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2-05-22 22:21

《靈魂圖騰》關於靈獸卡名的古文撰寫之參考資料

作者:RockUser

目錄頁靈獸卡圖目錄
前一篇靈獸卡五屬性補充包(二十二)「黑」

    之前答應其中一則留言,要來整理關於《靈魂圖騰》【五行術】系列卡片第一行、靈獸卡名撰寫參考資料,就以最近更新的「黑」部首補充包的卡圖來介紹。

    下圖這張卡的名稱是「黟」(ㄧ)「踕」(ㄐㄧㄝˊ)「那」(ㄋㄚˋ),其名稱是以小篆來書寫,我通常會稍微調整字體的比例,盡量與圖的風格統一。


    如果你在製作遊戲、設計封面與標題時想試著使用這些字體,建議能做些事前準備,或單純想認識一些字,比如自己姓名的起源與演變等,本文主要介紹一些搜尋的工具

    要參考如何寫出正確的古字,或先了解一些字的起源與演變是否適合取名,我主要是參考以下幾個網站:

1. 教育部 《異體字字典》 首頁
https://dict.variants.moe.edu.tw/variants/rbt/home.do

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單查詢「那」這個字的搜尋結果如下:
    "異體字"那欄會列出所有實際上是同一字的異體字型,主要是各地區的用字習慣不同,與歷代的文字演變記錄未統一或有誤,沿用之後會變成不同字形。
    右側"形體資料表",主要是說文解字 大徐本》的原文翻印,以及所有異體字的相關參考資料。



2. 《新华字典 在線漢語字典 部首索引頁(簡體)
http://xh.5156edu.com/bs.html

單查詢「那」這個字的搜尋結果如下:

    其優點是一次列出甲骨文、金文、金文大篆、小、繁體隸書各一個字體,方便看出字形如何演變,但也有明顯缺點,比如同樣在「黑」部首補充包出現的下圖卡名是「墨」(ㄇㄛˋ)「斗」(ㄉㄡˇ)「龍」(ㄌㄨㄥˊ):


    但因為簡體與繁體的轉換,在搜尋「斗」這字時,會有繁體隸書誤植的問題(如下圖),因為中國大陸的簡體字以「斗」完全取代「鬥」,故「斗」和「鬥」在認知與字義上變得沒有區別,用這套字典搜尋比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



3. 甲骨文研究網(簡體,可切換繁體版)
http://www.renlu.net/html/jiaguwenzidian_1098.html

單查詢「那」這個字的搜尋結果如下:



4. 字源查询 - 汉字起源
http://qiyuan.chaziwang.com/

單查詢「那」這個字的搜尋結果如下:



5. Chinese Etymology 字源
https://hanziyuan.net/

單查詢「水」這個字的搜尋結果如下:
    優點是收錄的字形很多,但就不是每個字都有。



6. 中華語文知識庫 漢字源流
http://chinese-linguipedia.org/search_source.html

單查詢「那」就沒查到...「水」這個字的搜尋結果如下:
    優點是字形演變時間的整理清楚,但也不是每個字都有。


感謝觀看到這裡~
之後若有找到好用的古字體字典,也會盡可能整理進這篇文章裡。

17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穀雨初候)──萍生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清明三候)──虹現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清明初候)──桐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