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特大大的克蘇魯神話研究筆記(2)

夯特大大 | 2022-05-16 21:03:46 | 巴幣 2726 | 人氣 2547

出乎意料有高人氣的上一篇筆記:夯特大大的克蘇魯神話研究筆記(1)

看來是時候買第二套書了。


就是這個,我會買哦。

其實我第一套三本書都讀完了,但是有很多想知道的故事都沒有出現。包含克子、黃衣之王以及幻夢境的故事都沒看到,確實有點小小的失望。我自己覺得我應該也會買第二本設定書,因為它的插畫實在是有夠深得我心w

看來只能等下個月的博客來會員日了。

讀完奇幻基地全三套以後,我大致上了解作者洛夫克萊夫特先生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了。

他所處的那個年代正值人類科技起飛的年代:牛頓、居禮夫人、愛因斯坦。各種學界大佬輩出,人類讚揚理性和知識,摒棄無法理解的傳統與習俗。那個年代人們相信「人定勝天」,藉由數學、物理與化學的研究,人類自認為自己徹底掌控了大自然的奧秘。

就我目前所讀的故事,他絕大多數的主角都是「讚揚理性與科學」、「覺得鄉野傳說都是迷信、無稽之談」,出自於這樣的前提,主角會對無法理解、無以名狀的事物感到恐懼,並且不承認它的存在,最後因為不信邪、陷入過深而自取滅亡。講白了就是做死。

我認為洛夫克萊夫特先生是對那個時代信仰科學的人們加以諷刺,而實際上,即使是我們這個時代,人們的洞見依舊是以「科學證實」為主。洛夫克萊夫特先生想要表達的是,科學只能夠帶我們看見一小部分的真理,但宇宙是浩瀚無垠的,以人類有限的時光與洞見,無法洞澈全宇宙的恐怖與奧祕。

那麼就來開始這次的簡單介紹吧,奇幻基地套書的第二集只收錄四篇故事:

以下全劇透,想自己欣賞克蘇魯神話者請勿進入。



一、瘋狂山脈

主角從南極歷險歸來後,為了阻止其他人繼續前往探險,所以公開了他的冒險故事。

有一團南極冒險隊去南極探勘,可能是出自於科學研究什麼的。後來有個A隊先行出發,A隊與主隊以無線電進行連絡。A隊發現從未被發現過的新地圖,前往考察。那個新地圖是「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的黑色山脈」。

A隊找到奇怪的洞窟,在奇怪的洞窟裡發現不可名狀生物的冰凍屍體!(因為它有星型頭部所以我們暫且稱為星星人。)

差不多這種感覺:


未命名的遠古時代完整生物遺骸什麼的,這無疑是大發現!A隊把星星人屍體通通挖出來然後帶回營地,並嘗試切片解剖嚐嚐鹹淡(並沒有。A隊無限電報告說星星人屍體超硬切不開,而主隊覺得非常好奇,等不及想要過去匯合,一起看看星星人長什麼樣子。

不久後,暴風雪來了,無線電也講不通了。暴風雪過後,主隊努力嘗試聯絡A隊,卻無論如何都連絡不上。於是主隊出發前往A隊所在地點。他們見到那所謂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的黑色山脈,並他們發現A隊的營區被摧毀了,而且所有人全部都被切片解剖嘗嘗鹹淡(可能真的有),而他們沒有找到所謂的星星人屍體,也發現A隊裡面有一個人和一隻狗消失不見了。

信仰科學的他們,不願意去相信星星人死而復活,並且把這群人切片研究。他們更傾向於相信那個失蹤的人是整起屠殺事件的兇手,他因為精神失常所以犯下這樣的罪刑,此刻正在這南極荒野逃跑當中。

主角和一個研究生自告奮勇去找人,於是他們兩個人就開飛機出發了。他們開飛機越過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的黑色山脈,下一個畫面快嚇死他們兩個寶寶了。因為出現在他們眼前的,是一望無際的超大巨型迷宮,而這個迷宮是一個超大的遠古城市。

而更遠的地方,有比黑色山脈還要更高的紫色山脈。

主角和研究生在偏郊居的地方停下飛機,並開始往城市迷宮內部探索。他們在城市建築物裡面發現大量完整的石壁雕刻,這些雕刻闡述了遠古種族星星人的宇宙歷史。

在很久很久以前,星星人從遙遠的宇宙來到地球,後來住在海洋裡。(如上圖)他們藉著高科技爭霸原始地球,並且製造出一種叫做「修格斯」的不可名狀生物來當他們的奴隸。修格斯非常方便也非常厲害,他們像史萊姆一樣可以隨便變化外型,而且有高智商學習能力。修格斯幫星星人處理各種日常瑣事,還幫星星人打地球入侵者(克蘇魯)。

星星人也懼怕紫色山脈,所以不知道紫色山脈後面有什麼。

在經歷相當於人類戰爭史的外星人恩怨情仇以後,星星人被叛亂的修格斯給滅了。(跟人類被高智能AI給滅絕的劇情一模一樣,看洛夫克萊夫特先生多麼有遠見w)

