是在騙人順從慾望再消滅他們;但最後兩集再從他們口中說出的時候,根本成了警察組被玩弄後的血淚心得啊!QAQ
承前所述,重點是掌握,為了抓住聯繫,慾望必須存在不能放手,但也不能讓他太扭曲。
而水獺在做的是操弄,警察組這兩個人愛得太鮮明了,成了超好利用的存在。

而同時,我覺得警察組和眼鏡小鬼→男主是對照組
水獺立刻示範怎麼進入精神世界拐騙,但眼鏡小鬼居然打破了控制,關鍵詞是「更特別的關係」
這就是水獺的招數,小鬼能逃脫反而是因為他喜歡的是原本的男主,現在這樣就好了,然而警察這邊就不是這樣了,這也是悲劇的開端。

水獺一定超常變成玲央去洗腦真武(玲央沒看到的一定更多嗯),說法大概也是:乖乖聽話,你就可以回到玲央所愛的樣子,你們會成為更特別的關係。所以前幾集有這麼一句:「請把我變成被期待的樣子。」 所以在關鍵的二選一回答,他對水獺說:
我想他是真的相信水獺能把他變回去,能讓他獲得玲央的愛。
真武想要的不只是待在玲央身邊而已,他想要的終究還是更多。
對照下來也就看出為何一邊能打破,一邊不斷不斷的被支配著。雖然我覺得真武要的並沒有錯,只是世界的惡意讓這份更多的慾望失控了。

還有一個小地方讓我覺得有對比
雖然兩邊背後複雜度有差,但現在看來只想嘆氣唉,為了愛說出的討厭,卻成了永遠的一根刺扎在心底。
要知道水獺不斷喊著「屋搜」,它本身也是謊言的代稱啊。


一直在想警察組有沒有方法可以解套,但感覺整個無解XDD
被水獺撿到後好像就註定悲劇了,雖然看下來兩個人的行為都是互相傷害,但對他們而言都是為了彼此的理所當然的反應和選擇,也就是這種悲劇才更覺得感慨。
他們原本幾乎等於情侶了吧,還是少一個另一個都活不了的那種,所以一邊想要找回真的真武、一邊想要喚回玲央的心,都表示他們原本應該更好更好。從奢入簡難嘛,和眼鏡小鬼可以現在這樣就好的感情還是不能比

真武原本不能吃東西後來能吃,這也是設計的吧,讓他感覺有在進步,可以讓真武更相信這些努力是有用的。調教就是這樣,適時餵糖很重要。
所以最後被狠狠打臉這兩句
真的超痛啊,警察組兩個都太耿直了,只懂得愛對方。
我覺得就算真武沒自爆,但他們繼續這樣過日常,總有一天是玲央會精神分裂  不斷的期望失望再撿起一點希望繼續重複,等到他遲早絕望的那一天,這日常也會崩解。
啊,唯一解應該是玲央可以愛上現在的真武,但看起來也是做不到,只要水獺繼續操弄的話,無解啊無解。

不過最後一集我看不太懂,不知道他們去了哪(腦袋在星爆
但翻了幾原的訪談表示,也沒有要讓人看懂,大家各自解釋各自散會吧XD

在過度連結的現代裡,共感性發達的事物得以爆發般地擴散。創作者們也總是在考慮「是否能讓人感同身受」。大家都想去操縱共感性呢。它對於做動畫畫漫畫這些靠生產內容而活的人而言可能是有利可圖的。在世界範圍內也是,大範圍內控制共感性力量的趨勢也會逐漸高漲吧。但我很討厭這點。我不想那麼簡單地就去感同身受,也不想讓別人這麼覺得。說白了,就是不想讓人看明白在創作著

最後再截幾段我覺得挺核心的訪談:

——《皿三昧》的真言是「不要放棄,慾望是你的性命」嗎?
幾原:是的。決定好的真言一方面是為了創作故事而存在,另一方面也是鼓舞自己的語言。去創作作品的話,會有很多熾烈的,難受的事。但我自己決不能放棄想要完成作品這個慾望。「不要放棄,慾望是你的性命」是平時回想起來鼓舞我自己的話語。
「共擔罪孽」是這作品的副主题之一。不是全靠好事情来連结,而就算是罪孽也連结着,就算這样也是朋友。能共享這類事物的「共犯關係」,我喜歡這樣的故事。

共擔罪孽這概念我也很喜歡,它本身也是聯繫的一種,主角群主要就是在演示這部分吧,也包含了悠和哥哥的關係QQ

所以我不希望把殭屍們視為「單純的惡」或是「壞掉的人們」。他們是「主人公們的延長線上的存在」。慾望這個詞容易被作為負面詞使用,另一方面,愛這個詞容易被積極地使用。但所謂的愛也能被視為「想要支配這個人的慾望」。我的感覺是它們並非相反的東西,而是同一性質的。

一開始也單純覺得這作品想要講慾望不好、愛是崇高的,但最後這兩者果然還是混在一起,說來只要有愛就難以割捨慾望哪。
延長線上的存在這用法我喜歡。一如最後跑過那堆未來畫面,那些都是「可能性」,與人聯繫後發生的絕不只是幸福快樂大結局,總免不了妥協捨棄些什麼,不小心也可能傷害彼此,就像希望絕望不可分割一樣
但即使如此仍不能放棄聯繫——因為也沒有「人」能放棄得了。

(初發表於 2019.07.01)

之後有寫一篇警察組二創,一併整理
玲央視角,只有玻璃QQ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