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薩滿(電影)

LU+ | 2022-05-17 00:00:06 | 巴幣 44 | 人氣 970

前幾天看了去年算滿有代表性的恐怖片「薩滿(The Medium)」,我並不是恐怖片的愛好者,之前在電影「咒」很紅時,點了朋友貼的解說影片時,常看到薩滿和咒被拿出來比較,所以我找了薩滿的解說影片來看,覺得很感興趣,剛好MOD有,就把電影給補了。(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8(滿分五分)


這部片是泰韓合拍的作品,由泰國的班莊‧比辛達拿剛執導,韓國的羅泓軫編劇。整部片以偽紀錄片的形式拍攝,我最早接觸這種類型的電影是殭屍片「錄到鬼」,不過薩滿的鏡頭相對來說對觀眾更友善一點,因為有很多採訪的固定鏡頭,比較不晃,看了暈眩程度比錄到鬼低。

故事由採訪靈媒「尼姆」開始,她講述著泰國東北部萬物有靈的概念,接著說到她們家族世代信奉巴揚神,巴揚神會附身在她們家族每一代的女性身上,原本尼姆的姊姊諾依是靈媒的接班人,但她拒絕了巴揚神,改信基督教,最後巴揚神才附身在尼姆身上。

在一場尼姆的姊夫,也就是諾依丈夫魏羅的葬禮上,尼姆發現了外甥女敏的一些不尋常的行為,這些行為讓眾人懷疑可能是巴揚神要附身在敏身上的徵兆,但隨著日子過去,尼姆發現敏並不是被巴揚神,而是其他的惡靈附身。

原來,敏的家族祖輩曾經殺害過很多無辜的人民,她的爺爺還為了騙保險金,燒了紡織工廠,害死了眾多工人,所以有人對這個家族下了詛咒,不過敏在被附身的初期眾人並沒有想到這個可能。

看著敏身上的惡靈越來越強大,尼姆找了另一個法力高強的驅魔師朋友山提,打算合作展開驅魔儀式。在儀式前,尼姆因為信仰產生動搖,她甚至懷疑巴揚神是否存在,結果就在儀式前一天死了,多數YT上的解析都認為,是巴揚神為了不讓尼姆面對接下來慘烈的場面,所以帶走了她,讓她在安詳中死去。

雖然尼姆死了,山提還是決定自己完成儀式,原本儀式都還算順利進行,可是敏的舅媽,因為受到惡靈的欺騙,打開了貼滿符咒封印的房門,形勢為之逆轉。在紡織廠作法的山提跳樓,他的弟子開始喪屍化,攻擊攝影師,有些全身抽搐,有的自殺,最後已經完全被惡靈控制的敏,在母親諾依身上倒了汽油,燒死了母親,等於是他們家族放火燒死工人的報應,至此,人類一方滅團。

片中隱藏了不少小細節,YT上已有專業人士解析,我個人覺得先了解一些泰國相關的文化背景,看起來會更有趣,建議觀賞前可以先找一些無雷解析來預習。

這部片的JUMP SCARE很少,印象中只有兩次,擔心這點的人可以放心觀賞(大概)。氣氛營造非常出色,前期雖然對有些人來說是悶了點,但卻有一種逐漸加大力度的感覺,如果能對文化背景有一定的了解,前期也有不少地方值得細看玩味。

無論是現實或電影,有不少災難,經常是許多因素環環相扣所造成,只要抽掉其中任意一個環節,都能避免災難發生,這部片應該也屬此類。

首先是諾依年輕時拒絕了巴揚神,而後又跟受詛咒的家族結婚,電影初期敏開始有些許不尋常行為時,諾依不讓尼姆幫忙,認為尼姆是想讓敏成為靈媒,不懷好意,不讓巴揚神給敏附身,等到事情嚴重時,尼姆認為此時不適合給敏請神上身,諾依又怪尼姆對敏見死不救,於是隨便找了三流法師給敏降神,結果神沒請到,反而招來更多惡靈。

諾依自己本來已經在尼姆勸說下回頭請求巴揚神的原諒,卻因為敏失蹤太久,又到處去拜不同的神,病急亂投醫,巴揚神的力量將再也無法控制惡靈,這可以從巴揚神的神像被斷頭看出。

