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清明三候)──虹現

RockUser | 2024-04-14 00:01:03 | 巴幣 1226 | 人氣 492

二十四氣:清明之清暝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一氣分為初候、二候、三候,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清明」之三候──虹現」!
清明三候,虹始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虹始見。虹,虹蜺(ㄋㄧˊ,屈虹也,或作蛪、霓)也,詩所謂螮(ㄉㄧˋ)(ㄉㄨㄥ),俗讀去聲也。
註疏曰:是陰陽交會之氣,故先儒以為雲薄漏日,日照雨滴則虹生焉,今以水噀(ㄒㄩㄣˋ,將水含在口中噴出)日,自劍視之則暈為虹。
朱子曰:日與雨交,倏(ㄕㄨˋ,急速、忽然)然成質(ㄓˊ,事物現象之本體、屬性),陰陽不當交而交者,天地淫氣也。虹為雄,色赤白,蜺為雌,色青白,然二字皆從蟲。
《說文》曰:似螮蝀狀。諸書又云:嘗見虹入溪飲水,其首如驢。恐天地閒亦有此種物也,但虹氣似之借名也。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三候,虹始見。虹,音洪,陰陽交會之氣,純陰純陽則無。若雲薄漏日,日穿雨影,則虹見。


虹現
天界/鱗蟲門/木屬/天龍/龍族
飄飄陰雨、綿延蔽日,颺颺飛羽、斑斕降世,天遂晴而未清,雲雖薄而未明,則虹現


有一陣子沒畫多色混搭的圖了,這張也算是沿襲舊版卡圖的重繪,但畢竟還是不同的靈獸,所以命名也不一樣,有機會也想畫畫看古文中提及的雄虹雌蜺!

數年前畫的七彩虹龍
這次新圖在選色上做了些調整,在紅、橙、黃上做出更明顯的區別,也從單翼側面改成展翼的視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婆
彩色鳥鳥讚
2024-04-14 08:56:41
RockUser
唉!? 我這隻畫的是龍,看起來像鳥嗎?
2024-04-14 09:10:15
我婆
看縮圖第一眼像鳥,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龍。然後留言已經送出去了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435/18.png
2024-04-14 09:17:57
RockUser

我再多加點註解好了,雖然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看
2024-04-14 09:26:08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彩色耶! 是說一直很好奇你是用什麼畫的
2024-04-14 20:51:11
RockUser
我好像也沒提過,純色幾乎都是uni-ball signo DX 0.38的原子筆,如果金屬色會用另一牌的0.5,畫好再掃描進電腦,偶爾有些小小的污點通常是灰塵或未完全乾的筆跡沾到...我會盡力避免,掃描後就不再修圖了
2024-04-14 21:14:51
RockUser
原則上雖會練習,但成品那張不會打稿,一筆到底、畫壞就得重來,一部分構思過架構、一部分則即興發揮,筆法有用點硬筆字的技巧,一些粗細變化是有意為之,多色混搭處理起來比較麻煩,要先決定所有的分色位置,再盡量做到無違和相互銜接
2024-04-14 21:25:35
Astray
這張有厲害到喔...OAO/
比起舊版的更加纖細,龍身至尾部的距離也拉長了更能展現龍的感覺,至於翅膀就是最棒的表現了~>w<b
2024-04-15 12:24:41
RockUser
感謝! 這次比過去多做不少細節上的調整,龍身和龍翅都花了點時間調整,聽到你能喜歡真是太棒了!UoU/
2024-04-15 12:52:40

更多創作