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回嘉,三天兩夜的嘉義行

小伽羅 | 2022-04-26 12:12:24 | 巴幣 8696 | 人氣 4266

我正用最快的速度撰寫這篇文章,同時一面和攝影師確認下一次拍攝內容、一面整理下週上課要用的資料、一面和設計師討論新的髮型造型,昨晚出席了PTCG的活動,同時完成了工商活動的拍攝,拖著疲倦的步伐結束美好的假期,這篇文章是在極度疲倦的情況下撰寫的,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完成,盡力的將它寫得更好。

是說我其實還熱衷於嘗試新事物,只是巴哈的新介面頗讓人視覺疲勞,總覺得似乎少了該有的特色,讓人覺得只是近似於FB粉專的頁面,而且少了精緻感,事實上我覺得FB的頁面已一代不如一代,作為對舊事物有天生好感的我,這席話或許該打個折扣,但綜合起來站方的革新步伐,似乎正走在一個頗為顛簸的途中。總之,作為強調靠證據說真話之人,巴哈姆特正帶給人強烈的自強運動的既視感,缺乏創見、少了特色,更多的是有樣學樣卻又缺乏美感的空洞無力。

來說點令人開心的故事,嘉義是座迷人的城市,它小巧的市區濃縮了百年歷史的人文底蘊,一分為二的東西區,各領風騷帶來各自的面貌,猶記得某次異想天開想靠雙腳逛遍嘉義市區,雖然中途靠著單車代步,但逛著逛著還真的差點讓我走完了一圈。

在這到處都是雞肉飯的城市,套句老話「每個嘉義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雞肉飯名單,雖然第一名總有紛歧,但最後幾名倒是頗為一致。」總之,想吃雞肉飯問問挑嘴的嘉義人準沒錯,我自己很愛吃劉里長雞肉飯,雖然因工作關係,好一陣子沒去了,但我真的很想念它的味噌湯配滷豆腐,有趣的是相較於雞肉飯,我反而更愛劉里長的小菜。有時放假日起個大早飽食一頓,接著驅車前往蘭潭,偶爾腦衝前往阿里山,就這樣一個假期便過去了。


前些日子我和朋友驅車上阿里山,山腳下未見久違的逐鹿部落,徒留寥寥數人散落在冷清的市集,附近是名字俗擱有力的旺來山愛情大草原,真正的名字叫牛埔仔大草原,綠油油的草原坐落於阿里山腳,是前進阿里山必經之路,「埔」這個字常見於臺灣的地名,泛指平坦之意,而牛埔仔故名思義與牛息息相關。

早期牛在臺灣農村社會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很多地名都與牛有關,像台北的大同、中山附近也有一個叫牛埔仔的古地名,在嘉義也有牛稠溪、牛斗山等與牛有關的地方,有時思考這些地名的由來頗為有趣,早期臺灣人在取名上充滿濃厚的鄉土味,到了日治時代開始有了高雄、關西、松山這類充滿和風的名稱,待民國政府逃難遷臺,又出現了大量的中山、中正、南京等街道名稱,細究這些文化軌跡其實頗有意思,只是生活的忙碌,讓我們逐漸淡忘這些習以為常的事物了。


說起大草原我曾在前些日子撰寫遊牧民族的故事,未來應該還會續寫一些片段,其實我真的很喜歡游牧部落的歷史,對我來說那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模式和社會文化,游牧之於農業社會,不只是截然不同的風貌,更存在千絲萬縷的關係。

有時我們不能僅以單方的視角觀看,更需要輔以不同的立場思考,如此才能對歷史的輪廓有更深見解,或許這也是歷史學有時很難走入普羅大眾的部分因素吧,我們不會輕易斷別優劣,更不會將好與壞掛在嘴邊,更多的是謹慎的箴言與相對合理的邏輯。

「所以我們偶爾會被部分歷史愛好者責難。」一些人確實無法理解我們嚮往的客觀與研究精神是什麼樣的東西,而我們也會對於他們梳理史料的邏輯感到不解,或許這就是鴻溝般的隔閡吧,聽聞一位老師曾在課堂為此事憤怒不已,他驚訝的發現怎麼會有人去看網路上的XX百科,甚至對徵引文獻、參考資料的選擇猶如大媽逛市場般XXXX...(下略五百情緒發言。