↓原本被惡靈附身的敏看到尼姆還得下跪,表示此時的巴揚神力量還在惡靈之上,但也是最後一次了。

尼姆的信仰動搖後,被巴揚神給帶走,變成法師山提得獨自完成驅魔作業,而最後的敗著就是敏的舅媽被惡靈矇蔽了雙眼,明明自己的小孩還在嬰兒床裡卻視而不見,以為惡靈抓了小孩,不顧一切撕開封印的符咒。當然山提只派一個弟子看守,讓那個弟子被舅媽打倒也有責任XD,這麼多的負面因素,滅團已成定局,不可避免。

總結來說,諾就是最大的戰犯,而舅媽則是第二豬隊友XD,只能說有時母愛真的會令人盲目,不確定編導有沒有這樣的意思。雖然邊看會邊想諾依豬隊友害了大家,可是看到她為了女兒無助的樣子,還有明明被敏打到住院,醒來後第一個關心的是敏找到了沒,又讓我充滿不捨。話說為什麼我之前看個校園愛情喜劇漫畫看得那麼緊張,然後現在看恐怖片又看到掉淚XD。

故事的主線是這樣,但背後編導想說的是本土文化和外來文化的鬥爭,片中可看出,許多象徵本土信仰之物在慢慢消失,而外來的基督教在片中沒有任何作為,可以看作是一種對本土文化消逝的歎息。

此外,有個非常出彩的地方就是敏的演技,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會同意,不論是剛開始行為較正常的樣子,中間敏的自我意識和惡靈鬥爭時的掙扎,到後面完全被惡靈控制,那個轉換甚至讓人看不出是同一個人,後面敏那些猙獰的表情和扭曲的肢體動作更是令人毛骨悚然。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大的兩個優點,一是敏的演技,二是編導隱藏在片中一些不經意的場景和道具所代表的文化意義。

↓敏看著攝影機留下來眼淚,這是她自我意識消失前的最後一刻,之後整個身體就被惡靈接管了。

雖然手持攝影機的拍攝手法可以讓觀眾有更真實的感受,但也有個不容易避開的問題就是「超盡責的攝影師」,死亡都已經近在眼前,還不專心逃跑,硬是要邊跑邊轉身拍攝身後的追兵,雖然我已經盡力說服自己那是有可能發生,但本片還是有一幕真的太假。

一位攝影師已經被喪屍化的弟子撲倒在地,鏡頭只拍著沒有任何東西的地面,不久後他竟然移動了鏡頭,讓畫面能夠帶到那些弟子在啃食自己,這算是滿嚴重的失誤吧,其實倒地之後要伸手拿攝影機也不是不行,可以讓他隨手拿起攝影機砸向那些啃食自己的弟子,這樣會比拿石頭砸要自然些。

另外還有個不合理的地方,就是電影為了呈現敏的古怪行為,裝了監視攝影機紀錄她到處翻東西、撒尿、吃生肉、殺狗等,但在那種情況下,還讓一個已經完全被惡靈控制,還把母親打成重傷的人趴趴走,不把她五花大綁,鎖在銀行保險庫裡,也是個槽點。而敏魔化之後畢竟還是人的肉身,那些被她追殺的人,例如在家中看守的法師的弟子,還有攝影師,就算被上了膽怯的DEBUFF,竟也沒人想過要抵抗回擊一下,特別是後來敏都是徒手戰鬥的。

總結來說,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但我也明白這種偽紀錄片的手法會有兩極的評價,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會非常不喜歡,如果你不討厭這種手法,又是恐怖片愛好者,那本片絕對要找來看一下!

↓我個人很喜歡法師山提的這個表情。攝制組問他,尼姆都死了,幫敏進行驅魔儀式會不會有什麼危險。之後他就露出這種無奈、堅定又看似還有後著的意義深遠的笑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薩滿教派的先祖和萬物有靈我稍微知道...(wow裡也有薩滿這個職業)...
但是看LU+的內容...其實和薩滿沒太大關係...就是個類似大法師的惡靈附身影片...
2022-05-17 01:57:12
LU+
薩滿本身就是一種與神、靈溝通的媒介,所以有些翻譯會稱這部片為靈媒。電影是從採訪靈媒的尼姆開始,所以這個標題是沒啥問題,可能是覺得叫靈媒太過普通吧。
2022-05-17 09:47:3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首先是伊諾年輕時拒絕了巴陽神,)這裡的伊諾是指諾伊嗎?
2022-05-17 07:24:46
LU+
對,寫錯XD 謝謝告知
2022-05-17 07:54:30
@
以前也看過一部偽紀錄片形式的鬼片,叫《心魔(the devil inside)》當時被嚇得半死一直以為是真的
2022-05-18 21:48:31
LU+
有點好奇,找機會看看
2022-05-19 09:17: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