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簡介請不要暴雷—深表遺憾 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02

艾羽 | 2022-04-09 13:55:10 | 巴幣 22 | 人氣 532


評分解析

劇情:
  本集信息量巨大,需要找出隱藏在五百多人裡的內奸、釋懷葉藏與葉柔的心結、解開季晴夏的「最強電腦」之謎,全程毫無冷場,謎題的設置也相當符合作者的風格,不過我不太喜歡季晴夏在終章的暴雷,感覺這種洗白的大驚喜可以放到中後段的集數,不需要這麼早就爆給讀者知道。

文筆:
  角色的內心掙扎下了滿多功夫,戰鬥的畫面感也有,這些都很不錯,就是後面葉柔對「家族」的喊話我怎麼看怎麼尷尬,這段應該是想體現她作為族長德高望重的氣場,在朝夕相處下連敵人都打從心底尊敬她,意向絕對是好的,可就讓人微妙的覺得這方面的描寫缺少了一些味道。

插畫:
  葉柔初登場的畫面搭配文字描述總讓我聯想到病嬌小蘿莉,染血的背景以及沒有高光的無神雙眼實在太棒了,與後面被葉藏弄哭的插畫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設定:
  這次出現的主要病能是臉盲和盲視,不得不說作者真的把這兩樣功能操到極致,透過臉盲劇中角色的套路層出不窮,內奸謎題、掉包女主角、搞奇襲,這些高潮都建立在臉盲這個設定基礎上,而盲視則造就了葉柔越戰越強的根性,也是促成角色核心的關鍵。

笑點:
  這集要講的東西太多,這方面的比重減輕許多,笑點幾乎都集中在前期,後面也沒出現在正經關頭耍寶的案例,大多情況都還挺嚴肅的。

角色:
  這集作者花了大量篇幅在描寫葉柔這個新角色,要講到她又必須聊到葉藏和院長,這樣就涵蓋了本作登場人物的二分之一,雨冬也在部分橋段展現出她的成長,逐步脫下婢女面具,當然要講到她一定也繞不開季晴夏,再加上主要視角的季武,另外二分之一也有所發揮了,換句話說本集沒有任何一人當冗員,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這樣的劇本分配均衡到不可思議。



內容簡介

  啾咪!看我把你「病」得連你媽都不認識~

  「若你想娶葉藏為妻,得先通過嚴苛考驗!」
  喔喔喔!雖然我沒有結婚成家的念頭,
  但難得院長願意保護女兒,我有點感動──
  「只要你眨眼一次,她就是你的。」
  ……對不起,我收回前言。

  臉盲症(Face Blindness),能力「抹消面孔」。
  第一次回娘家(?),神祕病能即籠罩全族!
  所有人的臉孔,盡數化為空白。
  混亂當下,季雨冬竟成刺殺目標,性命垂危。
  五百零四位無臉嫌疑犯,全數都有嫌疑,
  卻又在我的病能測謊下,全數沒有說謊。

  親族環伺,究竟……誰是真凶?

  *病能者研究院卷宗 字第9527號*

  臉盲(Face Blindness),症狀「面孔辨識障礙」。
  病能:抹消面孔。大家都是無臉男,大家都是阿松!

  盲視(Blindsight),症狀「生存視覺」。
  病能:注視致命。只有會帶來危險的,我才看得到!



總評

  本集的故事線非常的豐滿,大意是季武等人被反病能者組織「滅蝶」追殺,被葉藏的妹妹拯救帶到她與葉藏的故鄉「家族之島」。

  而「滅蝶」則發動臉盲病能讓這座島上的大家都看不到彼此的臉孔,同時安插內奸上島,打算搶走季晴夏藏在這裡用來製造病能者的「最強電腦」。

  故事裡還有些角色間的圈圈繞繞,但主線整體大概就是這樣。

  那就開始評論吧。

  不過首先我必須要罵罵寫簡介的人。

  葉柔是個盲人,而她的病能是盲視,簡單來說就是會讓自己死翹翹的東西她都看的到,就好比她能看到朝自己飛來的子彈卻看不見放在桌上的面紙。

  關於她的病能作者藏了大半集。

  但這篇簡介直接曝光這個伏筆!

  書腰也是一樣,上面還很諷刺的寫著「極機密」,到底是機密在哪?可惡的暴雷討厭鬼!

(你他喵在逗我??)

  扣除掉這點,本作的表現如何呢?

  就如我前面所說,作者把「臉盲」這個設定玩的很溜,從內奸到「最強電腦」全都離不開「臉盲」這個概念,可以說這個病能貫穿這集,要是少了這個要素那許多詭計都無法成立。

  而新角色葉柔也是作者著重描寫的重點,百分之八十的內容都與她有關,基本只要介紹她就可以把整本書都概擴,這邊就簡單說一下我的想法。

  既然能作為一集的核心角色那作者自然在她身上下了不少功夫,像是她成為族長的理由、她與院長還有葉藏剪不斷理還亂的親子關係等等。

  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盲人與盲視這個組合。

  盲視只能看到會對自己生命造成威脅的東西,所以只要受的傷越多越接近死亡,葉柔能看到的東西就越多。

  「因為弱小所以強大」,小鹿老師在搞矛盾這方面總能帶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為了讓她變得更強所以要把她打殘,某方面來說虐妹境界也達到新高度。

  喔,對,說道虐妹雨冬這集也滿慘的。

  雖然大量戲份被新角色瓜分,但作為真女主角依然有高光時刻,且篇幅佔據開頭與結尾。

  從上集開始作者就不斷強調雨冬帶著婢女面具,因為還怕失望所以不敢有期望。

  但從這集開頭就有不少端倪指出雨冬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會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期待什麼,不少跡象都暗示她正慢慢從一個把自己的一切建立在他人幸福上的婢女轉變為對自己未來抱有期望的普通人。

  在季晴夏拋棄雨冬的那一瞬她的信念全然崩塌,要不是季武給予她新的期望那她大概就直接被季晴夏率領的病能者組織「莊周」給滅了。

  這起事件也是她重大的轉捩點。

  就如書中所說「人不是靠相信什麼才能活下去」

  至此之後雨冬的個性也明顯的改變,會表現出正常人的喜怒哀樂,與周遭朋友的關係也更加自然,不過這些都是後話了。

  總歸來說本集作者在劇情架構和角色塑造上確實花了不少心力,整體來說比上集還要更上層樓,結尾也留有足夠的懸念,故事漸入佳境了。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共和推崇者
這本書好久了,我有收全套,後面結尾蠻讚的
2022-04-09 14:48:02
艾羽
我也有收全套,這系列真的不錯
2022-04-09 14:50:23
熟魚片
這一部我最喜歡葉柔了
2022-04-10 12:43:45
艾羽
我超愛季晴夏和葉藏的
姊控萬歲*\(^o^)/*
2022-04-10 12:45: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