在了解星星人的歷史後,他們繼續前進,並且在這個城市迷宮裡發現通往地底無底深淵的道路。比起石壁歷史,他們對地底深淵底裡面有什麼更感興趣。講白了就是那邊可能有星星人,主角超想看見活著的星星人,那怕可能非常危險。

他們繼續前進,後來發現那名失蹤的隊員和狗,而且還被做成了標本。他們終於願意承認是星星人醒過來,殺光A隊成員。他們不覺得星星人做的不對,設身處地來想一下,如果自己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正在被不明生物解剖,也會非常害怕和不爽。在星星人發現自己比較厲害的情況下,對人類實施反解剖也沒有什麼不對。

主角繼續前進,發現巨大企鵝!主角在繼續前進,終於發現星星人!但是他們發現這個星星人好像死掉了?靠上去觀察之後,他們發現這個星星人真的死掉了。但是,從星星人的體內,冒出活著的修格斯。史萊姆狀的修格斯開始追殺兩人,後來主角和研究生就逃跑了。

跑出地底通道、靠友善的巨大企鵝掩護而成功逃生、逃上飛機、飛越黑色山脈回到營地去。整個南極探險隊就這樣子回去了。因為想要阻止新一批的南極探險隊去探險,為了避免他們喚醒在黑暗中生活的修格斯對人類造成危害,所以主角就公開了這次探險經歷。





二、牆中之鼠

老人出自於A村的家族,後來老人的祖宗搬離A村,在其他地方落地生根。老人一家有個傳承的信封,這個信封記錄了家族的秘密。有一天老人的爺爺家被火燒了,雖然後代活著,但是老人的爺爺和秘密信件都被燒了,所以家族的秘密沒有傳承下來。

老人的兒子去參加戰爭所以死了,老人是這個家族的最後一人,他決定回到A村老鄉,尋找家族遺失的秘密。抵達A村後,他成功聯絡到A村的負責人(我們稱為上尉),買下家族的老舊祖宅並進行了全面翻新,和僕人跟貓一起住在裡面。

不久後,老人就發現牆內有老鼠的動靜,貓也有所反應。老人和上尉一起在他家地下室發現一個祭壇,他們揪團搬開祭壇,在祭壇下方找到一個通道。冒險團進入通道,抵達盡頭後看見一個地下世界。這個地下世界有荒涼的小村莊,還有死人骨頭山。

老人開始精神恍惚,最後和同伴分離,只剩下上尉和貓在老人身邊。在死人骨頭山走來走去的時候,老人突然就瘋了。他咬死了上尉,而貓正在咬他。

當老人醒過來之後,他被關在精神病院,而且他依然能聽見牆壁裡有老鼠的聲音。





三、印斯茅斯小鎮的陰霾。

年輕人主角在獨自旅行,順便進行尋根之旅。他來到A鎮後,聽說到印斯茅斯小鎮非常的不受歡迎,而且聽說常常有失蹤人口。而年輕人主角被激起好奇心,決定前往那個地方一探究竟。

抵達以後,年輕人發現這個小鎮果然很奇怪。每個人都長的像魚,而且陰森森、不親切也不友善。他找到一間連鎖百貨,裡面總算有個正常人,是從外地被派遣來的店員。店員跟他說小鎮裡有個瘋酒鬼,你可以用酒去騙他說故事,年輕人就真的這麼做了。

老酒鬼喝了年輕人的酒以後,就開始說故事。

這個小鎮以前還挺正常的,但是大家都補不到魚,每個人都快窮死了。一個船長出海,在某個島嶼上發現一個原住民邪教,他們是拜魚人族(大袞)的。他們會將年輕人獻祭給魚人族,而魚人族會給他們帶來大量豐富的魚貨。

除此之外,魚人族還想要跟他們交配。只要有魚人族血統的話,成年之後就會長的越來越像魚。人類之身死去時會回歸海底,然後得到真正意義上的永生。

船長跟原住民學習了召喚魚人族的方法,因為大家都快要窮死了,所以船長就跟魚人族簽契約。船長會偷偷帶人去獻給魚人族,然後整個小鎮就開始發達起來了。但因為死掉的人太多,有人舉發船長,於是船長就與他的同夥被抓去關了。

因為獻祭中止,魚人族直接上岸殺人,殺死了一大堆鎮民。或許這剛好證明了兇手不是船長,船長被放了出來,並且在小鎮裡掌權。魚人族說要和人類交配,船長沒有否決權。後來傳了幾代以後,這個小鎮的人們長的越來越像魚,而且大家都喜歡游泳。

講科學和理性的主角覺得瘋子在胡說八道,他決定要離開這個城鎮了,結果當晚巴士壞掉,他不得不住在旅館。而主角聽說過旅館會有不知名的說話聲,加上聽到瘋子的故事,主角決定做好準備。深夜,果然真的有怪人要進他房間,主角開始一連串驚險逃生的過程。

