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1-10-08 09:29

四看跳躍吧!時空少女電影動畫(節錄自己的長文)

作者:yau

十看了穿越時空的少女系列
當然只是看碟的,我在香港無緣看到台灣重映的,但本文是節自在電影或專版中,有關動畫版的部分。想看完整文章來電影或專版以上連結吧。

動畫版穿越時空的少女
^^^^^^^^^^^^^^^^^^^^^^^^^^^

這部分在動漫版被分開獨立貼出,而台灣原創了「跳躍吧!時空少女」這個譯名。

這是2006年MADHOUSE的制作,由細田守監督 貞本義行人設,本片榮獲星雲獎得多種獎項。

可是不只是「現在」,實際我在看到動畫前只聞時空少女之名,一直沒有發現過任何可用的版本,到底我還沒老到在原田知世的電影版上映時便知道有這片外,而當時沒有在當年的免費電視上播放過的。當然在網絡查到「台灣」早便引入過了,可是我作為香港人的大家第一次接觸的還是這個版本。

印象中所有中文的正版書小說都是在動畫版首映後才出版的。


找到減價後的正版dvd時,我也考慮過要聽日配還粵配,最後兩者都看聽一次而變成四看了(真人版沒有粵配的)。

(在中文圈本片的插曲即上面那首,比下面那首主題曲更受到歡迎)


動畫才是我第一次較正式接觸的本系列,可是在十多前的電視上廣播看到是,香港歌星衛蘭小姐中(粵)配的動畫電影,當然對台灣便是林秀美配的國語版了。


(衛蘭學動畫式的姿勢)

使我聯想到陳慧嫻的風之谷,而當年慧嫻所配的蘭斯卡原配者,安田成美又是依紗的真人電影中演母親兼前任時空少女。

一直沒有介紹過這部故事只想簡單說一次:

紺野真琴是個女子高校生,是名畫修復師芳山和子的姪女,真琴和像不良的男同學津田功介跟轉校生間宮千昭混得很熟的。後來無意地得到可以時間旅行的能力,一定要作出跳躍的動作,而且畫面會出現神秘的機器和光影數字,手臂還有些神秘的數字等,而和子說出自己也曾穿越時間的秘密。

後來因為為一些小事和非致命的意外而多度使用能力,可是救意外而死的功介和另一女同學失敗,真琴才發覺沒有那能力了。千昭才說出自己是從殘破的未來人回來看大戰摧毀前的世界,猶其是被和子修補中的圖畫,真琴的數字是時間旅行的次數限制而她之前用光了,其實她無意中搶走了並用光自己備用能力。後續再度使用最後的能力在真琴前救了兩人,所以現在他不能回未來(不同深町一夫,千昭不懂制造時間旅行的藥)。

可是真琴反而再度有能力並用最後的能力救了兩人,而千昭再度可以時間旅行了,功介和那女同學進入戀愛了。結局時真琴說「會保護千昭的未來」,他不用再回來看或拍那些被戰爭中毀滅的事物,所以千昭說「我會在未來等你的」。

而對未看過原著或舊版的人來說這是很甜的,看過原版感到很好笑的。像看dd北斗之拳還是高達創戰者的現實,未來已經被現在救了。

即較多人只緊張男主角在未來等女主角,可也要知道是包括女主角在內的現代人,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給未來人。

而相對其他版本是唯一在畫面上有時間旅行的表現的作品,而便是那些「跳躍」的動作不但對真人來說很危險和高難度,更是動畫才喜歡的高露出度的手法外,還要看不見真琴的內衭的鐵壁。

所以台版的譯名變成了「跳躍吧!時空少女」,也算是因為其實台灣有較多人看過舊的真人版。

而這部的動作真的超快而不只是「流暢」 而港版的影碟制作普通的(但仍然是正版的正常dvd),快得使到較舊款的DVD機和HDTV(LCD)機上,看見一些奇怪的畫面,當然我家另一部較新的HDTV(LED)和BD機上看很正常的。

這種快是代表跳躍而在原著故事中是不存在的,而在依紗真人版僅在最後趕車時「跑」而不是跳過,因為那些是危險動作而那不是賣的特技。

而這個版的女主角風格較像涼宮春日或福音戰士的明日香,真的給人很誇張的說話方式和暴露狂兼要自信心爆棚的那種。
(關於動畫版寫到這裡,想看全文轉去其他版吧)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在未來等你 穿越時空的少女 新世代版

時空的少女動漫綜合版頂置推文

穿越時空的少女(跳躍吧!時空少女)原著小說和第一電影版(節錄自己的長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