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上半部就是聊聊不錯的 — —2021夏番感言(上)

黑霧 | 2021-10-20 08:40:19 | 巴幣 12 | 人氣 300

(封面擷取自各動畫官方網站

  這季才寫兩套就開始總篇集式的感言,主要就是剩餘的實在難以獨立成篇,看起來不錯的挺多,但要抓出亮點或關鍵寫好寫滿則是會過於言之無物,所以就寫幾部好的簡略混在一起好了,標題也明示了這篇感言是好的方面,下半篇則自然是較負面的。

  那麼事不宜遲,開始吧。



  第一篇是《現實主義勇者的王國重建記》,勇者召喚式的穿越,依舊拿愛讀書背景作為腦袋中有百科全書的合理解釋,然後開始利用現代知識展開救助貧弱王國之旅。

  這部作品最好的地方就是不裝模作樣,能夠看得出其他角色是合理地襯托而不是刻意抬舉,運用一些理論去背書,爭取在邏輯上合理免得構成一些硬傷,省略一些執行上的問題讓故事不會過於深入,處於能夠讓人輕鬆閱讀下去接收故事的程度,說白了就是尺度拿捏得很好。

  不論是最初的整理國庫,到招攬人才以及處理糧食,後續的天災以至到戰爭,都是觀念上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在不執拗細節如何執行之下,就能免去一些細節被放大而質疑的可能,自然而然形成故事輕鬆的格調,漸漸跟著作品走了。



  第二篇算是叫我有點意料之外,那就是《月光下的異世界之旅》,畢竟一直以來個人都傾向劇情,輕鬆搞笑類的作品不算對味,當然我不會因此而覺得難看,不同的東西就是要拿不同標準看待,亦因此才會有這一篇好評。

  上一部提到在嚴謹尺度上拿捏得好,那麼這部就是在不同的方向上,即劇情與搞笑的比重上分配得精準,而一切我覺得要歸功於故事的起點——主角穿越到異世界不是作為勇者之類,而是反過來被女神拋棄,沒有被強加任何使命,結果只有被丟到異世界這個事實,要做什麼則是主角的自由。

  這樣的開始非常契合作品的名稱,這是一趟旅行,但漫無目的旅行又欠缺主軸,所以就加一個沒有時間限制的尋找過去名目,讓人至少保持一點前進感,然後就可以透過旅途各式各樣的事件寫寫人、寫寫世界。

  外掛級戰力解決「拳頭」的麻煩,欠缺異世界知識與常識製造脫線的笑料,加上奇遇與特別的同伴,能夠以非一般的手段來處理問題,又或者製造更多的問題,讓故事得以在有認真也有搞笑的情況下推進,叫人看得舒服。



  第三部算是契合我個人口味而喜歡的《我立於百萬生命之上》第二季,認真思考什麼的故事果然很有趣,這一季承接第一季揭曉了不少謎團,也開始刻劃角色成長的部份,另外對於「回合」間時間的流逝也有所著墨,真心覺得不錯。



  其餘還有《暗夜第六感2041》的賽博龐克、《瓦尼塔斯的手札》的混沌狂氣也覺得不錯,嗯,也就不錯,所以不多寫了。



  至於還有半年番《白沙的Aquatope》或者《緋紅結繫》,這些就等完結了才來考慮要不要說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