在逃生過程中,主角親眼看見瘋人故事裡所說的魚人。他很幸運的逃過去了,之後主角將這故事告訴政府,政府對小鎮實施清剿,直接滅了這個小鎮。主角的尋根之旅還沒結束,最後他很驚恐的發現自己其實是船長的後代遠親。

進行過尋根之旅和發生變化的不只有他一個。一個他舅舅開槍轟腦袋自殺,一個他表弟被關進精神病院。突然有一天,他發現自己長的越來越像魚人,而且超級想要跳海。他決定去精神病院救出表弟,然後兩個人一起去跳海。





四、超越時間之影

一個教授患了失憶症,其中失憶了將近五年時間。五年過後,教授醒了過來,他得知前面五年自己就像出現第二人格,開始做各式各樣的奇怪事情。包含從頭學習語言,以及雜七雜八的知識,獨自一人去各種地方進行探險。

教授的生活發生巨大變化,而他非常想了解自己那遺失裡的五年到底在幹嘛,又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經過一連串的調查,而在調查中,教授也開始經歷奇特的夢境。

他夢見外星人,大概就長這樣。


我們稱為偉大種族,偉大種族為什麼偉大呢?因為在所有超強外星人裡面,只有偉大種族參悟了時間的奧秘。他們可以自由的穿越過去和未來,並藉由這個行為去學習每個文明的各種知識。

偉大種族很久很久以前原本住在宇宙深處,後來移民地球,他們在地球上建立超大圖書館,圖書館裡面存放他們穿越各種未來所得到的重要資料。他們穿越到未來的能力是這樣子的:偉大種族可以和未來人交換身體,在這個時候,偉大種族為在未來人的世界裡學習知識,而未來人則是可以操控偉大種族的身體,在偉大種族的城市裡參觀或工作。

講白一點就是,教授失憶的那五年,就是某個偉大種族穿越到他的身體裡,而教授本身則是穿越到該偉大種族的身體裡。跨越時空互換身體的意思。

在那五年裡面,偉大種族開始吸收地球人類文明的知識。而教授在偉大種族的城市裡隨意觀光,或者工作,其實相當自由。他可以在圖書館參閱其他文明留下來的知識,不過教授選擇工作。工作的內容就是在偉大種族的圖書館裡,自己寫下自己文明的相關資料。

順帶一提,後來因為偉大種族知道未來會有超強外星人入侵(應該就是下圖的飛天水螅),而自己打不過外星人,所以就集體穿越到未來去避難了。(所以註解才說伊斯人存在於遙遠的未來,但他們其實是從遠古穿越時空過去的。)

好,教授夢了這些夢,但他覺得自己只是在作夢,完全不認為這是真的。

有一天,教授收到一封信,信上說他們發現自家附近好像有教授想要調查的東西,請務必前來查看。

教授就跟探險隊過去了,在抵達目的地營區後,教授感覺到謎樣的召喚感。在一天深夜裡,教授獨自前行,發現洞窟,受召喚感驅使而獨自進入探險。這裡無疑是一個遭受破壞的遠古遺跡,而教授相當驚恐的發現自己竟然認得路!不僅認得路,他還知道門該怎麼開!熟悉的好像自家後院一樣!

教授來到看起來像破敗圖書館的地方,拿到一個盒子。在盒子裡面有圖書資料,那是用英文一字一句,自己親自寫下來的手稿。

然後教授不小心發出聲音,引來飛天水螅追殺。教授瘋狂的逃跑,盒子和手電筒都弄丟了,最後終於逃回營區。


大概是這種感覺

奇幻基地克蘇魯神話第二集就這樣,因為故事只有四個,所以就寫的稍為詳細一點。

但有興趣的話,還是請看原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巨大企鵝感覺好萌,是這篇裡最療癒的生物ヽ(*゚ω゚)ノ
2022-05-17 07:39:51
夯特大大
巨大企鵝感覺是真的蠻萌的XD 而且很友善,真不愧是企鵝
2022-05-17 07:45:48
鏟屎公
教授失憶五年原來是去當交換學生了
2022-05-18 14:01:26
夯特大大
沒有錯XDDDDD
2022-05-18 14:02:30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企鵝其實是封印古神的種族
2022-05-21 08:52:33
夯特大大
竟然有這回事XDDD
2022-05-21 08:58:38
薩帕克
企鵝果然很棒(抱著企鵝娃娃說著這種話沒問題嗎
我還以為飛天水螅是巨噬蠕蟲,看來我的克蘇魯知識還是太淺薄了
2022-05-22 04:28:58
夯特大大
不會啊,大家都差不多
2022-05-23 17:09:06
逢魔
黃衣之王是羅伯特‧錢斯特的作品喔,博客來有中文版本,書名是黃衣國王
2022-05-23 17:03:20
夯特大大
感謝提醒,有機會會買來看看的XD
2022-05-23 17:09: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