不過我倒是看得頗開,就只是專業取向與業餘科普的不同面向罷了,若讓我對其他領域提出見解,大概也會如此吧!教授抨擊那些粗淺的歷史文章時,自己倒也失了公允,忽略了設身處地的思考他人的智識與視野帶來的侷限。


是說愛情大草原有頗多藝術裝飾,但看來看去我還是偏好自然的花草樹木,也許是個人傾向使然,我有點反對這類的藝術裝置,總覺得若能更貼近大自然,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我在這片草原上吹著涼風時而吐槽,大開嘲諷的笑著高雄來的朋友,我們嘉義人就是純樸又實際,從不去想海市蜃樓摩天輪,隨便找塊地安上「愛情」兩個大字,搖身一變就成了觀光景點了。

牛埔仔大草原再往前就是觸口了,觸口是過去山地原住民與平地人交易往來之處,許多阿里山的觀光客都會在此停留,疫情發生以前,每逢假日這裡的遊覽車車水馬龍,加以山道狹小又是必經之處,有時交通頗為紊亂,然而時至今日交通事故依然屢見不鮮,貪快與法治精神的低落,導致我們的道路交通出滿危機,別的不提,我這次也在市區的文化上看到了整排的道路違停,許多汽車駕駛甚至併停於狹窄的要道,明擺著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對了,觸口附近有座天長地久橋,事實上是分為天長與地久兩座橋,我只走過其中一條,另一條始終不願去走,總覺得兩座橋都走完的話,像是達成了某種成就般,反而失了韻味。

這種莫名的堅持其實頗奇妙,不過天長與地久橋過去曾有段有趣的傳說,相傳走過兩座橋的情侶會被拆散,明明蘊含滿滿的祝福,卻被烙印了如此奇怪的傳聞,橋下的八掌溪也曾有過一段靈異傳說,不過八掌溪本就是凶險的湍急水域,早期在彌陀寺一段甚至被當地人視為不祥之地,原因可能是該河段有座攔沙壩,較易攔截來自上游的水中雜物,因此許多溺斃的人往往在那一段水域被發現,久而久之,靈異傳聞不脛而走。

如今附近都修建了許多單車步道,我曾在晴朗時節走過一次,見證了彌陀夕照的綺麗風光,鬼怪可畏,但更可怕的是人心,君不見許多勾心鬥角與醜陋人性,相較於鬼怪不過偶然的騷擾,人類的黑暗面才是真正的惡。

換個角度思考,藏匿於陰暗、遊走於荒野的鬼怪,事實上也不過只是循著自我的生存之道罷了,天地有情,他們一定覺得人類煩得很,將來我若做鬼,肯定把那些沒事夜衝與鬼屋探險之人弄到精神分裂。

好了,下一篇的主角是此行的目的地奮起湖,我會盡快在周末前趕出來,希望這篇遊記能讓我的讀者喜歡,謝謝你們的支持,愛你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佚名
伽羅對巴哈的看法真是一針見血
2022-04-28 18:07:20
艾爾琈
天氣真晴朗,翠綠草原好美麗。不知是否為了節省成本,許多blog走向從DIY客製化越來越走向商業公式化,巴哈也是其一,變成真要DIY還是得靠設計網頁……比如WIX或Weebly,兩個我都用過,自己目前是比較推wix~是說blogger到目前為止也還是能按自己喜好調整
因為已經覺得是被強迫接受,所以巴哈我打算等舊版被全面改新了才會死心去用新版QQ
2022-05-01 16:13:49
我心狂野
好美 原來那麼美 遺失的美好
2022-06-06 21:50:24
凱式
如果知曉.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就不會輕易地對我們「自己認為」比我們智識還低的人做批判,因為那會更彰顯得自己侷限的視野。
2023-04-21 08:21:09
凱式
另有一點看法.固然很多台灣人不守法規 .. 但也台灣因為地理環境、地狹人稠,有時候真的難以找到一個可供合法停車的地方(如果規劃得方便又合法,空間又足),而且警察背背們是有業績壓力的(說白了跟業務沒什麼差別)我想當他們缺少業績時倒也很樂見違規現象發生;然後偶爾捉到卻要你「自證己罪」你剛剛有沒有怎麼樣怎麼樣違規啊 ..、這些他們並不會告訴你,但卻不應該有的事。
2023-04-21 08:36: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